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教師「薪苦」誰知道?   工會籲教育部正視兼任教師薪資問題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9月28日是教師節,不少教師收到來自各界的問候與祝福,然而實際上教師們的「薪苦」誰知道呢?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選在教師節這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逾半數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從1993年至今從未調薪。高教工會表示,1993至今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已成長42%,然而多數私校兼任教師28年來薪資零成長,領到的實質鐘點費與實際物價相比形同被迫「打7折」。

不只私校兼任教師薪資凍漲,公立大學兼任講師鐘點費在28年間僅成長20.87%,甚至整體大專院校專任講師的薪資也僅成長34.02%,無論是兼任還是專任教師,薪資皆遠遠不及物價成長狀況。對此高教工會秘書長、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提出三點訴求,呼籲教育部等政府相關單位應一併調整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鐘點費,讓教師薪資跟上物價成長幅度。同時,政府相關部門也應核定明年公私立大專教師相關調薪機制,不分公私立學校一併調整,並進一步改善整體勞工薪資待遇等問題。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指出,逾半數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從1993年至今從未調薪,但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已成長42%。不只私校兼任教師薪資凍漲,公立大學兼任講師鐘點費在28年間僅成長20.87%,甚至整體大專院校專任講師薪資也僅成長34.02%,薪資遠遠不及物價成長狀況。

高教工會秘書長、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

取得博士學位的兼任教師生活苦   私校沒賺錢無法調薪?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提到,從1993年至今台灣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從大概1萬美元提高到3萬美元左右,然而全台120多所私立大學中,竟有逾半數、共64間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在這28年間從未調漲,另有14所雖曾進行調薪但未跟上公立學校漲幅。[1]

林柏儀舉例假如有一名取得博士學位的高等教育人才,決定投入私校教育工作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一職,按照當今私校鐘點費進行計算,他只能領取一小時630元的鐘點費。甚至當他比照「專任」教師時數、每周教滿10堂課,每月所得僅有約27720元。

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各職級教師鐘點費,以及搭配物價上漲幅度應調整之情況一覽表。

針對上述狀況,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進一步指出,兼任教師寒暑假無須授課形同被迫「無薪假」,扣掉寒暑假、導致一整年實質收入僅有約9個月。高教工會世新分部召集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也指出,兼任教師大多只能靠鐘點費過活,往往必須在五、六所學校兼課才能負擔生計。就算面臨職場問題,大多也不敢站出來發聲,深怕遭校方秋後算帳等。他形容:「這些第一線兼任教師時常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情況。」

倘若「兼任」教師順利成為「專任」教師,狀況會更好嗎?林柏儀認為未必如此,尤其實際上整體專任教師薪資成長幅度仍舊跟不上當今台灣物價成長幅度。他也點名像是淡江大學、實踐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私校「並非沒賺錢」,校方財務狀況健全,甚至招生狀況良好,然而從未針對兼任教師鐘點費進行調整,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點名像是淡江大學、實踐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私校「並非沒賺錢」,校方財務狀況健全,甚至招生狀況良好,然而從未針對兼任教師鐘點費進行調整,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兼任教師不被校方當自己人   恐造成台灣高等教育人才斷層
記者會現場也有兼任教師現身說法,長達7年擔任高雄科技大學外語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的李林坡指出,自己除了在高科大兼課,也在文藻大學推廣部以及一般高中兼課。他坦言雖然國立大學兼任教師的薪資處境比私校好,實際上不分國立或私立,其實校方並沒有把兼任教師當作「自己人」,也因此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兼任教師的處境更為艱辛。

李林坡舉例,無論疫情前後,基本上兼任教師除了校方核發的聘書,並沒有校方職員證件等證明文件,更沒有「研究室」可使用。即便部分學校提供「休息室」,然而兼任教師往往身兼多個系所的課程、需要跑班上課,這也導致無法有效運用休息室。甚至就連借用研究室的權限也沒有,導致有些兼任教師還要拜託學生跟校方借研究室,才有空間討論課堂報告等。

長達7年擔任高雄科技大學外語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的李林坡指出,雖然國立大學兼任教師的薪資處境比私校好,實際上不分國立或私立,其實校方並沒有把兼任教師當作「自己人」。

同時,有些兼任教師甚至沒辦法在學校圖書館借書,或者必須面臨每學期重新辦理借書證的狀況。甚至在「網路使用權限」這部分,兼任老師往往也受到許多限制。李林坡指出自己在教學期間也有類似經驗,像是校方曾要求學生進入學校系統閱讀線上資料,並進行線上測驗,同時也由兼任老師協助監督等。實際上學生可以順利進入校方系統閱讀資料,但是兼任教師反而沒有權限進入該系統,最後校方用電子信箱寄送資料給兼任老師,才解決上述窘境。

尤其疫情爆發後,李林坡認為兼任教師跑好幾所學校兼課的狀況,也是增加教師本身的染疫風險。近期疫情狀況趨緩部分學校實施分流教學,導致為符合防疫規範,有些課程可實體授課,有些則要進行線上教學,這也讓兼任教師面臨許多問題。李林坡以自身經驗為例,他曾遇過前兩堂課要實體授課、後兩堂課要進行線上教學的狀況,即便校方表示兼任教師可到原本的教室使用空間與電腦設備進行「線上教學」,實際上教室內僅有投影機與電腦等基本配備,並沒有線上教學所需的視訊、音訊設備等,許多硬體問題反而要兼任教師自行處理。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進一步指出,兼任教師寒暑假無須授課形同被迫「無薪假」,扣掉寒暑假、導致一整年實質收入僅有約9個月。

面對上述問題,李林坡感嘆:「兼任老師是學校裡面教學資源最少、錢拿最少,但是反而付出最多心力的一群人。」他表示許多學校有半數以上的課程是由兼任老師開課負責的,甚至長期下來像是外語教育與通識教育課程每學期設立的內容與狀況都差不多,基本上校方應該聘請「專任教師」開設課程,或者設立專任教師缺額、招聘相關人才,但是最後往往編制「兼任教師」人力解決問題。

李林坡認為兼任教師有諸多體制上的問題有待解決,同時他也呼籲政府與學校等相關單位應從長計議,讓台灣的高等教育工作環境更好,才會有更多人願意鑽研學術、投入高等教育職場環境。否則未來恐怕會面臨高等教育人才出走、產生斷層等問題。

高教工會世新分部召集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也指出,兼任教師大多只能靠鐘點費過活,往往必須在五、六所學校兼課才能負擔生計。就算面臨職場問題,大多也不敢站出來發聲,深怕遭校方秋後算帳等。

【延伸閱讀】
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27年未漲   7成私校血汗剝削 (2020.11.02)
權益受損必有我師焉?   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爭議公庫總整理

高教工會統計資料
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之私立大專院校(共64所,佔58.7%):
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大同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康寧大學、大仁科技大學、中洲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德霖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黎明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調整但未跟上公立大專調幅的學校(共14所,佔12.8%):
東吳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元智大學、華梵大學、義守大學、南華大學、長榮大學、玄奘大學、敏實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台灣神學院研究學院、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