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麥寮鄉民反對許厝學童遷校 政院遷校計畫不變

文/公庫記者 黃怡菁

緊鄰六輕石化工業區的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被驗出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異常,有肝病變隱憂,行政院上週拍版決議遷校。麥寮鄉民、家長不滿許厝分校得再第四度遷校,今(8/30)上午動員七部遊覽車、三百多位當地人士,北上行政院陳情抗議。行政院派出秘書長陳美伶等部會官員與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麥寮鄉長及議員等十名代表溝通會談,但歷經一個多小時的陳情接見,行政院仍決定對許厝分校進行「預防性安置」,遷校政策不變,並要求雲林縣府做好學童的就學安置計畫。

「反對遷校,保護麥寮!」質疑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報告是閉門造車的數據,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與麥寮鄉民大陣仗北上陳情,要求行政院撤銷許厝分校遷校的決議。「目前國家單位有查出汙染來源從何而來嗎?」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擔心麥寮一旦被「抹黑」有環境上的汙染,在地居民該如何繼續生存?並擔心學童面對屢次遷校,心靈再度受創。「我們不是不遷校,是這個決定很粗糙。」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顧問許春生則表示,國衛院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作的研究報告,居民難以判定真假,但汙染源源頭在哪?政府應該說清楚,不見得孩子遷走,汙染源的真相真的就會浮現。

訴求國衛院的檢驗報告要有要有第三方公正人士驗證,說詞與六輕上周的對外回應雷同。在場有媒體委婉詢問麥寮鄉親,遷校若真能幫助學童遠離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為何居民、家長會站在反對立場?學校受到台塑的企業捐資,是否與台塑的關係良好?許春生回應「我們比乞丐還不如」,一年僅有七千兩百元的電費補助,且眾所皆知。另一邊,也有記者追問居民為何不直接向六輕抗議汙染排放問題?崙後村村民許慧志表示,其實早期他們也曾對六輕抗爭過,不論是工人亂丟垃圾還是六輕爆炸,都會前去六輕門口陳抗,但「我們抗議也沒用,警察在門口圍起來,最後我們也進不去。」

許慧志說,今天抗議是針對學童受教權,畢竟遷去10公里遠的崙背鄉豐榮國小,對家長學生而言相當不便利,「先把小孩子遷走,會不會以後大人也要遷走?最後再逼整個村庄都遷走?」這儼然是「乞丐趕廟公」,居民已世代居住麥寮兩三百年,許慧志認為政府要做的事情是要求六輕解決汙染源,解決後才能共榮共存。台塑給予居民一年七千兩百元的補貼,對於有土地意識的公民,根本無法弭補汙染造成的傷害,但對於需要的居民,「拿了錢就不敢講話。」許坦言六輕是大廠,很多麥寮人的就業若仰賴台塑,面對汙染當然也就不敢吭聲,「所以要靠國家力量才能解決問題。」

下午一點左右,行政院與麥寮人結束會談,進入陳情的抗議代表氣憤表示,接見過程中官員指出,遷校只是跨出第一步,未來還會擴及麥寮鄉各級學校遷校。訴求未被採納,麥寮鄉瓦磘村村長陳志賢誓言將擴大招集全鄉鄉民集體抗爭,也有在場人士怒嗆民進黨「選票太多」,未來會繼續動員抗議到底。行政院新聞稿回應,已責成相關部會積極推動後續汙染源調查、環境監測;由於數據已顯示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暴露的危害,因此政府決定進行預防性安置方向不變,並要求地方做好學童就學安置計畫,並加強與居民、學童的風險溝通。

行政院接見麥寮鄉親

行政院接見十名麥寮居民代表溝通許厝分校遷校事宜。

麥寮六輕許厝

不滿行政院未動搖許厝分校遷校決定,麥寮人誓言抗爭到底。

麥寮六輕許厝反對遷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