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豈容私校繼續偷搞服儀禁令?

文 / 賴彥丞 (大學新鮮人,現任家教)

教育部宣布放寬服儀規定,然而,最近我從網路上,不管是臉書「校園靠北版」、即時新聞、學生留言等多處得知,原來還有許多私立學校根本不把教育部的指令當一回事,繼續讓教官充當威權打手檢查、取締不服校規的學生服儀,連已經廢除十餘年的髮禁都還有部分禁令存在於校園,「違規」行徑令人咋舌。

以全台著名軍事管教的私校–四維高中為例,校方表面上稱「會尊守教育部規定」,實際上卻維持校規「穿制服到校」。四維的校規本身就很嚴格,而教育部已在十八日公布之服儀新原則當中提到「開放『混搭』」、「各校所訂的服儀規定,只能比教育部規定的更寬鬆而不能更嚴格」,這不是「陽奉陰違」不然是什麼?該校校長蔡忠和說,若有學生按教育部規定穿搭但不符學校的要求,不會做行政處分,但會找家長、老師、學生一起來「協調」進行「柔性勸導」[1]

明明學生遵守教育部的規定,卻還要「被勸導」,何等荒謬?諷刺的是,兩年前四維高中才因服儀問題登上新聞版面而遭眾人非議[2]。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劉姓四維應屆畢業生因為母親日前病逝,他依照習俗沒有剪髮,竟被學校以「服裝儀容不整」為由安排坐在觀禮台後方而不能和同學坐在一起,事後家長找校方理論卻得到「被鏡頭拍到不好看」的回覆,忍不住痛批學校沒有同理心。

此外,很多學校老師把「制服=學校認同=學生應有的樣子」強行扯在一起,實際上這卻是凸顯人師自己淺薄又荒謬的認知。過去台灣的大學曾有制服,後來取消了,請問:難道現在的大學生都不認同自己的學校?都沒有學生的樣子?光從這點就可知有上述思維的大人有多麼幼稚!原來所謂的「認同」、「學生角色」竟然只是拘泥於外表的服儀!我再引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的一段話:「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其實是國民黨威權時期強加在台灣人身上的服從觀念,為了是辨別人民有沒有與政府不同的思想。最早的時候,「服裝儀容」規定不只是規範學生,連成年人也有受到規範(如:女生是不能穿短裙、露肩膀的,而男生不能留太長的頭髮、甚至不能穿粉紅色的衣服),路邊的軍警憲兵隨時都能逮捕違反「服裝儀容」規定的人,甚至隨便唱首流行歌,就可能被關到綠島去。服儀管制的荒謬可見一斑。

筆者盼教育部拿出氣魄,針對那些陽奉陰違的私校做出相關行政處[3],不要讓這群「四維高中們」的私校眼裡沒有教育部、成為「化外之地」。古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校如果連教育部的指令都不遵守,有什麼正當性要求學生要遵守校規呢?

[1] 制服「混搭」新規 花蓮四維高中堅持穿校服是榮耀

[2] 嫌服喪沒理髮難看 四維高中「隔離」喪母畢業生

[3] 私校若不遵守…教團籲教育部硬起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