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橋科為新一代科學園區指標,環評不應草率通過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圖。南科局規劃的綠帶,跟草鴞會利用的環境兩者之間幾無重疊。

文/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原標題:橋科為新一代科學園區指標,環評不應草率通過–落實草鴞保育對策 保障中崎有機農民

今(9/1)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橋頭科學園區(以下簡稱橋科)開發案。民間團體認為,橋頭科學園區位於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之棲地是否適合開發;如何有效保障中崎有機專區農民之權益;如何因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目標制定100%再生能源、再生水路徑等爭議,均待更完整的討論與解決機制。

然開發單位—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科局)在高雄市政府的開發高度政治壓力下草率送件,使該案最終於7月27日通過專案小組初審送入環評大會審查,民間團體深表遺憾。我們呼籲環評委員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待草鴞保育對策、中崎新有機專區之規劃與溝通完備後,再送大會審查。

而為確保上述爭議在未來能被有效討論及處理,針對本日橋科開發案之環評大會審查,民間團體提出兩點訴求:

一、建立草鴞保育推動小組,落實橋科草鴞保育對策

橋科預定地為瀕危一級保育類動物—東方草鴞之重要棲地,然而數位生態專業委員及林務局皆多次在專案小組會議中,對南科局研擬的草鴞保育對策提出疑慮。雖南科局業已於環評大會前召開專家學者會議,提出「南部科學園區東方草鴞保育計畫」,然該保育計畫中所提及的五項「保育目標及作法」,目前之規劃仍相當粗略,未來執行是否能達成草鴞保育之綜效,仍需持續觀察檢驗。

是以,為確保本案提出的草鴞保育對策能積極有效的被實施,民間團體要求南科局應成立草鴞保育推動小組,邀請學者專家、相關機關與民間團體參與,定期檢視本案草鴞監測與保育成果,以對環評報告書的相關保育對策提供滾動式的檢討建議。其中,保育推動小組之經費應由南科局撥付,且民間團體、專家學者,應佔其中2分之1以上之席次。
民間團體呼籲環評委員,應要求南科局將上述訴求文字化,並研擬適當之草鴞保育經費,載明於環評報告書中加以落實。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的中崎有機農場一帶,發現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草鴞,目前全台數量僅300_500隻。(楊登旭提供)

二、政府對「中崎新有機專區、受橋科開發影響有機農民」之承諾應明確文字化

針對橋科既有預定地上之中崎有機專區農民之耕作權益,行政院農委會及高雄市政府雖已承諾設立新有機專區專案安置,民間團體多次要求南科局詳細說明新有機專區之規劃設計、農民進駐之條件、新專區管理辦法及第二階段開發之經費來源與期程等資訊,以供社會大眾公開檢視,南科局與相關單位卻都未能於環評審議過程中進一步釐清。

然而,根據高雄市政府辦理說明會之會議記錄,及民間團體與農委會面會之資訊,可知上述措施,均已有明確之政策方向,卻未能於環評中公開說明。是以,為確保有機農民權益能受到保障,民間團體呼籲環評委員,應要求南科局會同行政院農委會及高雄市政府,釐清對新有機專區之相關承諾,具體文字化並載明於環評報告書中,確保承諾在未來能夠被監督落實。

中崎有機農場有機蔬果(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以上訴求,均為南科局已積極處理之事項,民間團體僅提出相應建議,以確保南科局之承諾能被確實執行。如南科局無法針對上述核心課題提出回應或相應措施,則代表相關爭議仍需更多時間加以釐清,也同時代表本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實為必要。

最後,民間團體再次呼籲,橋科是我國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首個新設的科學園區開發案,亦是開啟新一輪的產業轉型的重要指標,應以最高標準進行開發評估。橋科能否成為與在地人文及生態環境達成共存共榮的「生態型科學園區」,能因否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趨勢,落實循環經濟(零排放、零廢棄、零事故)等國際環境標準,全台民眾都在看。

審查會議結論,本案有條件通過,環委亦採納民間團體成立「草鴞保育推動小組」之訴求。我們針對橋科的監督不會停止,邀請社會大眾與我們共同持續關注。

中崎有機農場(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