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請小英總統也能給高雄市民公平回應市府無理亂言

張丞賢 / 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高雄中央公園裡破壞綠地樹林、迫遷保育蒼鷹,以便成就富商捐贈紀念館,來讓市民經營圖書館,引起廣大爭議已兩年餘。總統府責成高雄市府妥善與民溝通,結果市府不與民對談,逕自在其網站公布:「3分鐘搞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始末」。但是知情市民必須來個:「1分鐘拆穿市府無理亂言」,懇請總統府能夠給市民有相同機會,用公器傳遞訊息給全市市民了解實情。

第一個亂言:市府說國內外圖書館冠名者比比皆是。但是我們說不一定適用於李科永。
世界冠名者哪一個不是長期對社會公益有貢獻,被人民感念後才有冠名圖書館?冠名不是有錢人就可以,必須是對高雄有貢獻值得紀念。否則川普富可敵國也可來蓋美國館?鄧小平也可來蓋紀念館?因為中國出得起錢。李科永生前經營與伐木有關的行業,如今又來高雄破壞綠地,迫遷老樹成就功名,如此冠名有何意義?(圖一,二)

1477148004061

1477314386201

第二個亂言:市府說有了這座圖書館,高雄區區都有社區圖書館。但是我們說前金區早就有高雄最古老圖書館。

高雄市最古老的總圖書館就在中央公園,記憶豈可抹滅?台灣最古老的兒童圖書館也在中央公園,誰該致力保存它們?文化局卻視而不見。難道這些不是圖書館?斜對面距離不到300公尺的舊圖書總館也不是圖書館?只有李科永蓋的才是圖書館?(圖三)「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完成後的維護、修繕及營運都要市民出錢。不過合約上明白寫著,日後營運等都要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同意,權力永遠掌握,這是公有還是私有?

(圖四)

1477148243018

1477315390045

第三個亂言: 市府說三種建立圖書館模式是選擇題。我們說史哲一句話清楚為是非題。

市府只舉「利用舊總館改建」、「政府自行興建並營運」、「接受民間捐建後市府營運」三種來比較。在公共政策的決策中,難道只有這三種?難道不會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在前金區:「利用舊總館土地,拆除舊建物後興建符合標準的圖書館」、「將圖書館建在閒置空間(如舊議會、學校校舍等)」、「另擇一處尚未開闢的社區公園蓋」、「捐書」、「捐行動圖書館」……等方案讓市民選擇? 當前文化局長史哲威脅市民及議員說,如果你們不要這個李科永,近期內前金區就沒有圖書館時,整個事件就沒有任何善意的選擇題,只有強烈的是非題:有與無。(圖五)

1477148479523

第四個亂言:市府說森林公園不等於水泥公園。我們說當然,如此的邏輯還要掩飾?

森林公園當然不會是水泥公園。取玩具圖書館現址擴建,空間擴大數十倍,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蓋一棟高18公尺(相當於6層樓)、750坪龐大的建築物,就是一大棟水泥,蓋了以後當然森林公園就變成是水泥公園。植物長在土壤裡是自然,綠覆是植物長在水泥上的一堆小土,意義一樣嗎?大大破壞原本林地生態!(圖六)

1477149305574

第五個亂言:市府說公園結合圖書館是常態。但我們說不是先有林再有館,是同時建造或先有館再有林。
市府應該將荒廢公有地,開闢成綠地加圖書館,大家會舉雙手贊成;但不是反過來,拼命賣公有地,卻取綠地蓋機關大樓在公園。全世界有哪一個先進國家是在已成形的自然生態公園內,砍(移)樹、破壞保育動物棲地來蓋圖書館的?有本事自己找地規劃圖書館及周圍綠地。(圖七)

1477316135014

第六個亂言:市府說兩年半事件歷程是尊重多元意見,廣納民意,充分溝通,修正調整。但我們說是摒除多元意見,不睬民意,溝通不足,唯一次調整。

兩年半的事件歷程缺乏誠意與透明。前議長溝通後,府方就把市民忘記,不再邀約市民來說明大房子轉動如何在樹叢中閃避47棵樹。市府辦了15場說明會,但是第一場前圖書館館長施純福開宗明義說,我講完你們有問題到我辦公室談,這裡不回答問題,結果市民必須力爭才能發問發言。市府被市民逼出公聽會,台上多人卻沒有一個是反方意見。兩場議會公聽會都是環團請託議員舉辦,官員前來與民眾沒有任何交集。有兩次協調會是因為市府違反人權,殘暴拖走靜坐市府前五週的護樹志工。環團希望捐贈者能出面與大家溝通,但因市府無法請到捐贈者,所以協調並沒有任何協議成果。研考會也是應護樹護地協會請求辦公民論壇,而舉行籌備會,但在會中潘館長說忍耐環團公民太久,市民不滿的話下次不必選陳菊,大家不歡而散。市議會專題報告前,教育委員會早就要求捐贈偏鄉,並指出合約到期且內容荒謬。隨後市府民調暗自進行,無人知道所問為何?兩年半來的溝通,都是被民間逼出來的,如今卻被市府佔為多次溝通!每次會議府方都沒有回應,何能算溝通?(圖八)(圖九)

1477156119782

1477311886902

第七個亂言:市府說里長支持率高達九成九。但我們說如毛共及北韓的政治而已。

市府說里長99.2%支持(121位中的120位),但是近全數同意的政治只見於毛共紅衛兵及北韓金正恩。民進黨高雄市府卻不停的引用此逼迫誘造的民意沾沾自喜。即使後來高市府自己暗做的民調,不先知會議員環團,也僅有六成不反對蓋圖書館在公園。二者相比豈不顯示里長的同意並非民意?況且中央公園守護聯盟的民調是九成反對。一再痛心警告市府勿用此嗆鼻的里長民意來欺騙,我們可以請其中的良心里長說出真話來反駁。但是市府仍然不停使用此非事實的數據,而且反過來說異議市民用非事實的話。(圖十)

1477180965213

最後結論:

市民也不嫌棄一區多圖書館,但必須閃開在中央公園才會有最多民意贊同,並獲最大共同利益。市民質疑都是事實,只是市府有其他考量,所以抹黑市民意見為不實。民進黨政府如此不尊重多元意見,愧有其名。高市府說要「說清楚講明白」,我們是舉雙手贊成,是否請市府就召開「公民城鄉論壇」,公開面對市民,大家來「說個清楚,講個明白」,如果市府不敢,那究竟誰在亂言?事實真相已大白了!(圖十一)

1477182050843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