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開發之路直直撞 弱勢居民:搬到外面?絕對沒辦法!|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5/5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編按:屏東縣政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收回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國有地,未來將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該案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聲浪,當地居民近年成立「雲鵬989正義聯盟」以及「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自力救濟,盼能達到公地放領、原地保留等捍衛家園的目標。

今年3月份,查估公司曾到當地舉辦查估說明會,當時許多居民深感不滿,並在現場阻止會議進行。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何榮崇拿出當時查估公司給的資料,指著計劃圖中約9.8公頃的「國際級棒球場」,由於該地以農田居多,他認為縣府會優先針對農田進行查估與補償,隨後直接將農田興建為棒球場。日前縣府也透過媒體表示,整個休閒園區開發經費約為22億,相關新建工程已在8月展開規劃設計及招標,明年將發包施工,盼能在2022年落成。

針對該項工程的相關經費申請,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指出,今年7月份他曾去函詢問教育部體育署是否已核發相關經費,當時體育署回函表示,至今尚未核定該案經費補助。為此,8月10日蔣月惠率眾到屏東地方法院按鈴申告縣長潘孟安,他質疑中央未核定相關經費,究竟屏東縣政府的查估補償經費從何而來?是否有相關不法情事?

對此,屏縣府體發中心組員張柏年回應,目前縣府確實正在向體育署爭取相關經費,但由於雲鵬段地號989屬於國有地,進行相關計劃前必須先排除地上物,因此縣府才著手進行查估。且目前查估經費來源為縣府支出,並無任何不法。

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何榮崇拿出當時查估公司給的資料,指著計劃圖中約9.8公頃的「國際級棒球場」,由於該地以農田居多,他認為縣府會優先針對農田進行查估與補償,隨後直接將農田興建為棒球場。(資料提供:何榮崇/後製:洪育增)

針對該項工程的相關經費申請,縣議員蔣月惠指出,今年7月份他曾去函詢問教育部體育署是否已核發相關經費,當時體育署回函表示,至今尚未核定該案經費補助。(資料提供:蔣月惠/後製:洪育增)

除此之外針對居民想要「公地放領」的訴求,張柏年表示當時向軍備局申請該地,縣府是以運動休閒園區、運動設施及綠地等使用名目,如今縣府必須如實依照當時申請的名目進行規劃,否則將有違法嫌疑。再加上縣府僅屬於土地管理單位,而非土地所有權人,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行政處分權」可進行公地放領。

尤其近年行政院也曾針對當地居民公地放領等相關陳情予以回覆,縣府也有收到相關文件,內文指出目前已無公地放領等相關條款。總體來說,張柏年表示縣府在法源依據等各條件下,實在無法將土地從國有地轉變為私人所有。

張柏年強調,縣府盡量站在民眾的立場持續溝通與協商,並盡量開出比一般徵收更優渥的條件。公庫記者反映,當地有較為弱勢的民眾認為,即便領取查估補償搬離此處,也難以找到相同坪數大小的生活空間,對此縣府將有哪些補救措施與方法?張柏年回應,從法規層面來看,佔領國有地的人確實為「佔用戶」,由於是「佔用」的狀態,本來就很難符合居民需求等價交換,只能盡力協商達到居民需求,過程中居民難免有所損失。

8月10日蔣月惠率眾到屏東地方法院按鈴申告縣長潘孟安,他質疑中央未核定相關經費,究竟屏東縣政府的查估補償經費從何而來?是否有相關不法情事?屏東縣府體發中心組員張柏年回應,目前縣府確實正在向體育署爭取相關經費,查估經費來源則為縣府支出,並無任何不法。

平時以蔬果買賣維生的何榮崇坦言,若行政救濟走投無路,屆時也只能拱手讓出土地,另尋他處居住。然而相較於何榮崇,陳淑芳一家人就沒有這麼多餘裕。陳淑芳嫁來凌雲里20多年,夫家總屋舍面積約五分多,早年以種植、買賣椰子維生,他苦笑地說:「以前人家都說,種一棵椰子樹可以栽培孩子讀到大學,現在恐怕沒有這麼好過。」

面對家中仍有長輩需要扶養,以及平時的經濟負擔等狀況,陳淑芳坦言即便領了查估補償金,要他們搬到外面、找房子自己住絕對沒辦法,更遑論負擔生活開銷等。

採訪結束後,公庫記者不經意地在田邊電線杆上看到收回國有地等相關公告,內容甚至列舉40項待查估土地面積與土地使用者姓氏,雲鵬段地號989使用者的相關個人資料,就這樣悄然無聲地隨著雨後微風飄盪在田間。距離採訪結束不到一個月,縣府查估動作仍頻繁。

8月底的某個午後,何榮崇來訊表示,凌雲里被查估的住戶已近8成,且最快10月底將有2戶要搬走。這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縣府的開發計畫從未停歇,以高鐵南延為名的運動休閒園區開發計畫,就像高鐵一樣直直撞向凌雲里。何榮崇苦笑:「如果剩我沒有被查估,我猜縣府最後可能就會用『侵占國有地』的方式告我吧!」

曾幾何時,當我們面對居住已久的所在,已經不能稱之為「家」?

→其他【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系列報導】看這邊
久住的地方不是家   開發案顧國有地居民居住權?|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1
歷史因素居住國有地近百年   高鐵還沒來先趕人?|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2
要蓋運動休閒園區誰知道?   居民:近年才知道、今年已查估!|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3
自力救濟循找出公地放領解決之道   佛祖連出聖茭給信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4

→【延伸閱讀】國境之南其他迫遷案件看這邊

關於屏東火車站土徵爭議
2017年開始,建民路、柳州街、光復路居民抗爭至今……
2019年,公勇路迫遷案落幕…… 

關於建國自助餐爭議
先從多年前說起……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2020.06.05)
6月,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   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2020.06.13)

屏東土徵案件大整理
去年7月,受害者北上總統府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2019.07.11)
今年6月,迫遷戶再度北上陳情
屏東鄉親凌晨四點北上陳情 呼籲中央看見地方土徵問題 (2020.06.23)
今年8月,《燦爛時光會客室》盤點屏東土徵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3集:屏東大發展 土地大徵收?(2020.0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