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屏東六塊厝 環島高鐵路網恐胎死腹中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高鐵延伸屏東是台灣當前最重要國家建設之一,長期爭取高鐵到屏東的「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總召蘇穩中表示,請政府不要再堅持不成熟的政治路線六塊厝支線延伸方案,屏東鄉親也強烈要求,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是以主線方式延伸屏東,比照高鐵延伸宜蘭的主線延伸模式,換句話說,應以新左營站不換座位方式直達屏東,而不是在新左營站換車再搭車。

目前的高鐵延伸六塊厝方案,無法達成真正促進屏東發展的功能,蘇穩中認為,高鐵到屏東潮州應以主幹線方式延伸,不只可促進高屏區域整合,進一步為高屏縣市合併升格奠定基礎,更重要的是,高速運輸路線以主線延伸到屏東潮州的誘因更大,可提升國內外觀光客搭高鐵到屏東旅遊意願,促使屏東觀光產業發展。

蘇穩中說,在高鐵運輸的長遠目標中,雖然政府也希望建置高鐵環島路網,但是目前拍板的六塊厝支線方案,無疑等於是讓高鐵環島胎死腹中,就算是政府頃向高鐵站從六塊厝再到潮州,但是這種說法問題重重,不只有工程技術問題、土地徵收問題,更遑論經費問題,試想屏東擁有兩座高鐵站是否有必要?有無想過建設遺留的鉅額債務問題?

他呼籲,蔡政府應重視交通部早前規劃的第四方案,即高鐵延伸小港機場至潮州方案,以一次性規畫將高鐵延伸屏東建設做到最好,解決目前的路線紛爭,在沒有更多的新方案之中,仍以小港機場至潮州的延伸方案為最佳方案。

「屏東高鐵建設不該存在『先求有再求好』的思維,這是落伍思維。」蘇穩中強調,政府該追求的是,以一次就追求最好的高鐵延伸路線,展現政府遠見,與對屏東交通建設的重視。他認為,急就章的支線只會害屏東,不是愛屏東,不只沒有達到屏東發展的功效,且害得高鐵環島無法成行。

「高鐵延伸屏東應該對高屏都有利益,但設站六塊厝沒有這種優勢。」蘇穩中指出,當六塊厝被規劃為科學園區,未來商務客只需在新左營或高雄站以台鐵快捷化轉車至六塊厝,即可達到轉乘便利。但當六塊厝蓋高鐵站,與科學園區毫無加乘效果,無法吸引商務客,尤其屏東是觀光大縣,更無法吸引觀光客搭乘,位置偏北的六塊厝方案本質為錯誤政策,且高雄境內只提供土地,對產業毫無挹注,更遑論觀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