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鐵產工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普悠瑪三周年,鐵路仍不安全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普悠瑪事故三周年過去,這週一事故司法判決也出來,三年前蔡英文總統與媒體談到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表示:「面對臺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表示,我們認同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肯定蔡總統三年前的發言,但很遺憾,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平時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只有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總統覺得合理嗎? 因此,產工撰寫了致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請總統看到基層的心聲,落實三年前的承諾。同時針對鐵路安全提出6點改革,捍衛人民安全及員工的保障,不要再讓事故發生!

產工理事劉安庭表示,普悠瑪事故至今,臺鐵對員工的教育訓練部分沒有顯著的改變,現場行車設備的故障情形沒有及時的改善,新的車輛維修管理系統(MMIS)也還未到位,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有辦法說臺鐵的行車安全有所改善?

體檢小組在普悠瑪事件後羅列的144項改善事項,交通部幾乎都在2年內陸續解除列管,但是現場同仁的感受卻是無感的,好比教育訓練的部分,雖然有段跟車站層級的訓練計畫,卻沒有賦予或協調相對應的資源,提供車輛進行實際調車訓練,提供封鎖路線辦理事故演練等等,現場的工作同仁往往也需要以現場工作為優先,沒有多餘的人力安排可以參訓,而基層的主管只有辦理訓練的責任,卻沒有能協調上述資源的權限,於是即使安排了再多的教育訓練,也多流於形式和紙上作業。

臺鐵在北投的員訓中心資源相當匱乏,目前更是處於停用的狀態,而新的員訓中心卻仍然沒有任何消息,現場的工作技能仍仰賴師徒制的傳授,很多知識和經驗都在人力斷層下逐漸流失了,於是我們看到基層的主管承擔訓練責任,基層的員工承擔訓練實務,而制度上卻是空白而缺席的,因此我們訴求教育訓練要標準化。再來是設備的問題,台鐵的故障報修仍仰賴紙本和傳真作業,台鐵承諾要建置的車輛維修管理系統(MMIS),究竟進度如何,仍然沒有具體的消息。

我們的員工在現場看到的,好比說車站旅客資訊系統的故障,好比說潮州調車場的進路號誌機故障,通報了三個月都還未改善,調車場經常因為進入錯線而發生激撞或擠壞轉轍器的事故,因此針對設備故障這樣的反應速度,以工會的立場來看,實在很難看到台鐵對安全的重視以及改革的決心。因此我們在這裡要呼籲,台鐵需要建立健全的員工訓練機構,讓教育訓練標準化,並且建立運工機電通用的維修管理系統,安全設備改善要即時。

監事謝居璋提到普悠瑪事故後,當時局長張政源曾說過:「為了留住人才,目前臺鐵1萬3千多名員工,最快明年(108)有望可調薪1至2萬」。林佳龍部長也提到:「臺鐵作為交通部所屬的國營事業,當然要先做好照顧基層員工的示範。」但目前承諾都跳票,產工呼籲提升待遇承諾要落實,留住專業人才。另外臺鐵局說預計今年底完成導入臺鐵安全管理系統(SMS),由過去被動式治標方式,轉變為主動式治本機制,內化至基層落實執行,但距離年底剩下兩個月,基層感覺工作流程沒有變化僅是增加文書,甚至產工今年早就要求參與優化安全管理系統,到現在5個月過去也毫無消息。

秘書長魏豫綾表示,臺鐵總體檢報告在交通部自行解除列管下仍問題重重,現在部長王國財提到未來的監理要委託交通部下轄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來負責安全評鑑工作,然而監理機制需避免黑箱的疑慮,由同為交通部底下的單位進行監理,難免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是否恰當?

臺鐵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不願傾聽第一線的聲音,決策下去很難做調整,這次發生事故後願意花2個月開臺鐵轉型說明會卻不願意與基層召開安全溝通會議,看到第一線的問題,因此我們主張台鐵應該改變以往的官僚方式,實際聽取基層的意見,接納基層參與改革會議,實際作業的人往往更能發現問題所在。讓一直與基層站在一起,提出問題的產工參與改革會議,讓基層的聲音得到實質的回應,不再只是指令示的改革,才能提升安全改革的成效。

產工現場也協助普悠瑪事故家屬代念出其訴求,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回應:

【普悠瑪事故家屬】
我們是普悠瑪事故的家屬,其中也有家人和親友在太魯閣事故中受害,對我們來說是第二度受害。
事故滿三週年,今天寫這封信請產業工會代念提出我們的一些訴求:

1.為紀念兩起事故,台鐵改為每年10月和4月為保安月。也應如產工所提給予基層同仁足夠的資源及訓練,落實營運安全。

2.普悠瑪事故時任台鐵營運安全處,現任副局長的陳仕其於5月14日曾發言:「他搭台鐵1000次都沒事,台鐵很安全….」而我們的家人和親友,一年搭不到20次或甚至才1次,結果死傷慘重……,請陳仕其先生正式發新聞稿於官方網站、電視新聞台和網路新聞等,向普悠瑪以及太魯閣的家屬們,做正式的道歉。

3.懇請臺鐵信守其對家屬的承諾,能夠確保完全改善,讓旅客行的更安全有保障,永遠不會再有人搭乘臺鐵而喪命。

林小姐、董先生、游先生、李小姐、曾小姐等 共同署名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
蔡總統您好:

幾天前在新聞上看到有關普悠瑪翻車事件法院的判決結果,看完當下感到非常失落。三年前蔡英文總統與媒體談到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表示:「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

我們認同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非常肯定蔡總統當時的發言,但很遺憾,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我們想問,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時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又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蔡總統覺得合理嗎?

作為臺灣鐵路基層員工,每天兢兢業業的工作,普悠瑪及太魯閣事故是所有台灣人的痛,但這幾年來鐵路事故帶走的不只旅客,也有每天和我們一起輪班工作的同事,光是今年就三起同仁死傷意外,即便在臺鐵的設備品質沒有辦法優化的情況下,第一線同仁仍竭盡所能地做到盡善盡美,就是希望能給旅客便利安全的運輸服務。

從事件發生後台鐵一直口口聲聲的說要改革並以安全為首重,但所作所為卻不斷的讓人民及同仁失望。產業工會整理了鐵路六點安全訴求: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請蔡總統聽見基層的聲音,讓人民及員工能放心,台灣的鐵路安全更有保障!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2021.10.22

【一審判決後相關聲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