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籲立法院長儘速召開朝野協商 孕婦及配偶產前享有七天休假

原稿標題:籲立法院院長儘速召開朝野協商,四天就超過一千人連署支持七天有薪的生產準備假!孕婦及配偶在產前都享有七天休假,讓爸爸成為神隊友!

文/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共同發起,爭取立法院儘速通過修法讓孕婦及其配偶能在產前各享有七天有薪的生產準備假。

我們從12月24日開始發起連署,希望立法院能像是聖誕老人發禮物一樣通過這項修法,送給孕婦及其配偶這份實用禮物。短短四天就已累計超過一千位民眾連署支持這項訴求,我們今日下午已將連署名單傳至立法院院長辦公室,截至12/27晚上6:30發稿時已累計有1063人連署。

先前行政院版的修正條文只處理將孕婦的產檢假從五天改為七天,她的配偶在其生產前卻什麼休假也沒有,讓爸爸們就算想陪伴產檢或共同進行產前教育,卻沒休假可用。

然而我們卻在此時聽聞,立法院明天12月28日院會可能將通過民進黨黨團今天傍晚提出的修正動議條文,民進黨打算把原本孕婦的配偶就享有 5 日的「陪產假」改名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並從5天改為 7 天,多出 2 天假的薪資由中央補助。

民進黨版修正動議與民間訴求的七天有薪「生產準備假」之落差頗大,不僅是將民間訴求的七天休假縮水變成多出兩天休假而已,而且休假事由仍然限定在陪伴孕婦去進行產檢,而非讓配偶也可善用休假在產前陪伴孕婦去共同進行生產準備、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的親職教育。

換句話說,若通過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條文,爸爸/孕產婦配偶的「陪產假」改成陪伴生產「兼」陪伴產檢,原五天變七天,如果在陪產檢的時候把休假用完,就不能陪產;若要陪伴生產的話,休假就就不能都用在陪伴產檢。準爸爸們在孕期的參與和生產的參與,只能二擇一

針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19條修正草案,民進黨召委莊競程在12月8日召開黨團協商會議,由於范雲、洪申翰、蔣萬安、賴香伶、王婉諭等各黨立委發言支持應修法通過七天有薪的「陪產檢假」或「生產準備假」,勞動部卻持續表示反對,因此當日主席莊競程決議交給立法院院長去擇日進行朝野協商。

眼看這會期即將結束,但目前本法案尚未再有協商,勞動部仍持續表示反對民間訴求,民間團體不知道立法院對於本法案進度有何規劃,又聽聞民進黨黨團隨時有可能跳過協商討論、交付表決,讓期待修法改革的民眾感到焦慮。

因此我們公佈下面這份民間團體給立法院院長的信函,籲請院長重視民眾需求,儘速召開朝野協商,希望能趕在今年通過這項修法,送給孕婦及其配偶各享有七天生產準備假的實用禮物,一起度過產檢過程,共同進行產前教育,讓爸爸成為神隊友,媽媽不再陷入孤單育兒的困境。

民間團體給立法院院長的公開信

院長,育兒家庭需要您的支持!

請支持父母、雙親皆有七日有薪的「生產準備假」!

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僅提供孕產婦5天的產檢假,忽略配偶參與孕產的需求,婦女與家長團體已經抗議多年。行政院著眼於台灣日趨嚴重的少子女化,於2021年7月1日提出育兒新制,然而勞動部的對應措施,僅有將孕產婦的產檢假從5天提高到7天,配偶的依舊什麼假都沒有。

這樣的修法方向,仍將孕產的責任僅放在女性身上,忽略雙親共同育兒的理念,也無法積極創造友善生養環境。懷孕生子雖然生理上僅由女性擔任,但是這並不表示孕產照護與準備就只能由女性來進行。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運團體長期倡議伴侶共同參與孕產的理念,也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新手爸爸、伴侶,有意願積極參與生產準備,卻常苦無管道與資源。

新生兒雙親若能一起參與完整的生產教育課程,孕產家庭能更完備地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國際研究顯示,這有助於提升孕產品質,促進男性和伴侶育兒的投入,減少因照護新生兒所帶來的家庭衝突,也有助於預防產後憂鬱。

說好的爸爸參與孕產,雙親共同育兒,若沒有具體提供資源,就只是淪為口號。沒有清楚名目的生產準備假(生產準備並非只是產檢),想要好好準備孕產的準父母,光想到要跟長官如何請假就頭大。0-6歲國家一起養?兒童是公共財,孕育新生命的男男女女也需要國家給予充足的孕產照護資源。

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之際,生動盟呼籲,將「產檢假」、「陪產檢假」升級為雙親皆可運用的「生產準備假」,給予孕產婦及其配偶七天的有薪假,以能讓新生代有足夠的資源,安心生養,並創造性別平等的職場環境。台灣的出生率已經跌到谷底,又創史上新低,推動支援孕產家庭的新制度刻不容緩。

生產準備假可以運用在什麼地方呢?父親和伴侶可以陪孕婦進行產檢、可以一起上生產教育課、可以與助產師進行生育諮詢、可以在孕婦身體不適時分擔照顧大寶、可以重新佈置為迎接新生兒提前做好準備,因此,這些「生產準備假」不必然只能用在「產檢」,而是可以更彈性運用在生產的種種準備上。尤其當前已有許多國家會提供孕產、育兒系列課程,為孕產婦女做身體照護,為新家庭的新親職做好準備。

生動盟與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起連署才短短四天,就已累積將近1063位支持者的連署,支持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提供生養下一代的孕產家庭享有七天有薪的生產準備假。

懇請院長支持!

連署發起單位: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時間:2021/12/24~2021/12/27

連署人數:統計至12/27下午6:30為止共有1063位民眾連署,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