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許厝分校四度遷校 麥寮居民:解決汙染比遷校更重要

圖 / 吳慧君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8月22日,行政院決議將距離六輕工業區僅900公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至豐榮國小,這已是該校近年來第四次被迫遷離。居民得知消息後,於8月24日在分校舉白旗抗議,今(26)日,衛福部及雲林縣政府則前往麥寮與當地民眾進行溝通。會中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與雲林縣縣長李進勇不斷強調,這次遷移是預防性的暫時安置,不過,許厝分校五育積優獎助金基金會主委許芳餘則反對臨時性安置的做法,他認為,當地汙染的問題,不是遷移62名學童就可以解決的,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查出汙染源,從根本解決環境問題。

政府執意遷校,地方要求原地就讀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黃柏菁表示,2014年暑假曾做過暫時搬遷性的研究,將學童從許厝分校遷移至橋頭本校,研究發現,孩童尿液內的TdGA(硫代二乙酸)有下降的現象,若以當地與全國孩童做污染背景值比較,發現當地高出全國數值八倍。黃柏菁以日本福島核爆案為例,希望人民先遠離汙染較高的地方,等政府做好完整調查與環境改善之後,在考慮是否要遷回原居住地。

kos

圖 / 林泰州_我的身體就是空汙監測站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署長王英偉及縣長李進勇皆認為預防性的搬遷是必要的,林嬪嬪表示,台大詹長權教授在麥寮台西作了許多研究,2014年由環醫所接手,目前已調查出生物指標的證據,證明長期住在此對健康有所影響,但要經過三、四十年才有辦法看出差異,因此希望可以先將孩童遷至距離工廠10公里外的豐榮國小,避免學童繼續暴露在高風險地區。

李進勇

雲林縣長李進勇。圖/雲林縣政府youtube直播畫面

雲林縣議員林深直言,詹長權是沒有公信力的教授,奉勸中央不要輕易採信。他表示,豐安國小距離六輕工廠較許厝分校近,但是汙染數值卻比較低,他希望中央提出多樣的科學數據,來證明許厝分校是否真有遷校必要。他說,「不是遷鄉就是關廠,遷校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根據風傳媒2014年的報導,國衛院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合作研究發現,許厝分校學童暴露於一級致癌物的氯乙烯單體(VCM)一段時間後,透過驗尿等技術,研究團隊測得學童體內代謝VCM出來的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是193.06單位(μg/g-creatinine),顯著偏高,甚至是臨近國小的2倍,已經對健康造成威脅,也增加未來罹癌風險。詹長權也指出,風速很重要,研究結果即使無法反映暴露量與距離成反比,但可以推論的是,距離最近的許厝分校內兒童的暴露量最為顯著。

14001

雲林縣議員林深。圖/吳慧君攝

面對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說法,許芳餘痛斥,「三、四十年後問題才出來,這樣的安置有意義嗎?」他認為,要將當地其他四間國小做交叉比對,國家必須要提出VCM(氯乙烯)等致癌物質的完整調查報告,且要對當地居民做相關的汙染檢驗報告,當地眾多鄉親的健康、居住權也要受到重視,不是遷走62位為孩童就可以解決的。

麥寮鄉中興村村長許再發則要求原校就讀,他說,四年遷四次,居民還要忍受多久?許再發表示,29日開學那天,居民已做好搭帳棚上課的準備。而針對汙染問題,他質疑,中央只提出孩童的污染報告,難道大人都不用呼吸嗎?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提出確切汙染來源。

鄉親要求查出汙染源 政府承諾決不卸責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鄉民代表許高源表示,居民長期居住在此,身體出了毛病卻沒有究責對象,政府也遲遲沒有調查出汙染源到底從何而來,現在又要再度遷校,這不是解決問題的作法,「難道要等到大人都被毒死,小孩變成孤兒嗎?」

ko

寮鄉公所鄉民代表許高源。圖/雲林縣政府youtube直播畫面。

2013年,由於建地較小,不符師生使用,許厝國小從原來的位置搬遷到目前所在,雖然校宿新穎,但距離台塑氯乙烯廠(VCM)只有900多公尺。 2014年,因許厝分校學童尿液被驗出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異常,縣府為此採取預防性措施,對許厝分校學童提供「暫時性安置」,遷至橋頭國小校本部。 不過,學生家長認為分校學習環境較佳,一致希望遷回分校,並於2015年開學當日將學生載回分校上課。 2016年8月22日,行政院拍版決議,遷至距離10公里遠的崙背鄉豐榮國小。

多於遷校卻仍無法解決汙染問題,雲林縣麥寮鄉公所鄉民代表林森敏、許留賓皆要求政府從問題根本著手,而非一再遷校,已經三次了,居民很累了。林森敏表示,中央不可以只看數據就唐突決議,要了解麥寮鄉的問題到底在哪邊。許留賓說,「學生下課還是會回家,鄉親與孩童要一起做檢查」,要求政府提出汙染源,給民眾最好的答覆。

lin

麥寮鄉公所鄉民代表林森敏。圖/雲林縣政府youtube直播畫面。

前中興村村長許春生表示,當初環評的說明會都說六輕不會造成汙染,三、四十年過去了,現在卻要遷校,我們是原本就住在當地的居民,簡直是乞丐趕廟公!「把問題調查清楚是你們(政府)的責任,不是我們(人民)的。」

長期關注空氣汙染問題的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也到場聲援,要求政府必須先停止工廠運作,調查清楚問題來源,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hsu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圖/雲林縣政府youtube直播畫面。

面對鄉親的質疑與訴求,縣長李進勇表示,目前造成污染的來源依舊眾說紛紜,但是他已經要求中央召開專案會議,也歡迎民眾北上參加。他表示,倘若汙染確實為六輕造成,要停工、關廠,甚至是遷廠,政府絕不會手軟,一切依法行政。

在會議接近尾聲時,雲林縣議員林深突然問許立儀是從哪裡來的,許立儀回答:「彰化大城」,議員林深大罵,「這是麥寮的事情,你是來亂的嗎?把他趕出去」大批現場民眾隨即蜂擁而上,許立儀則在警察的保護之下離場。

相關報導:
行政院遷許厝分校 環團籲關閉六輕汙染源
許厝分校四度遷校  居民:解決汙染比遷校更重要
環團籲別模糊焦點 時代力量座談會聚焦六輕汙染
林家安紀錄片《離岸》:面對六輕威脅的農漁村該怎麼活下去?

co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