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銘傳大學英語教學變調 學生受教權成犧牲品!

2020-06-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高教工會

「還我老師授課!」專業教師晾一旁 學生被迫網路自修
銘傳大學英語教學變調 學生受教權成犧牲品!

過往一向以強調重視學生英語教學為傳統,更標榜「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的大學」、學生數超過一萬八千人的銘傳大學,卻在108學年度起,將大學一年級本來由老師所授課的英語課程取消,改由所謂「英文網修課程」取代,剝奪超過三千名大一學生每週接受專業教師當面教學、互動與指導的機會,學生僅能透過自行觀看「網路影片自修」,搭配每週進入電腦教室進行無止盡的線上測驗。

此一制度於去年上學期上路後,立即引發銘傳學生在網路上大量不滿與抱怨聲浪,工會去年下半年亦屢屢接收到銘傳學生反應,除指陳「英文網修」制度的種種問題外,更強烈質疑:為何銘傳大學寧可讓學生自行上網看影片「自修」,也不肯讓過去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在每週的課堂上授課?過往自豪的英語教學環境一夕間變調,學生受教權與受教品質淪為犧牲品。工會去年12月份曾針對銘傳台北校區與桃園校區近三百名學生所做的問卷結果清楚顯示:

85%學生表示「英文網修」無法幫助提昇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近九成學生認為「英文網修」無法提昇學習動機、興趣或成效;

近九成學生要求回歸「以老師教學為主體」的學習環境;

工會在與銘傳分部以及該校英語教學中心教師深入探究後從種種證據發現:此一政策在去年度未經「英語教學中心會議」討論,也未諮詢中心內絕大多數專任教師而直接執行,與當時校方新任命了無英語/語言教學學歷、長期且仍持續擔任補習班「名師」的羽角俊之(劉俊之)來擔任英語教學中心主任,其所計畫強勢推動將英語教學中心轉化為「利潤中心」有著密切關聯

工會自去年起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銘傳與教育部反應,希望針對學生受教權與受教品質嚴重受損情況立即改善,然而卻一直未獲具體回應,日前甚至傳出銘傳校方下學年打算將這套「英文網修」制度擴大施行於全體大一、大二學生,為及時保障銘傳超過六千名學生受教權與受教品質,工會不得不站出來疾呼:「大學不是為了賺錢的補習班!」;呼籲銘傳停止此一目標僅為試圖節省成本、卻嚴重犧牲學生權益的政策!更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即對此案進行全面調查及必要的介入!

時間:2020年6月29日,上午十點。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出席者
主持: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劉梅君 教授

銘傳大學英語教學中心助理教授/工會銘傳分部召集人 賀禮夫(Clifton Hoyt)

銘傳大學英語教學中心助理教授 張格林(Jones, Alan Glyn)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高教工會理事 黃涵榆 教授

前東吳大學語言中心主任 余綺芳 副教授

明細:

日期:
2020-06-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台北市, 台灣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