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醫護人員不是機器,拒當官員滿意度提款機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醫護人員不是機器,拒當官員滿意度提款機
醫院照護人力崩盤,只嘆「我可能不能救你」

2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媒體表示,會加強力道協調其他各醫院支援,不排除公布不配合的醫院名單。工會樂見市政府負起責任,協調其他醫院分擔疫苗施打重擔,事實上,過往聯醫醫護已經承擔過多的疫苗和篩檢任務,多次反應這些意見,高層沒有回應也未見積極作為。

但我們同時要強調,醫護人員不是官員的民意滿意度提款機,要調度其他醫療機構支援可以,但要把合理的支援津貼開出來,徵求醫護自願加入,而非強制支援,不顧原先醫院病人照顧負荷。目前我們已經收到台北市多間公立醫學中心,被迫臨時調整班表、調度人力支援,也都傳出醫護人員不滿聲浪,緊接著而來的醫療品質衝擊,中央和地方都不應該充耳不聞。

聯醫與市府對於外界質疑的人力荒,刻意模糊焦點、避重就輕,只說11月開始會外包,且沒有強制護理人員參與。但事實上,目前醫師的部分都還是強制排班、被要求填滿人力缺口,且11月也只有行政人力會外包,醫護人員繼續被要求做功德。低薪、長工時的部分,市政府完全沒有回應。

22日開始,花博園區加派醫護人力,甚至開始開設夜診,抽空醫院大量照護人力,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再次大聲疾呼,希望血汗的問題能被正視,也希望得到民眾的體諒與同理。

【相關聲明】

衝疫苗施打率,壓榨醫護人力!北市聯醫醫護憂:沒人照顧病人怎麼辦
支援花博疫苗 人力不足 工作爆量 北市聯醫基層:比疫情嚴峻時還要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