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批民進黨威權、侵害人權「雙標」 南鐵黃家號召民團「丟鞋」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大家記得大埔案後,鞋子滿天飛的情況嗎?」民進黨昨(8/25)召開中常會,黃春香家關注組及多個勞權、環境、人權、教育等民團前往民進黨部前譴責蔡政府,並向穿著警察制服的蔡英文、蘇貞昌人形立牌「丟鞋」抗議,要求民進黨部出面回應各侵害人權議題。

「人權立國變濫權禍國,打壓社運背棄民主!」對於各民團的抗議,民進黨部透露會派人接受陳情,並將各團體訴求轉給各部會,對此黃春香家關注組感到憤怒,黃家已被強拆,半拆戶權益需要解決,不需要黨部「踢皮球」,他們要求民進黨應派代表在人群面前詳細回應訴求。最後民團宣示,侵害人權爭議未解,將對民進黨政府抗議「陰魂不散」。


警方阻礙民眾召開陳抗記者會 口頭恐嚇不斷

面對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及數十個社運團體的陳情抗議,警方將民進黨部大樓一樓的人行道區域用鐵圍籬圍起,行人難以通行。當社運團體及聲援者開始過馬路前往民進黨部大樓一樓時,現場警方指揮官即以大聲公一一點名現場人士,並表示:「警方尊重你們意見表達,你們未經申准在北平東路30號前集會,影響交通,請你們離開道路,不要占用道路,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直接下令現場員警現場如果有妨礙交通情形,密錄器打開,加強蒐證。

當群眾反嗆警方先封閉人行道,逼人民妨礙交通,警察才是無視大法官釋憲的「緊急偶發集會」時,現場指揮官更是直接指名「戴眼鏡的某某某,不要講話!」打臉警方自己聲稱的「尊重群眾意見表達」。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邱宇弘表示,號稱人權立國的民進黨政府,如今對待社運陳抗沿用威權遺緒。南鐵案迫遷戶黃春香家,近一年爭取「半拆戶」權益未果,8/20遭交通部鐵道局三度強拆。原先關注組不斷與政府協商,行政院及交通部承諾在提出確切方案及提供計畫資料前,不會強拆、斷水電,然而8/20台南市長黃偉哲及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方仰寧局長帶領300警力在凌晨三點破門而入,率先帶離現場媒體,拖行聲援者。

甚至在隔天8/21聲援者回到黃春香家門口靜坐舉辦晚會,未有衝突行動,卻被警方以違反《集遊法》將所有人強制手綁束帶限制行動3小時。邱強調,強拆黃家前還有保防警察冒充反迫遷團體進到黃春香屋裡蒐證拍照,在群眾質問下才坦承是警察,民進黨政府用更惡劣手段對付社運團體。

「我到底犯了什麼罪,憑什麼要我每天在旁邊的公園等著回家去?」屋主黃春香因被警方拖離時拉傷雙腳而未北上抗議。關注組代表轉達其心聲,目前黃家房屋的未徵收區域完全被鐵道局封死又斷水電,黃痛批民進黨政府不講道理,「三更半夜叫三百警察搶劫我房子」,將抗爭到底。

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嚴厲譴責民進黨沿用黨國遺緒方仰寧,濫用《集遊法》對待和平集會,警方最後是逮捕還是保護管束都分不清楚,卻毫無法源依據的對人民上束帶,甚至造成民眾挫傷。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曦表示,對於警方濫權管束抗爭者,依據《警執法》第19條的內容,都是針對特定情狀例如醉漢等狀況可以被管束,但是現場抗爭者根本不符合19條要件被限制管束。他提醒中華民國公務員若是在依法行政的話,應尊重憲法第14條人民集會結社的權力,立刻停止違法管束的作為,否則人民團體將提告。

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現在黃春香半拆後的屋子要如何處理並繼續使用,本來就是鐵道局要跟屋主討論的,政府任意對待黃家未徵收區的房屋使用權利,半拆戶權益不該毀於鐵道局與民進黨的隨便及不負責任,關注組持續要求鐵道局給予拆除計畫等資料,拒絕民進黨用事後安慰的方式關心半拆戶了事。

現場社運團體特別出示還沒執政前的蔡英文、蘇貞昌及黃偉哲在2013年對於「強拆大埔」的相關貼文,當時三人皆強烈譴責強拆案、譴責警察暴力,號稱若執政後將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扭轉打壓社運的《集會遊行法》,黃偉哲及許多民進黨立委也曾在立法院提案,主張《集遊法》侵害人權要立即予以修正。但是蔡政府執政6年來,這些法律不僅沒有改變,甚至更是濫權打壓社運。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謙表示,迫遷問題不分藍綠沒有得到解決,大埔案後民進黨委員提了《土徵條例》修法草案,將國際兩公約精神納入,保障土徵審議獨立性,加強審查機制,保障殘餘地的使用。但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現在,完全不見修法。

陳謙批評,民進黨拿到權力後成為威權擁護者,甚至變本加厲,將黨外時期的反抗精神棄如敝屣,挪用國民黨的國家機器,因此現在仍發生民眾在抗爭現場被警方拖行,在抗爭現場直播錄影被壓制,放任民進黨議員四處抹黑抗爭團體。

警方進入黃春香家強制驅離聲援者。

警方進入黃春香家強制驅離聲援者。

民進黨執政 系統性侵害新聞自由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監事林雨佑表示,南鐵黃家三度遭到強拆,自己以報導者記者身分全程參與新聞現場,感受到民進黨政府對新聞自由干涉的力道越來越大。第一次警察提早封鎖黃家周遭道路,甚至比公文時間提早一天,現場禁止媒體進入。第二次強拆時自己謹守著工作本分,需要記錄抗爭者被警方拖離的時刻,但還等不到這一刻,就被鐵道局人員以現場危險為由,要求警方拉離。林強調,即便出示記者證,還被警方嘲諷「不要裝了,都是來抗議的」,分不清抗爭者與記者的差別。

林雨佑強調,近日820三度強拆時,所有記者更是無差別被優先抬離現場,強制被帶上警車後丟包。通常抗爭現場記者都是在旁邊拍攝,不會干涉公務更不會有任何動作,警察卻是優先帶離現場媒體記者。

林提到,更誇張的是,黃家附近、非拆除區的開元路橋是車輛往來通行的公開場所,去年媒體都可以在橋上拍攝,這次警方卻強制驅離所有路過的人跟媒體。林不解,黃家附近的拆除公文禁制區是為了工程必要,但是陸橋上於法無據,警方也提不出公文,卻強勢禁止通行,全面阻隔媒體拍攝,甚至要求記者刪除記憶卡的照片。「同業聽到都認為,這好像是在北韓才會發生的事情。」

「民進黨執政下,對於新聞媒體自由侵害手段更細膩,更加系統性暴力。」林雨佑認為,民進黨政府對媒體的干涉比國民黨更嚴重,以2015年教育部反課綱為例,自己當時也是進入新聞現場被警方逮捕、坐上警車,當時警察反應「記者怎麼會在車上,應該是抓錯人了吧?」。然而民進黨政府更是系統性侵害新聞自由,警方會直接表示「我知道你們是媒體,但是全部都帶走」,雖然不是逮捕,但是不讓媒體留在現場紀錄一切。林雨佑嚴正指責,希望台南市警方及民進黨政府應針對媒體記者被強制排離有所回應。
公庫記者被帶上警車相關影片)

不只南鐵黃家遇強拆暴力 和平集會都被威脅、禁止

美麗華工會剛結束為期105天的罷工,工會秘書蘇承志提到,今天各個領域的抗爭,都是基層人民共同被蔡政府壓迫群起而抗之。美麗華工會在8/23時曾前往總統府前靜坐「自淋紅漆」,也有成員被警方勒住脖子拖離,國家暴力是這樣對待罷工105天的工人。

珍愛桃園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也提到,曾經引領雞蛋對抗高牆的民進黨不見了,反變成台灣史上最艱困的高牆,摧殘人權的體制,堂而皇之追殺人民基本權益,更利用網軍汙衊醜化追求基本人權及公平正意的人士。

只是教育部前召開的和平記者會,也突然被警方恐嚇。境外生權益小組的安安說,8/20境外生權益小組收集了疫情下無法入境台灣、受教權受損的境外生意見書前往教育部陳情,僅數十人的記者會現場只是拿麥克風發表意見,不到半小時就被舉牌警告、點名,告知「非法集會」。

安安認為,總統蔡英文曾說,如果人民的意見沒有被政府聽到,可以說大聲一點,甚至拍桌子,還說民進黨政府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的事,若說大聲一點、還沒拍桌子之前,你會被警方恐嚇、打壓。

行動最後,民進黨部沒有派人出面,現場群眾「丟鞋抗議」,脫下鞋子、貼上「人權永久保固書失效」貼紙,丟往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人形立牌,警方則往前推擠扶著立牌的民眾,製造衝突。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表示,未來到民進黨執政結束,若相關社運侵害人權議題沒有解決,人民將會陰魂不散。

相關報導:

8/20南鐵黃家三度強拆現場優先帶離現場媒體記者

強拆前,行政院曾承諾追蹤列管本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