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記者會】法院確認:宗教學校不是勞權保障的化外之地! 玉山神學院解僱異議教師違法!

2020-09-18 @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法院確認:宗教學校不是勞權保障的化外之地!
台灣高等法院判決:玉山神學院解僱異議教師違法!

時間:2020年9月18日(週五)10:3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位於花蓮的玉山神學院,多年來培養出大量東台灣關注社會弱勢的傳道者與信仰者。其中,基督教人文學系的陳文珊助理教授,長年積極關注同志平權、女性主義神學、原住民權益、勞動保障等人權議題,帶領學生關注社會弱勢。然而,陳文珊因為質疑玉山神學院內部未按規定標準發放助理教授完整薪資,加上長年來挺身支持弱勢與同志人權等異議風波,2018年竟遭玉山神學院以「業務緊縮」為由針對性解雇,引起師生譁然。

所幸,陳文珊助理教授不畏艱難,以己身實踐人權運動信念,堅持到底。她在遭到玉神違法解雇期間,一方面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擔任榮譽副研究員,繼續投身教學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則向民事法院起訴玉神違法解雇,主張玉神針對性裁員實際上是刻意排除異議教師,而且缺乏必要性與合理性。而高等法院花蓮分院近來的判決結果,終於還了一個公道。

法院判決指出:神學院受聘教師及其受雇者也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且屬不定期契約;玉山神學院儘管大學部招生趨緩,但研究所並無缺額,未達「業務緊縮」;玉神沒有先協助教師轉調,也未招募教師自願優退,也未提出合理標準選擇裁員對象,即針對陳文珊強制資遣,顯然未達「解雇的最後手段性」;所以此起解僱並不合法,玉神應當恢復其僱傭關係並給付期間全數薪資。

高教工會認為高等法院此起勞方勝訴判決,對宗教學校教職員勞權有相當大的象徵意義,故特別召開記者會闡述案件內涵,呼籲各界自其中習得勞動正義價值。玉山神學院陳文珊助理教授將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心路歷程及堅持為何,呼籲宗教學校改革;東華大學法律系張鑫隆副教授及代理本案的湯文章律師,將出席評論本案在勞動法上的進步與突破;長期關懷弱勢及同志人權的陳思豪牧師也將出面評述,本案對宗教教育機構的啟示。工會呼籲:不論是一般大學或宗教學校,都更該以身作則嚴肅看待勞動保障原則,捍衛教職員的工作權利。

明細:

日期:
2020-09-18
時間: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