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環境

台西村民:六輕來了,海鳥走了,我們命運就像消失的海鳥!

影片提供 / 黃鴻儒、差事劇團   文 / 公庫整理報導

pm2.5的空污問題,非但在西海岸引發社會大眾高度關切,甚且將議題延燒到全台各地­。 值此之際,台灣空污問題已成境內工業污染的普遍性問題,並且引發民眾的抗爭。

長期關心,走入土地的民眾劇場「差事劇團」於2月27、28兩天,在備受六輕空污嚴重危害的彰化縣台西村演出「返鄉的進擊—台西村的故事」及攝影展,由七名村民演出自己的故事。

「差事劇團」於2014年進入台西村與村民展開「證言劇場」,以民眾戲劇作為出發點,進行回到民眾生活現場,帶有身體社會行動性質的戲劇活動。亦即,不僅僅在劇場美學的需求下,從底層受害民眾攔截戲劇題材或語境;而是經常性地思考,如何能將劇場的表現,轉化為與底層民眾共同的文化行動。

鍾喬表示,「證言劇場」是要呈現一個在現代化浪潮下被推出發展軌道的濱海漁村,如何歷經生存的困境,又如何飽受六輕帶來的水、土地、海洋及人的污染。並且是由在地居民如何以劇場方式,素樸但真切地帶出在地人,對於鄉土的記憶,以及現實處境上的告白。

村民們演出自己農作、文化、補魚等日常生活如何受到六輕的影響,台西村民許奕結拿著以前割稻的小鐮刀說,從前哥哥告訴他,如果不小心割傷手,把手插在泥土裡就可以止血,傷口就會好,但自從六輕來了,這些泥土還能用嗎?誰還敢用田土敷傷口呢?

台西村民許春財拿著他家魚塭的照片說,只要是吹南風、下雨,魚塭上就會佈滿一層黑油,魚獲會減少,另一位居民蔡惠珍則感嘆地說,一、二十年前她經常在岸邊散步,當時在海邊、在天上有許多的海鳥,非常壯觀,但自從六輕來了,海鳥卻慢慢地消失了,她忍不住哽咽地說,每次想到台西村的命運,就會想起那群消失的海鳥。

參與演出的台西村長許讓出表示,我們在這裡勇敢地演出自己的故事,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能讓政府看到、聽到我們的聲音,改善我們的處境,讓下一代能有適合生存的環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