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紐約校長學生同涉校園欺凌 誘逼學習障礙生自認恐怖分子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一位患有嚴重學習障礙的12歲男孩厄普爾(Nashwan Uppal)在校方極度脅迫下寫下「認罪書」,承認自己是ISIS的成員,打算在學校引爆炸彈。他的家人在本月初起訴位於紐約長島的東艾斯利普中學(East Islip Middle School)。根據原告,孩子因巴基斯坦穆斯林的背景被人針對。他首先被同學欺負,然後校方當作罪犯。

男孩被迫寫下「認罪書」

事件的開段是今年1月6日。那天一群年齡較大的學生在學校飯堂中欺負和騷擾厄普爾。他們問他是從哪裏來,叫他恐怖份子。根據指控,飯堂裏的大人阻止欺凌行為。厄普爾嘗試走向另一張枱,不過欺凌者跟著他,不斷問他下次打算炸甚麼地方。在他們不斷追問下,厄普爾告訴惡霸他是一個恐怖分子,並打算炸毀籬笆。根據控訴,厄普爾有社會、語言和學習障礙,當中包括嚴重語言障礙和認知發展遲緩。他並不完全理解甚麼是恐怖分子(terrorist),他誤以這是指旅客(tourist)。

欺凌事件後第二天,校長和助理校長把正上體育課的厄普爾叫出來,向他大聲呼喝,問他是否恐怖分子。據報導,兩位校長接二連三向厄普爾迫問,包括「你知道奧薩馬是誰?」,並多次咆哮「別騙我們」。這種咄咄逼人的追問令男孩被迫寫下「認罪書」,承認自己是恐怖份子、知道如何製造炸單。他家中藏有炸彈,並計劃炸毀學校的圍牆。其後執法部門到他們家中搜查,並在搜查後認為厄普爾沒有威脅。不過校方不滿意警方的評估,在其後一個星期內仍然懷疑他。

越來越多穆斯林孩子被人指控

厄普爾的律師安特華(David Antwork)說這是明顯的宗教、種族歧視。「他是一個可愛、彬彬有禮、合作和尊重他人的孩子。」安特華說:「這些都不是我的話,這些都是根據厄普爾多年在特殊教育部門的表現,學區所寫的報告和評估。被告只因為厄普爾的宗教、種族,做出這種遠超出理性、不得體的非法行為。」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專職律師韋弗(Heather Weaver)指在過去18個月內,就讀公立學校的穆斯林學生受到騷擾的數子指數上升。不單是同學參與騷擾,當中更有學校職員。這種騷擾超出了過往的數字。越來越多穆斯林孩子被人指控非常嚴重的罪行。

去年德州一名14歲學生艾哈邁德‧穆罕默德(Ahmed Mohamed)帶了自製的時鐘上學被老師認為一顆炸彈,成為了全球國際頭條新聞。去年12月,一名在佐治維亞的13歲女學生被老師問她是否背包裡藏著炸彈。這孩子出生於索馬里,戴上伊斯蘭頭巾。

瓦倫韋弗指校方這種毫無根據的指控違反了家長和家庭的信任。

FBI推指引要求校方監察可疑學生

曾任聯邦調查局(FBI)臥底特工、現在在紐約大學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研究國家安全法的傑曼(Michael German)說:「這是一個更大問題的其中一部分。FBI和其他政府機構正在制定計劃,加快這一類型的報告,並稱它為打擊暴力極端主義。」

今年3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向全國高中公佈新指引,要學校暗中監視並報告表現出「暴力極端主義」跡象的學生。所謂的跡象定義非常廣泛,包括前往「可疑國家」、批評西方腐敗、和具備如移民背景的「內在風險因素」。批評者抨擊這個指引把大量學生當作犯人,尤其是有穆斯林背景或有色人種的孩子。

聯邦調查局的「不要傀儡」(Don’t Be a Puppet)網站鼓勵公立學校的學生和教師監視和報告可疑的學生。雖然這種模式已經被多年的學術研究揭穿,但是聯邦機構繼續奉行。(綜合外電)

相關報導:最叻洽細路?美教師:特朗普熱潮造成學童心靈創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