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鉅變新視界沙龍-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

2017-04-19 @ 6:30 下午 - 9:30 下午

文/ 臺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鉅變新視界沙龍」邀請關心臺灣未來社會發展、環境、健康、正義等議題的各位社會先進與我們一起「喝咖啡暢所欲言」:

本次議題為: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

石化廠周遭的污染爭議紛擾不斷,居民感受環境品質明顯下降,污染破壞農漁民的收成,身體健康遭受威脅,但廠商與政府的環境監測卻看不出問題,只有流行病學訴說端倪。難以用科學證據掌握污染的地方居民,選擇訴訟作為發聲管道,希望社會不要忘記、漠視他們的問題。類似的環境訴訟,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一些社區居民更因為訴訟準備,發展在地的公民科學,透過自己生產污染的科學數據、詮釋資料,提出訴訟,迫使政府針對產業特性強化監測與管制策略,並促使企業進行改善。

本次座談將以進行中的六輕污染訴訟為例,邀請到原告(雲林縣台西鄉民)以及原告律師,跟我們分享環境訴訟中所面臨的各項問題。本次座談也邀請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就其「透明足跡」專案,分享其環境污染數據取得與檢視所發現的眉眉角角;中研院社會所的彭保羅副研究員,就其所參與的跨國環境訴訟,與六輕污染訴訟進行對話;政大公行系杜文苓教授並將從國外石化區公民科學參與環境監測的案例,提供改善石化區環境行動的另一層思考。

場地:臺灣大學社科院108室(校總區復興南路後門右側第一棟)
時間:106年4月19日 (三) 19:00-21:30(18:30-19:00報到入場)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法學院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

沙龍簡介:

因應全球鉅變、以及臺灣社會逐漸覺醒的更深化與普遍的「公民認識與行動力」,中心不定期舉辦「鉅變新視界沙龍」,讓臺灣社會、以至於與人類社會永續發展與幸福有裨益的「創新(觀念)、論述(知識)、實踐(行動)」,能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下傳散,讓學界、社會人士、公民團體、官方、企業界、學生、各行各業所有利害關係者皆能參與沙龍。在臺灣公民知識與行動覺醒的關鍵時刻,中心期待透過沙龍作為溝通平台,擔任傳播知識與深化論述的角色。

活動報名:http://rsprc.ntu.edu.tw/zh-TW/m06/great-transformation-new-horizons-salons/611-env-liti_salon1060419

明細:

日期:
2017-04-19
時間:
6:3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台灣大學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