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黨意衛福部,出來說實話——境外生要求衛福部解釋「調整境外生保費基於資源有限」

2017-06-02 @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黨意衛福部,出來說實話——
針對衛福部說法「調整境外生保費基於資源有限」,境外生權益小組要求給出合理解釋

時間:2017年6月2日早上10時30分
地點:衛生福利部大門口(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民進黨「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很可能於近期表決通過。而衛福部對於此法案之說法前後言論自相矛盾,5月2日社保司副司長楊慧芬表示由於政府資源有限,才提高保費。但去年10月25日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卻指出境外生每年僅使用繳交健保費的三分之一,沒有加重健保財務負擔。

6月2日上午,境外生權益小組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對於境外生的健保利用情況,說辭前後矛盾。明明根據統計資料,境外生的加入並沒有損害健保財務,反而提供了額外的財源。境外生權益小組質疑此次衛福部的說法大轉彎是迫於民進黨修法的壓力,放棄了自身的專業角色。

屆時,境外生權益小組將邀請學生及社運團體,共同在記者會上發言。呼籲衛福部回歸專業性,評估此次修法提高境外生保費的合理性,不要再當執政黨打手。

同時,我們重申境外生權益小組的以下訴求:

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我們要求,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

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對於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無職業者或無扶養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是否下修第六類的保費。

明細:

日期:
2017-06-02
時間: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衛福部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