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新聞自由倒退,何來新政? 我們反對設置集會遊行採訪區

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聲明 20150101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宣布於今(2o15)年1月1日起,在型集會遊行現場劃設「媒體採訪區」,提供採訪媒體在能充分發揮第四權監督功能之地點,保障新聞採訪自由。北市警局表示,在現場狀況平和時,以不干涉採訪媒體自由及保護媒體朋友人身安全為原則;在執行淨空或勸離行動前,則由現場指揮官廣播,並舉牌請「媒體進採訪區」。對此,本會表示嚴正的抗議,並表達以下聲明:

一、變相言論管制,壓迫新聞自由。我們認為台北市此舉,不但是限制記者採訪,更使新聞自由嚴重倒退。新聞現場與事件發生並無特定區域,記者需要在抗爭現場機動進行取材與報導,然而限制採訪區域的設置,不但壓迫記者的採訪空間與自由,更是對記者變相的言論管制,而這樣的管制不但限縮了集會遊行的採訪範圍,更對台灣的新聞自由的嚴重傷害。

二、公開透明變黑箱,沒有新政變違憲。柯文哲市長以「開放政府」做為競選口號與政策目標,然而很遺憾的,這樣的做法實施後,不但違反大法官釋字689所揭櫫的原則外,記者採訪更失去自由,同時在市政府單方面的運作下,記者淪為特定區域的發稿機,原本公開透明的新聞現場,馬上淪為黑箱,警察在抗爭現場的各樣作為,如:暴力驅離等將無法受到紀錄與監督,作為國家政治經濟中心的台北市將成為警察暴力濫權的城市。我們呼籲柯文哲市長,切莫自我打臉,讓透明新政變成黑箱政府,讓台北市淪為警察國家。

最後,本會認為新聞採訪不只是傳遞訊息,更是對事件參與者與公權力執行者的報導與監督,採訪區的設置,不但妨礙到報導與監督,更是犧牲人民最基本的知的權力,此舉不但是一種既不公開亦不透明的做法,更讓台灣的新聞自由與民主嚴重倒退,我們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北市警局懸崖勒馬,切勿違憲與迫害新聞及採訪自由。

圖片來源:苦勞網 拍攝者:王顥中 改作者:公庫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