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傳統領域劃設爭議 施政鋒怒斥:國民黨收買、民進黨打壓!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馬躍・比吼:「原民立委全部反對現行辦法,原民會勿扭曲原基法意旨」

那布:「政府不該操弄族群,製造原漢對立!」

巴奈:「傳統領域不是施捨,是歷史與真實生活的存在,寸土不讓。

施正鋒:「蔡英文違背大選承諾,勿被政委張景森、林萬億蒙蔽」

原民會於2月14日公布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其中將傳統領域的範圍限制在公有土地上,傳統領域原至少要有的180萬公頃,因此銳減至80萬公頃。由巴奈、馬躍・比吼、那布組成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要求原民會應該要退回現行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且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必須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為了捍衛傳統領域的完整性,原轉小教室在2月23日召開了記者會向蔡英文政府表達訴求,並在會後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紮營抗爭至今已進入第19天。

原轉小教室在3月10日調查了10位原住民立委及花東地區立委支持或反對現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高潞・以用・巴魕剌、鄭天財、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共5名立委表達反對立場,認為現行的劃設辦法未將私有地納入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是不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本意,其中高潞・以用・巴魕剌更表示傳統領域應該要由各部落自行公告,而非政府劃定。

陳瑩立委表示現行的劃設辦法應該要再修改。

劉櫂豪、蕭美琴立委仍在釐清目前爭議,尚未表態。

高金素梅及谷辣斯・尤達卡則表示支持原民會公布的劃設辦法。

另外,蘇巧慧、林昶佐、許毓仁3位關心原住民族議題的立委也表示反對現行的劃設辦法;而吳玉琴立委則表示現行的劃設辦法需要再修改。

調查結果顯示,不僅立法院6席原民立委中有5位,8名原住民籍立委(含2名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谷辣斯・尤達卡)中,6位反對現行的劃設辦法,更有多位立委表態,對於現行劃設辦法採反對立場。

馬躍・比吼:「原民立委全部反對現行辦法,原民會勿扭曲原基法意旨」

馬躍・比吼於記者會中,除了呼籲蔡英文政府正視原住民立委意見,原民會不要忽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立法意旨,立刻廢止現行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之外,也希望原住民族人看清楚高金素梅、谷辣斯・尤達卡的立場,並密切注意劉櫂豪、蕭美琴的意向,希望族人能夠向罔顧族人權益的立委施壓。

那布:「政府不該操弄族群,製造原漢對立!」

歌手那布痛陳,政府不要操弄族群,在轉型正義的潮流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大浪下,以暴力的方式偷渡原民權利,同時也重申在兩訴求:「退回劃設辦法、夷將下台」達成前,絕不離開的決心。

巴奈:「傳統領域不是施捨,是歷史與真實生活的存在,寸土不讓。

歌手巴奈質疑,土地是財團開發的資源,排除私有地是對特定利益的護航。巴奈也質疑,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稱要修憲才能劃定辦法,但若連行政命令撤回都辦不到,還何須談修憲?

巴奈重申,傳統領域並非所有權的概念,「這個島就是這麼大,不會因為所有權狀就變大變小。所有人都只是經過這片土地,祖先有智慧、平衡的方法取用資源,但卻在使用貨幣、開發濫採後失衡。而只有在劃設辦法好好被劃定後,島上所有人才可以一起守護這座屬於每個人的島。」

施正鋒:「蔡英文違背大選承諾,勿被政委張景森、林萬億蒙蔽」

施正鋒教授回憶,2016年蔡英文選舉時,曾與夷將.拔路兒直接向蔡英文提出政策建議。然而現行劃設辦法直接以行政命令位階,違背《原基法》立意,而夷將則在行政院長林全面前唯唯諾諾,出賣原民利益。蔡英文總統在大選中提出原住民族十大政見,第三項是「向歷史負責、積極解決原住民族土地爭議」,也就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國有土地所有權及開發權等爭議,現在竟然食言而肥、公然違法,族人當然憤怒。

施正鋒指出,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的東部開發案尚且因位處灰色地帶不敢輕舉妄動,但現行辦法公布後,背後的開發主義則可肆無忌憚、就地合法在100公頃的土地上規避監督、進行開發。

施正鋒更直接點名張景森、林萬億,質疑兩位政委與原民會開會無會議紀錄,而會後原民會2月公布的劃設辦法則出現去年8月版本中沒有的「公有土地」等字,「蔡英文是否被張景森等人蒙蔽、綁架?」

施正鋒則對Kolas立委喊話,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在傳統領域議題上,皆有歸還土地後,政府再回租99年等折衷作法,台灣做法也仍有討論空間。同時也強調,所謂「私有地」最大地主實為台糖等國營事業,就算劃設辦法劃入私有土地,也不會直接影響私人財產權益,「刻意放大爭議,是操弄族群!」。

最後施政鋒怒斥:「國民黨用收買的,民進黨是用打壓的」,批評許多平面媒體及原民台被當作民進黨文宣機構,同時警告蔡英文政府,儘管原住民只佔2%,但若繼續打壓,將會在下次選舉中付出代價。

傳統領域的劃設並不會剝奪人民的所有權,而是空間、範圍的確立,讓原住民族能夠在傳統領域上實踐文化內涵並且受到尊重;在傳統領域上的開發行為,也只有一定規模以上,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有侵害,才需要經過部落的諮商同意(詳參附錄原民會〈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政府不應曲解傳統領域的定義,製造原住民族與社會的對立。轉型正義不應只有處理威權體制下的政治壓迫,更要面對歷史上的各種經濟剝削、社會歧視、及文化同化。事實上,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權利、回復原民歷史正義,就是為這個島嶼上每一個人共同建構永續的未來。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原民土地何時爭回? 馬躍: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回不了家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