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約炮也比較好約—同志權益與社會住宅政見

Photo by Randy Fath on Unsplash

文/宋瑞文

選戰火熱,同志族群也需要候選人關愛的眼神。由於同志租屋可能遭到拒絕,日本「LGBT法聯合會」曾在同志政策問卷裡,要求日本政府的社會住宅服務對象,應納入同志。而台灣同志社群其實也有同樣的需求,曾有同志團體被社區拒絕;愛滋機構更因此不斷搬遷。

台灣同志的租屋困境,時有所聞。例如2011年,台中一中商圈的同志健康文化中心「彩虹天堂」,遭社區要求房東不得續約。在近年的老年同志問卷裡,也有受訪者擔心老後租不到房子。

*10月14日,露德協會臨時被要求搬遷,發公告求助,所幸迴響熱烈。(出處:露德協會

至於和同志社群相關,污名更大的愛滋機構,二十多年來數度被迫搬遷,今年10月14日,露德協會因此緊急求助。儘管住宅法已有反居住歧視條款,但專家也說:「要落實恐怕會有困難」。

相對於私人租屋或社區,受政府補助的社會住宅,能夠落實反歧視並服務弱勢。不過台灣社宅發展得慢,據報導,全台占比不到1%,而鄰近國家日本、韓國都在5%以上。社宅發展有限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居民反對與「輪候制」的有無。

那麼,輪候制又是什麼呢?和抽籤制的差異為何?台灣推動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研究員廖庭輝解釋道:

「在抽籤制下,每個人都不知道接下來這棟社會住宅自己能不能入住,所以社宅預算被砍、跳票、不蓋,大家都覺得無所謂。但如果今天是輪候制,有一群人明確知道『下一棟社宅就是輪到我了。』如果還有市長敢跳票不蓋,電話直接拿過去就打爆了。」「輪候制,是社會住宅可以持續興辦下去的正途。」(詳見全文

候選人態度不一

廖庭輝說,民間團體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至今,基本上每個人都說要繼續蓋社宅;但直接正面同意社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的,其實沒幾個。以備受矚目的台北市長候選人為例,陳時中以有利有弊為由,表示再討論。蔣萬安表示,待研究後再規劃。而黃珊珊則主動表示:「社宅將以輪候制取代抽籤制,建立社宅輪候名單(waiting list)。」

*六都社會住宅進度條,虛線為承諾數量,實線為進度。(提供:OURs廖庭輝

而在督促候選人承諾社會住宅政策之餘,觀察候選人對居住弱勢的態度更為重要。北市芝山國小欲設置老人日照中心,遭居民反對已久;議員張斯綱、汪志冰和陳建銘,及時代力量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又協助家長提出異議

候選人趕走老人?

這事在新聞裡呈現的反對理由,多半是施工、區位、防災等安全問題。但在會議紀錄裡,居民則說出「小孩看到會恐懼」、「豪宅更合適」各種奇怪理由。有反對家長到育兒討論區發文尋求社會關心,卻被其他家長網友駁斥。網友整理的爭議始末,顯示居民訴求一變再變,教人難以理解。

台灣長照建設進度落後,老人日照中心數量有限。不說包括同志在內的所有老人可能照顧不到,許多同志面臨父母長照問題,感到筋疲力盡。相關建設刻不容緩。且部份反對居民散發出的歧視意味,更是HIV感染者等居住弱勢心中的痛。

在高房價的背景下,社會住宅不只是弱勢者的希望,更是廣大青貧世代緩解無屋、租屋問題的良策。對於同志族群而言,在和原生家庭衝突需要另尋住處時,甚至感染HIV不易租屋時,社會住宅都可以是個解方。哪怕只是平常約炮,自介能寫個「有地」、「自住」,在交友軟體也比較好約吧。

*文章內關鍵字連結為資料出處,欲知詳情可點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