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團:新南向政策 台塑越南設廠 居民迫遷 魚群死光?!

文 / 環境法律人協會

新南向政策「以鄰為壑」,還是好鄰居?

自2016年4月初,越南中部海岸魚群大量暴斃,而位於越南河靜的台塑河靜鋼鐵廠[1]排放的廢水被懷疑是原因。雖然,越南政府表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魚群死亡與台塑河靜鋼鐵廠有關。然而,越南社會對此存疑[2],因此抗議台塑的聲浪不斷。除了有環境汙染疑慮,該廠另似有當地居民因設廠而遭迫遷的問題。該鋼鐵廠的主要持股者,為我國的台塑集團(持股70%)及中鋼公司(持股25%),且此開發案為越南目前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FDI),也因此受國際的矚目,影響我國企業之越南投資形象甚鉅,也恐打擊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由於,台塑公司將在明日(6/17)下午兩點於王朝大酒店召開股東會。因此,面對台塑河靜鋼鐵廠的污染質疑,今日(6/16)上午,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及立委吳焜裕、蘇治芬、尤美女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共同要求台塑集團及中鋼公司以企業的社會責任,做個好鄰居,針對越南死魚事件,盡速邀請學者與公民團體組成調查團。以具有公信力的方式進行調查,並公布相關檢測、調查結果,以釐清魚群死亡的真相!

死魚事件真相,備受國際矚目

針對今年4月開始發生於河靜省的死魚事件,台塑河靜鋼鐵廠朱姓經理於4月25日發表言論,指出既然在該鋼鐵廠周遭很難有魚生存,因此居民必須在魚群與鋼鐵廠之間做出抉擇,此舉引起越南社會公憤。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態浩劫,BBC與紐約時報均有相關報導[3]。美國駐越大使,亦表示美國可在釐清魚群死亡原因上提供科學協助[4]。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事處東南亞辦事處,甚至還多次關切此一環境災難對當地居民健康與食物權的傷害,呼籲越南政府採取法律途徑,保護受到不利影響的人民[5]。由各界回應,足見該事件在國際上引起的關注!

漁民不敢出海,居民擔心健康

一名越南移工表示,魚群暴斃的情形遍及越南中部的河靜、廣平、廣治、順化四個省份,影響面積很大。當地有許多居民以漁業維生,魚群暴斃更讓許多漁民至今不敢捕魚,影響漁民生存甚鉅。此外,除了無法捕魚,也有居民食用魚後頭暈、嘔吐,及潛水員於鋼鐵廠近海域潛水後死亡。種種現象,讓居民感覺健康備受威脅。【附件一】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的阮文雄神父說,雖然越南的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副部長武疃仁(Vo Tuan Nhan)於4月25日指出,並無足夠證據證明是台塑河靜鋼鐵廠及其他位於河靜省永安經濟區內的工廠是造成魚群死亡的原因。然而,因為台塑河靜鋼鐵廠有一個直徑1.2公尺的巨大廢水排放專管從廠區一路向海外延伸長達1.3公里,距離海面深度14.7公尺。且除了一名死亡的潛水員之外,另有多名潛水員疑似因為接觸台塑河靜鋼鐵廠所排放的廢水而出現頭暈、嘔吐、胸悶的狀況,但就診的「順安醫院」雖有診斷,卻不願提供他們檢驗報告,亦讓人不解。故即使越南政府表示台塑河靜鋼鐵廠的排水檢測數值都合乎標準,但越南社會依然不相信該鋼鐵廠與魚群的暴斃、潛水員的死亡、居民食用魚類後身體不適或死亡等現象無關。

台塑應以企業社會責任 ,釐清鋼鐵廠的廢水是否造成環境汙染

對此,立委吳焜裕表示,台塑河靜鋼鐵廠與越南死魚事件的爭議,眾說紛紜。即使台塑已公開否認與死魚事件相關,仍有媒體引用當地團體的檢測結果質疑此次汙染與台塑河靜廠有關;由此可見,魚群暴斃及潛水員死亡的原因,有待更多的科學調查與檢測。因此,台塑、中鋼應以企業社會責任,主動釐清上述現象是否與台塑的河靜鋼鐵廠有關。

從調查死魚事件開始,避免輸出汙染的「新南向政策」

曾為雲林縣長、與台塑六輕有多次交手經驗的立委蘇治芬則表示,台塑之所以不受社會信任,就是因為台塑並不在意企業社會責任,不理會廠區當地居民對於工業污染的疑慮,從而形塑其汙染企業的形象。

蘇治芬立委強調,若不謹慎面對越南社會對台灣企業的污染疑慮,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之路充滿險阻。故而,新政府應積極面對越南死魚事件,甚至是督促台塑、中鋼組成成員多元的調查團,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

迫遷問題,亦應進行調查

尤美女委員認為,在這次事件中,建置煉鋼廠的土地雖然是由越南河靜省政府提供、合法取得的土地。但由於這塊土地原本有許多居民在此居住,也設有學校。在台塑煉鋼廠進駐後,當地居民必然會面臨住家、學校被迫拆遷的問題。對於這些後果,像是被迫拆遷的居民,以及因為學校被拆除而教育中斷的兒童,都不是台灣社會以及企業所樂見的。

台灣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締約國,應該遵守公約中保障適足住房權、避免迫遷,以及保障受教權。因此,由經濟部管轄,包括中鋼公司在內的國營企業,在國外投資開發時,也應該遵守上述的原則。尤委員也呼籲經濟部能進一步了解中鋼公司在參與投資越南煉鋼廠,是否有因建廠導致居民居住權受損的問題。

台灣的企業在國外投資設廠時,為了維護台灣的國際形象,以及企業的聲譽。希望企業在他國開發投資時,應該尊重當地住民的人權、居住權與受教權;在做投資與開發的相關評估時,也希望企業能善盡自身的企業社會責任,應該將這類的社會成本、人權,以及環境影響納入評估。希望透過企業與國家的合作,共同善盡社會責任,才能避免「以鄰為壑」的作為,讓我國在鄰國的投資與開發能夠達到友善與永續的目標。

立委、民團提訴求,以免越南死魚事件重傷新南向政策

綜上所述,吳焜裕立委、蘇治芬立委、尤美女立委、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與環境法律人協會提出下列幾點訴求:

  1. 台塑、中鋼應以企業社會責任,主動調查與死魚事件、潛水員死亡事件的現有相關資訊。
  2. 台塑、中鋼應針對越南死魚事件,盡速組成調查團。調查團成員,則應至少包括學者、公民團體等。以具有公信力的方式進行調查,公布相關檢測與調查結果。
  3.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投審會,應就台塑河靜鋼鐵廠與越南魚群暴斃事件所凸顯之問題,輔導我國企業對外投資,應善盡企業責任,做個好鄰居,而不是以鄰為壑。不得違反國際環保、勞工、人權等國際公約,並研擬具體方案、修訂對外投資審議相關法規。

新聞稿、Ethecon致台塑集團英文公開信等資訊,可上環境法律人協會越南台塑河靜鋼鐵廠案頁面取得,頁面網址為:http://goo.gl/7tn17T

[1] 台塑河靜鋼鐵廠為越南目前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FDI),佔地約2000公頃,由台塑集團持股70%、中鋼公司(之子公司CSAPH)持股25%、日本JFE鋼鐵公司持股5%。廠區興建包括煉鋼廠、軋鋼廠、煉焦廠、高爐廠、燒結廠、深水港等設施,出產之產品則包括扁鋼胚、大鋼胚、小鋼胚、鋼捲、線材盤元、捲狀棒鋼等項目。該廠的煉焦爐於去年(2015)11月開始投產,今年(2016)則開始試轉高爐,目前第一期之一貫作業煉鋼廠預計年產鋼胚710萬噸,未來各期建廠完成之後,將成為東協最大的一貫作業煉鋼廠。

[2] 2016/05/01,<Vietnam protest over mystery fish deaths>

[3] 2016/05/01,<Vietnam protest over mystery fish deaths>,2016/06/06,<Vietnamese Poloce Break Up Protest Over Fish Deaths>

2016/06/08,<Toxic Fish in Vietnam Idle a Local Industry and Challenge the State>

[4] 2016/06/09,<Vietnam Rejected US Assistance in Mass Fish Death Probe>

[5] 2016/05/05,<UN Human Rights Office concerned about implications of environmental disaster in Viet Nam>

2016/05/13,<UN Human Rights concerned by violence against mass fish deaths protesters>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