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萬大線二期環差第4次初審補正再審 土城居民憂噪音、綠地破壞

文/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

11/29「萬大線捷運系統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會前新聞稿

台北捷運局所規畫萬大線二期,土城居民與家長經過多次爭取,現軌道與原變更案比較,在土城國小處雖有外推至人行道上,但車站位置仍堅持彎進公園,砍除百餘棵老樹,破壞親生態環境與休憩空間。居民一再表達保留公園完整綠地意願,並提出替代方案比照學校處可將軌道墩柱移至人行道上,無奈捷運局仍故意引用錯誤資訊,企圖粉飾破壞公園事實,欲說服不知情的民眾與委員,嚴重違背誠信!

未來土城將有重大發展,包括北土城交流道建設、司法園區設立,再加上如荼進行的暫緩重劃區開發,以及萬大線捷運等四大工程,且剛好都位在金城路上,沿線的居民、學校,如何能承受所有工程空污、噪音、交通黑暗期,這是最重要的課題!萬大捷運線97年通過環評後,至今110年才要進行開發,物過境遷、今非昔比,捷運局並未依照環評法規定環評通過後超過3年應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僅以不合時宜13年前的環境資料進行發標施工,這是辜負中央建設土城美意,糟蹋土城居民的做法!

若捷運局執意變更成彎線設計,將嚴重影響土城當地居民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此變更設計案實屬「破壞綠地的設計」、「犧牲居民與國小師生的設計」、「擾民、傷民、不安全的設計」,在此強烈要求:

●退回捷運萬大線變更案環差報告
●維持金城公園綠地完整性
●綠地零減損
●守護土城國小受教環境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黃先生 :新北市迅速發展,包括萬大線上的土城、樹林、新莊都是,單單土城金城路上就會有四大建設,包括暫緩重劃區、北土城交流道、司法園區,還有捷運萬大線。這是當初萬大線在97年取得環評時都不會想到的情景。可是捷運局現在提出的環差報告上,一直強調僅僅改變車站與軌道位置,所以環境差異影響不大…97年的環境,怎麼可以拿來當110年的環境條件設定,這麼不合時宜,便宜行事的作法,做出來的捷運不僅不好,還是不及格。

土城國小鄭媽媽:若讓捷運局在此次環差會議通過變更案審查,公園將遭受破壞,孩童沒有後花園,昔日課後與周末的悠閒歡樂親子時光不再復見,周圍住戶生活品質也將因與軌道距離過近而受到嚴重影響。近期研讀桃園棕線捷運的環評報告,發現沿線學校的噪音標準都被歸在第二類,土小的噪音標準值比桃園農工寬鬆達21分貝,允許音量達50倍以上!高中生受到妥善保護,而我們小小孩竟因新北環保局有別於其他5都,硬將學校噪音標準訂定在寬鬆的第三類,使得日後必須承受高噪音振動困擾求助無門,捷運局與新北環保局都難辭其咎。

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捷運局這次的變更還是未將居民保留金城公園的訴求納入,仍然堅持捷運軌道彎入公園是不是破壞公園綠地,大家想一下捷運施做範圍佔了公園2/3的面積,換言之這樣的範圍將會變工地變水泥化與現在公園綠地的樣貌與降低熱島效應的作用將有不可逆的破壞,而捷運局口口聲聲說他們注重環境,我們居民看到的是一切都是他們施工方便,連樹木移植的方式與地點都交代不清楚,連公園特有的刺竹林也說要砍除,金城公園在環評中自然度高達5的自然度,這樣珍貴的環境應該要完整的保護下來不應該有所擾動。

土城區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劉麗蘭:現在變更施工範圍已達公園2/3,為何還講不影響公園?施工期間長,對於居民活動權與綠地影響與破壞在報告中低估。在規劃施工中沒看出捷運旁具體的停車問題,替代的停車場在那裡?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捷運萬大線LG11站原先直線路形為97年8月的環評所通過,現今卻以細部設計為由,對過去環評所通過的直線線形批評為不可行,有如矛盾大對決,突顯捷運局對於環評的草率,如同欺騙審查的環評委員。環評審查不該是開發單位捷運局可以恣意粗率設計應付交差了事,呼籲此次環差應退回此一彎入公園的設計,破壞公園生態、影響住戶與土城國小安寧的變更案。

文史工作者林柏勛:根據第三次初審回覆,捷運高架橋外緣與公園旁社區間的距離由5.46加大到6.96公尺,看似施出善意但其實影響不大,以今年(2021)3月住戶入住的台北市「明倫社宅」為例,起造初期台北市都發局以建案「距離捷運500公尺」作為交通便利的社宅賣點,不料到入住之後噪音噩夢也就開始了。社宅旁的捷運在平日早上八、九點之間,平均每30分鐘有20班車次通過,清晨六點時捷運在一個小時內就發了24趟班車。但是早在五點多,空車必須到定點準備發車。

除了白天睡眠受到干擾外,晚上十點後還有將近54趟捷運班次運轉噪音擾民,再加上末班車以及空車回到停靠點,居民真正獲得寧靜已接近深夜一點。案例所提及的明倫社宅與淡水線最近距離約12公尺就已經影響如此深遠,而且此為先有捷運,後來工務局的社會住宅才該處施蓋,現在捷運站體忽然要靠近社區6.96公尺這麼近距離,未來的十年二十年該如何是好呢?

綠黨李春祥:捷運萬大線軌道捨直取彎,佔用公園並對土城國小孩童環境增加巨大噪音衝擊。雖然計畫聲稱保留公園,實際上計畫裡懸空的軌道和站體佔據公園很大的面積,施工期間須圍籬並移除樹木,對居住環境帶來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