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藻礁又現悲情 環團深感無奈 桃園新政府上台後藻礁再度遭到破壞

文/桃園在地聯盟

中油公司繼2007年對觀新藻礁開膛剖肚後,再次對桃園藻礁凌遲
桃園新政府上台後亦缺乏積極立法保護行動,導致未劃保護區的藻礁再度遭到破壞

9月7日,熱心網友在埔心溪北岸發現海岸工程進行,疑似有傷害藻礁行為,拍照通報桃園在地聯盟。9月8日桃園在地聯盟夥同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聯繫市政府主管機關農發局林務科長。黃科長表示海岸屬內政部管轄,該工程並未通知市政府。遂於8日下午一時半會同前往會勘,證實該處工程已對藻礁、珊瑚礁等自然紀念物造成無可挽回的損毀。

不識珍貴海岸資產,內政部覆函准許開挖

經查中油桃園煉油廠沙崙油庫進行「第二外海卸油浮筒管線工程」,原先設計利用林務局地段進行相關工程,近期更改設計經內政部地政司同意施工,但未知會地方保育機關及環保團體。中油公司沙崙廠主管坦承現場所見約40支鐵樁,露出地面部分三公尺,深入地底下應有九公尺深。如此工程對藻礁傷害已不言可喻。另為了方便大型管具移動入海,挖掘附近中高潮線海岸質材鋪設路基,其中不乏藻礁、珊瑚礁遺骸,令環團人士看了頗為痛心。

該處海岸表面望去都是礫石,但礫石下方幾十公分處即為生物礁層。經查資料顯示:整個沙崙油庫下方都有生物礁層,意即桃園海岸造礁年代可早至上萬年,現有內陸約500公尺處的地層下方即有造礁遺跡,研判是其後因地形隆起或海平面下降,前期所造的礁體逐漸被砂石掩埋所致。故而此處礁體雖不顯目,卻是見證地質、地形及氣候變遷的絕佳景點。而此處礁體頗為特殊,珊瑚礁與藻礁有交錯生長現象,也證實了桃園海岸的多樣性,彰顯桃園海岸在各種科學面相上的珍異之處。

unnamed-47

缺乏法源保護 桃園藻礁命途多舛

2007年中油為了鋪設海底輸氣管,對桃園觀新藻礁開挖長500公尺、寬20公尺開腸剖肚,也因此引發第一波搶救桃園藻礁運動。之後各級政府均表示要全面保育藻礁海岸,然而觀新藻礁甫於去年7月7日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8月旋即發生亞東石化為了輸送大型器械建造臨時港口,對大堀溪北岸藻礁無情的開腸剖肚事件,該案至今未見相關單位妥善處理,因為各方都表達該處不在保護區內。此次埔心溪口北岸藻礁再遭凌遲,凸顯了桃園海岸的珍貴資產納入法規保護已刻不容緩,呼籲桃園市政府儘速宣示保育藻礁決心,不容珍貴資產再遭意外。

呼籲新政府啟動劃設保護區機制

國家重要工程難以阻擋,況且拆除相關建物亦可能讓藻礁受到二次傷害,在中油等相關單位誠意溝通解決問題的狀況下,環團同意中油工程火速召開說明協調會,請各相關主管機關會同專家學者和民間團體共同研議後續減低傷害及工程後復原的SOP。(中油態度積極,已連繫好各單位,確定於10日下午一時召開協調會)

民間團體長期呼籲珍愛藻礁,前朝政府被譏圖利廠商;反觀新政府也是拖拖拉拉,才會讓憾事一再重演。呼籲鄭市長儘速啟動桃園藻礁全面納入保護區的機制,勿讓家鄉的海岸珍寶一再遭到損毀,勿讓「人文市長」美名淪為笑柄。

unnamed-4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