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2050淨零碳排,立即行動

2021-02-24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

時間:2021年2月24日(三)上午9時30分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

參與委員: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洪申翰、立法委員蘇巧慧、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沈發惠、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林楚茵、立法委員莊競程、立法委員賴品妤、立法委員邱顯智、立法委員邱臣遠、立法委員李昆澤、立法委員劉世芳、立法委員鍾佳濱等(陸續增加中)。

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發生,2020年夏天台灣出現史上平均最高溫,下半年更是遇到缺水乾旱面臨農業停灌的危機。不只是台灣看見氣候變遷的風險,世界各國已經啟動減碳行動。

除了最先承諾的歐盟,英國、德國、日本、韓國都在去年相繼宣示淨零碳排目標,美國拜登總統更是在上任之後重返巴黎協定,並將氣候政策定為外交問題,氣候政策躍升成為國際最重要的全球性議程之一。尤其歐盟已作出決議,2023年將開始課徵「碳關稅」;在全球減碳的潮流中,包括蘋果、微軟等,已有上百國際品牌廠宣示碳中和。顯示氣候議題已不只是環境保護問題,更是經貿競爭力與多邊外交參與的關鍵議題。台灣必須跟上國際趨勢,當世界各大品牌供應鏈廠要求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缺乏減碳目標和減碳路徑將使產業受到嚴重衝擊。政府應該超前部署,宣示減碳決心並進一步完備法規政策。開始輔導產業發展「低碳創新產業技術」及「綠色產業鏈」,並鼓勵公民共同參與減碳行動。守護環境更能搶得產業先機。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洪申翰立委辦公室及《氣候變遷行動法》提案連署委員共同舉辦記者會,由《氣候變遷行動法》,開啟「氣候變遷行動」的第一步,面對全球環境保護和國際產業鏈的挑戰,以「督促政府積極行動」、「協助產業創新行動」、「公民參與共同行動」三大主軸,宣示『淨零碳排 立即行動』,邁向永續發展。

【記者會流程】

09:30-09:35 蔡其昌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開場發言

09:35-09:40 洪申翰委員發言

09:40-09:45 蘇巧慧委員(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發言

09:45-09:50 參與委員合影(口號:淨零碳排、立即行動)

09:50- 參與委員發言及媒體提問

明細:

日期:
2021-02-24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