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對陳時中指揮官的五大訴求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五大訴求:盼陳時中指揮官公開呼籲停止對空服員的汙名化,並強化外站防疫、減少機上接觸、照顧組員就醫需求、加強機組員保護力。

《國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自109年3月實施以來,已近一年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終於在今日(9/9)下午5點邀集相關工會團體,共同研商、討論。

對航空業的邊境管制,是國門防疫的重中之重,然更需同時顧及航空運輸和機組人員的權益。

臺灣向以貿易立足,不論是製造業或疫苗,皆須倚賴航空貨運,移工、商務、留學等多項需求更端賴航空客運,而航空運輸是高度勞力密集的產業,維繫航空業的人力調度,才能確保臺灣的物暢其流。滾動式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並非只為航空公司的利益和機組人員的權益,更對支撐臺灣經濟發展有相當重要性,並同時照顧了上下游產業鏈十餘萬人的生計。

機組人員因工作特性,每月都可能因為服勤長程或短程航班,陷入重複的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之中,對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社交和家庭生活都有嚴重影響。

然兼顧航空營運和機組人員權益,不代表輕忽防疫,空服員服勤皆配戴全套防疫護具(口罩、手套、護目鏡、隔離衣),入境第三級疫區須全程關在外站房間中,禁止外出和接觸當地人,兩劑疫苗覆蓋率更已達九成,絕大部分的空服員更是恪遵防疫規範,如有違規皆會面臨航空公司嚴懲和主管機關的裁罰。

副指揮官陳宗彥即公開提過,109年3月啟動機組員的隔離政策以來,到109年12月為止,機組員總計執飛54,000人次,僅23件違規,比例只有萬分之四。疫情期間,截至目前,更只有個位數的空服員染疫。再再證明,諸多對空服員集體的曲解和臆測均非基於事實。

空服員和社會大眾一樣,都知道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性,更是一線承擔風險的勞動者,深能體會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其他人的重要性,尊重指揮中心對防疫政策的專業判斷,更戮力以從。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均可討論和精進,然不應在汙名化空服員集體或不瞭解實際勞動狀況下,即一概視之為防疫破口。

故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當面對陳時中指揮官提出五大訴求:

1.盼指揮中心公開呼籲停止對集體空服員的污名化、以及停止對個別空服員的不當獵巫。
2.請指揮中心協助公告、發函,向各醫療院所完整說明機組人員防疫規定,協助防疫,並照顧機組人員的就醫需求。
3.指揮中心應要求民航局與航空公司,針對機組人員在外站接觸到的地勤人員,也需要嚴格執行配戴防疫護具,減少境外染疫的風險。
4.疫情期間,機上應以減少人跟人間之接觸為原則,例如減少機組人員和乘客之接觸(簡化服務流程)、減少前艙和後艙組員之接觸(機上廁所不共用),避免交叉感染,導致疫情擴散。
5.如因應總體防疫政策,需接種第三劑疫苗,應盡速讓機組人員接種第三劑,並恢復疫苗抗體監測,確保機組人員能有足夠保護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再次強調,尊重指揮中心對防疫政策的專業判斷,嚴正呼籲全體空服員恪遵防疫紀律,更盼社會大眾理解空服員的真實處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