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社福

【投書】檢視陳時中的社福政策

文/希薇亞(大學生)

近日,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提出了他的社福政策,分為下列五大領域:「愛兒台北」、「青年台北」、「樂齡台北」、「溫暖台北」,以及「療癒、韌性台北」,如下:

🧡愛兒台北
✓ 安心生:提供坐月子津貼36000元,提供育嬰指導諮詢。
✓ 放心養:日夜臨托申請彈性便利、增加2歲幼幼班、公私協力推動在校安親、擴充保母來源。
✓ 開心玩:增加社區親子館、設立全台唯一科學導入的兒童體適能運動館。
✓ 顧弱勢:提供身障者產檢、生育的陪伴諮詢服務。

🧡青年台北
✓ 發放藝遊券:6-18歲兒少,每年發放1500元藝遊券補助體育藝文活動。
✓ 打造青少年專屬空間:發展分享辦公室,滿足年輕人開會與辦公需求。
✓ 藝文與運動展演業務單一窗口:運動表演社團申請補助、場地租用等需求由單一窗口負責。
✓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結合民間資源組成專業團隊,進入高中以下校園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樂齡台北
✓ 增加日照中心據點:延長服務時段,銜接家人下班時間。
✓ 獨老關懷社區共好:獨居長輩列冊照顧,發展社區關懷圈。
✓ 樂齡運動延緩老化:結合全市健身中心,由教練提供銀髮專業課程。
✓ 銀髮樂活放心唱:協助處理社區伴唱機版權爭議,兼顧長輩需求與音樂人權益 。
✓ 銀髮心理健康促進:鼓勵長輩發展社交生活,提升社會參與。
✓ 活力長青:整合平台促進高齡就業,保障經濟安全。

🧡溫暖台北
✓ 居住環境支持:增設社區居住服務單元,支持獨居身障人士,推延替代性照顧需求。
✓ 減輕照護壓力:增設中小型身障全日型住宿式機構、推動夜間居家服務。
✓ 友善移動環境:新建物一樓店面全面無障礙,增設爬梯機、推動公車通用無障礙。
✓ 再造城市街巷:盤點城市道路斷面,結合綠能、智能與美學,豐富街道空間活動,設計安全通學巷。

🧡療癒.韌性台北
✓ 全人全齡心理健康促進
✓ 優化社區心衛中心:將提供每人每年8次諮詢服務,每次30分鐘。
✓ 未來三項長期推動項目:公私協力推動福利服務、中央地方攜手綿密社會安全網、建立後疫情時代整備應變體系,提升社會復原力。

首先,請問發放兒少藝遊券、藝文與運動展演業務單一窗口、老人健身課程、有版權的伴唱機、再造城市街巷、設立科學兒童體適能館跟共享辦公室哪個可以叫做「社福政策」?陳時中團隊完全是把公共衛生、公共建設、健康教育、藝文活動、交通政策全部都列入「社福政策」的範圍,導致社福政策無所不包,使其基本定義完全喪失。

其次,陳時中團隊提出障礙政策,像是「身障者產檢、生育的陪伴諮詢服務」看似很接近社福政策,但這同時也是建立在公共衛生政策之上,何況這是立基於優生學或殘補式的服務(叫身障者去做基因檢測),還是立基於「障礙平權」與「障礙者自立」的服務(提供無障礙產檢、生育環境),文中也完全沒說清楚。

至於「增設中小型身障全日型住宿式機構」更是與近年去機構化、障礙者自立的趨勢相違背,何況這類機構性侵、虐待案件總是層出不窮,光只有增設是不夠的,品質的監督把關與全面檢討更是至關重要。

再來,三萬六的坐月子補貼一樣也令人感到費解,試問哪個年輕人是因為坐不起月子而不生小孩的?都說了好幾年要打房、提升薪資年輕人才敢生小孩,從來不是沒錢做月子或做產檢的問題。此外,為什麼不增設公立的月子中心,由政府把關提供物美價廉的服務,或是補助及推廣彭婉如基金會這類非營利組織的「月嫂」到府坐月子服務,這真的完全沒有圖利財團的問題嗎?

更重要的是,常見地單親家庭、中低收入戶、二度就業婦女、家暴/性侵被害人、家暴目睹兒、新住民家庭、原住民族人、迫遷戶、痲瘋病友、愛滋感染者、精神障礙者、更生人、無家者、非行少年,以及近年被看重的多元性別跟性工作者全部都隻字不提,這樣也可以稱得上社福政策?

說到多元性別又更荒謬了,陳時中前陣子才去Gay Bar拜票,聽說同志社群還很愛公審所謂的「藍(白)甲」,但陳時中的社福政策完全沒有涵蓋同志族群。

全台灣有在做多元性別防暴服務的,只有勵馨的「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跟現代婦女的「秘密說出口」,提供給多元性別族群的庇護安置資源更是嚴重不足,且台灣也完全沒有針對多元性別兒少遭受原生家庭拒斥(包含扭轉治療、驅魔、趕出家門或家暴)的通報/安置服務,陳時中團隊對此似乎一無所知。

接著,萬華的性工作者一直以來都是地方上的重要的議題,然而陳時中在擔任指揮官時期,就未曾對於萬華的性工作者提出過完善的政策,如今陳時中要競選台北市長,這群弱勢婦女、底層勞動者仍然是不被看見的一群人。

不僅如此,若要真正做到「公私協力推動福利服務、中央地方攜手綿密社會安全網」,與社會工作者工會進行合作也至關重要,畢竟社會工作者的薪資待遇也是重要的社福和勞動政策。如果地方政府無法保障社工勞動權益,仍採用壓榨中小型機構社工的標案制度,也不去解決社工高流動率,杜絕回捐和超時工作等問題,社會安全網是無法被真正完善的。

最後,我不是藍白的支持者,也從來沒有投票給藍白過,但作為一名專攻社福政策研究的學生,看了陳時中這篇文實在感到相當不解,陳時中團隊是否連基本的「社會福利」定義都不清楚?身為前衛福部長,難道連請個社福背景的專家作為幕僚,進而擬定專業的社福政策都做不到?這不正凸顯出衛福部就是個「只有衛生,沒有福利」的單位,以及我國對社福專業的踐踏與不重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