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許厝遷校 麥寮人就吸不到髒空氣了嗎?│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九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許厝國小四年遷校四次,下次要再遷到那裡去?8月26日衛福部及雲林縣府在麥寮與居民溝通,就有民眾表示, 長期居住在這裡,身體出了毛病卻沒有究責對象,政府也遲遲沒有調查出汙染源到底從何而來,現在又要再度遷校,這不是解決問題的作法,「難道要等到大人都被毒死,小孩變成孤兒嗎?」去年,雲林通過《禁燒生煤條例》,現在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已經完全執政,這個治空汙的條例就真會實施?中部最大汙染源究竟在那裡?如果不除,遷校又有什麼意義?

焦點議題

行政院遷許厝分校 環團籲關閉六輕汙染源01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共同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離雲林麥寮台塑六輕… (閱讀全文)

 

03環團籲別模糊焦點 時代力量座談會聚焦六輕汙染
8/25時代力量黨團於雲林縣斗六市舉行座談會,邀請在地環保團體、學者及居民到場,共同討論如何面對六輕汙染… (閱讀全文)

 

02

許厝分校四度遷校 麥寮居民:解決汙染比遷校更重要
行政院決議將距離六輕工業區僅900公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至豐榮國小,這已是該校近年來第四次被迫… (閱讀全文)

 

04

吳松霖:六輕空污不除 許厝分校還能遷到哪?
六輕在二十多年前來到雲林麥寮,帶來工作機會,卻也帶來嚴重空汙問題,直今爭議不斷…(閱讀全文)

 

05

《離岸》:面對六輕威脅的農漁村該怎麼活下去?
全球化的面孔,穿越了國際的海平面,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姿態、侵略、混搭,進入它所陌生的其它表皮,進行強勢的混種與侵略… (閱讀全文)

 

06

麥寮鄉民反對許厝學童遷校 政院遷校計畫不變
麥寮鄉民、家長不滿許厝分校得再第四度遷校,今(8/30)上午動員七部遊覽車、三百多位當地人士…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7

拒政府片面劃定傳統領域 原團:要協商認定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等原民團體,對原委會預告「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草案」… (閱讀全文)

 

08

「不當小林村第二」新竹關西復礦案 環評建議進二階
「睡覺時被飛石砸到、用水後鍋底有厚厚的石灰質,還要擔心土石流,你住在那裏可以忍受嗎?」… (閱讀全文)

 

09

勞工抗議砍七天假 「血書」送進總統府
蔡英文政府就職滿一百天,2016工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出示三幅事先寫好的「血書」,再由現場聲援團體成員自刺手指… (閱讀全文)

 

10

不當的空間設置,迫使我們成為失能的依賴者-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參訪心得(一)
前幾天,社會局邀請了肢體障礙者及團體到新的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做參訪,原本抱著滿心期待地想著… (閱讀全文)

 

11

紐約校長學生同涉校園欺凌 誘逼學習障礙生自認恐怖分子
一位患有嚴重學習障礙的12歲男孩厄普爾(Nashwan Uppal)在校方極度脅迫下寫下「認罪書」,承認自己是ISIS的成員,打算在學校引爆炸彈…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

公庫專題報導

消失的永達師生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