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恐有千位以上高中生欠缺線上學習設備 全教總呼籲主管機關立刻清查補足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期針對高中職教師線上教學的狀況進行問卷調查,其中一項關於學生軟硬體問題調查發現,恐怕有上千位學生因為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線上學習。全教總認為此一問題很嚴重,呼籲主管機關應立刻清查設備欠缺的學生,並給予補足。

全教總於今年6月7日針對高中教師就現時「停課不停學」的狀況,發起問卷調查,調查方式是以Google表單呈現問題,透過全教總臉書及會務系統請所有高中老師填寫問卷。經過7日後,總共回收有效問卷共960份,問卷內容含括:一、居家辦公/教學狀況;二、「停課不停學」之教學現況;三、行政機關的支援等三部分,經過整理後,發現關於學生軟硬體設備問題有迫切性,呼籲各級主管機關應予以重視。

全教總問卷的提問是:您任教的班級中,是否有學生因為軟硬體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學習?結果有27%的教師回答”是”。問卷進一步繼續追問:承上題,學校是否有提供軟硬體設備給這些學生,而有效解決無法上線學習的問題? 有72%的表示問題獲得解決;但仍有28%的表示無法順利進行學習,也就是說總共有7.56%的教師回答有學生因為軟硬體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居家學習。由於教師數是按照班級數來設算的,所以教師數的百分比相當於班級數的百分比,以此推估即有7.56%班級至少有一位學生無法進行線上學習,那麼全國高中約有19500班級數,就可能有1474位學生因設備欠缺而在這段期間無法學習,更何況一個班級中可能不只一位學生設備欠缺,所以實際數字可能會更高。

全教總認為,1474位高中學生無法進行線上學習,相對於64萬高中生,此一數字佔比約為0.23%,看起來比率雖低,但基於「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全教總認為是一項嚴重疏漏,籲請主管機關立刻要求各校確實清查是否有因設備不足而無法學習的學生,並立刻補足相關設備,以免整個學習階段落掉、脫節,更不利復課後的學習。此外,許多教師也反映,有不少學生的學習設備僅是一隻「手機」,長期的線上學習對視力的傷害極大,而因此向學校請求協助發給平板時,學校卻以「學生已有設備」為由,拒絕給予協助;同時,因為許多學生手機的網路並沒有「吃到飽」,因此還需要透過其他方式上線,甚至就因此缺課。另外,也有老師反應家長因擔心學生將學校借予的設備弄壞而需要賠償,所以拒絕接受學校的設備。這些在學習設備上所遇到的問題,亟需要主管機關設法解決。

因疫情而「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是最主要的的學習方式,全教總問卷調查顯示95.6%的高中老師採取線上教學,所以線上學習設備是學生居家學習的首要硬體設施,然而推估恐有千位以上學生沒有可進行線上學習的設備,主管機關應立刻處理。另許多學生僅有「手機」,以及網路不足的問題,全教總也籲請教育部可以出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