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勞工, 教育

大學關廠 消失的永達師生│公庫 x We Report 專題報導募資計畫上線

公告欄2

【採訪側寫】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五月底,邁入酷熱的夏暑,走在屏東市區放眼望去,盡是火紅的鳳凰花開,離開校園數年後的我們這才想起「啊,是畢業季。」

為了籌備「大學關廠 消失的永達師生」專題計畫,我和同事鵑如在計畫上線前,先南下兩次,探訪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後四散的教師、學生。當全台大專院校生正準備搬出學士帽、學士服,在校園的草地上跳耀、留影,替青春尾巴畫下完美收場的此時,我們看到的永達技術學院草皮上,不只是空無一人,還有教師訴不盡的感慨、學生沒得畢業的無奈

前身是成立於1967年的永達工專,在那個大學與技職專科分立的年代,永達是許多南部學子報考五專工科的前三志願,為台灣造就無數工業人才,亦是台灣經濟發展背後的重要勞動力。1998年,永達改制成技術學院,學生總人數曾將近一萬人。然而,永達技術學院在高教退場的浪潮下,60多位教師、600多名學生成為第一波沖散擊垮的對象。積欠教師、教職員多年薪水的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宣佈停辦,即使校方手上還握有15多億元的資產…

永達停辦真的只是因為少子化這麼單純嗎?這是公庫接下來要探討的方向。

IMG_8680

永達技術學院位於屏東市區,全盛時期學生達一萬多名。

回到空蕩無人的校園,5/28上午,已在台北抗爭多次、在高教工會見過面的建築系教師賴福林,答應帶我們看看永達現在的模樣。「這是創辦人雕像」、「這齒輪代表永達辦學精神」,帶領永達教師抗爭、討薪資的賴桑,硬漢形象,一時半刻也被建築大樓一隅,給勾起教學回憶,流露出記者平時感受不到的溫柔。

但透過玻璃窗看到大堆的電腦設備毫無靈魂地躺在教學大樓,賴桑不禁回到「理性狀態」,告訴我們「私校設備儀器大多是教育部獎補助款購買的。」「在校門口那片土地,也是學校後來靠著由學雜費等資金組成的校務基金買來的,現在不辦學了,土地資產是不是要還給教育部?」

原來私校,牽涉的不只私人,更是公共資源。

然而被積欠的薪水,教師們只能自食其力打官司訴訟。

隔天,我們拜訪住在屏東潮州、被永達欠薪一百四十多萬元的電機工程系教師李立民。擁有中山大學光電博士學歷的李老師,如同多數永達教師,離開技術學院後就再也沒有已正職教師身分在其他大專院校任教,加上自己的專長是光電,老師說光電成本高、雷射器材昂貴,所以難以自行創業,現在的他,利用父親留下來的農地,種植香蕉維持生計。「以前年薪最高可以到百萬,現在種香蕉一年20多萬,口袋沒什麼錢,連貨車壞了都還沒有修理。」

IMG_9099

永達技術學院停辦,教師被迫失業,電機系教師李立民改種無毒香蕉為生,並提倡草生栽培概念推廣無農藥作物。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2007年開始修惡教師勞動條件,少發半個月年終獎金;2008年停發年終獎金,並開始實施減薪政策,專業加給打七折;2009年專業加給七折再打七折,連一半都不到。學校停辦後,教師向永達追討六千多萬薪資,一審屏東地院審理,認為兩次校務會議討論調整薪資時,教職員代表並未反對視為默認同意,所以判教師敗訴,三十多位教師決定二審上訴。永達走下坡的期間,也恰好是李老師鼻咽癌發作的時期,病魔纏身,讓他難以撥出額外時間關注校務,老師告訴我們,如果當時就提高警覺,或許不至淪為此地步。

大部分的教師並無行政權,官司進行之際更難取得薪資預算、審核明細等資料,但校方卻有資源、能力,屏除對自己不利的校務證據。即便二審訴訟已經展開,但永達教師依舊悲觀。

把應得的薪資討回,有何之錯?遭到國家及校方遺棄,被迫失業的教師如何繼續生存?被迫轉學,最後中輟的學生,受教權在哪?「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作為媒體,我們未必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希望透過報導和大家一起了解問題的所在,找尋面對問題的可能。

不過,公庫每月定時定額捐款十萬元上下,含單筆不定時捐款,每月僅供3位正職記者及數位特約記者同工薪資及日常行政花費,以使得只能維持每日新聞的報導。由於永達技術學院四散的教師、學生,集中在台灣南部,採訪交通費用龐大,以「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現有收入支付,相當吃緊,因此期待透過We Report募款,獲得深度報導製作費用,讓公庫長期追蹤的高教議題,得以在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兩周年後,重新爬梳,並透過深度訪談了解國家如何怠惰、私校如何脫手,以及深藏其中的利益糾葛,找出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

 

【公庫 x We Report 專題報導募資計畫上線】

http://we-report.org/proposal/9724

 

【報導綱要】

1. 訪查永達技術學院失業教師、轉學學生現況。
2.跟隨教師開庭,追蹤二審訴訟情形,觀察校方與教師之答辯。
3.回顧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始末、回溯停辦前教學現場混亂,學生受教權早已被打折之情況。
4.探討教育部過程中扮演腳色為何?有無追蹤學生近況?協助教師工作轉介媒合?具體監督私校?
5.探討高教退場影響、「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專法缺失、遭點名退場高教該何去何從?

 

【分工】

公庫記者 楊鵑如 採訪拍攝
公庫記者 黃怡菁 採訪撰稿
公庫記者 張心華 財務會計
公庫庫長 管中祥 企畫統籌

 

【預算】

交通費
雙人來回          趟次
台北-屏東                    6240              4

沿途計程車費               800              4

台北-高雄                    5840              2

台北-台東                    3200              1

———————————————————–
加總                                                               43040元

住宿費
雙人房      次數
屏東旅館            1440         4

台東旅館             1300         1
———————————————————–
加總                                                   7060元

 

雜支
影片後製20分鐘*1則=8400元

weReport 10%行政費
6500元

 

募款總額 65000元

影片報導完成後,開放CC授權,提供公益使用。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