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國寵物狗公園84座 台北市居冠、台南六都之末

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陳椒華委員國會辦公室、陳亭妃委員國會辦公室、吳思瑤委員國會辦公室、何志偉委員國會辦公室、賴惠員委員國會辦公室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忙過年。動保團體與立委12 日開記者會呼籲,過年也不要忘記家中毛小孩,也要照顧好牠們的動物福利。目前統計,全國有84 處「寵物狗公園」,是提供毛家庭最佳聯誼放鬆好地方。

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與立委陳椒華、陳亭妃、吳思瑤、何志偉與賴惠員委員國會辦公室聯合舉辦記者會,公布最新調查「全國寵物公園」數量結果,目前全國寵物狗公園有82 座,連同高速公路服務區2 座,合計84 座。以寵物犬數換算現有寵物狗公園,台北市(台北市平均6,600 犬一座)名列全國第一名,共計19 座,基隆市、嘉義市、台東縣與連江縣尚無狗公園。

台北市居首、台南市墊尾
全國84 座寵物狗公園,六都合計68 處,占八成。這當中,台北市19 座、新北市21 座、桃園19 座,占八成六。而台中市只有6 座、高雄2 座,台南目前只有1 座,居六都之末。台北市平均6,600 犬擁有一座寵物狗公園,位居六都之末台南,七萬七千多隻寵物犬目前只有一座寵物狗公園。

台北市與桃園市每行政區皆有一座寵物狗公園
台北市有12 個行政區,現有19 座「寵物狗公園」,平均一區約1.6 座。桃園市13 區,現有19 座寵物狗公園,平均約一區1.5 座。新北市有29 區,目前21 座。六都「寵物狗公園」在2018 年調查時只有30 座,至2023 年1 月已經成長到68 座,2 月將會達69 座,成長超出一倍,這當中以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政府最為積極。

新竹縣與嘉義縣名列一、二名
相較於六都,16 縣市設置寵物狗公園只有12 縣市,合計14 座,數量明顯偏低。名列一、二
的新竹縣與嘉義縣也只有設置兩座。第一名新竹縣,平均15,328 犬擁有一座,跟台北市平均
6,600 犬,差約三倍。

基隆市、嘉義市、台東縣與連江縣尚無狗公園
在2018 年調查時,16 縣市只有新竹縣市、屏東、澎湖與金門有「寵物狗公園」,經過四年多地方政府努力,有「寵物狗公園」縣市從5 增加到12,數量從5 座成長到14 座,約三倍。但目前還是有基隆市、嘉義市、台東縣與連江縣四縣市沒有「寵物狗公園」。

台灣最早「寵物狗公園」是台北市迎風狗運動公園,於2006 年設置。遲至2018 年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積極倡議,該年統計35 座,短短四年已經成長至84 座,含高速公路服務站2 座,平均一年以10 多座速度成長。目前台灣寵物犬平均一萬四千多隻才擁有一座「寵物狗公園(活動區)」,在友善動物國家,「寵物狗公園社區化」是一個趨勢,目前離此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廣設寵物狗公園對動物福利的提升是深具意義。

規劃不全 寵物狗公園 問題會多多
動督盟表示,在倡議初期是期勉政府應該從公共設施的寵物公園下手,初期求「有」,讓寵物有空間充分活動。然而經過四年多觀察,現在除了有之外,還要「求好求精」。因為寵物狗公園的管理已經衍生不少問題,需要更強化軟體規劃與要求。

寵物狗公園看似簡單,但使用者是人跟犬,也容易產生諸多問題,例如:未絕育發情造成犬犬衝突,進而引發人犬或人類之間衝突。飼主不遵守規定隨意餵食或將小犬放置到中大型犬區玩耍,造成人犬壓力。飼主公德心不足,狗大便不整理。上述衝突,由於沒有監視器,很難蒐證。

另外,寵物狗公園位處偏避,無大眾交通工具,不符合減碳。而公園少遮陰,夏天白天酷熱根本很難使用。如果偏僻又無供水,外加沒有廁所,對飼主都是很殘酷考驗。而多飼主白天要上班,能遛狗只剩下晚上,如果沒有照明,外加偏僻,易衍生公安問題。而有些寵物狗公園欠缺專人管理、隨地狗大便、雜草叢生、坑洞積水、塵土飛揚、設備損毀等,如同廢墟。地方政府應該在推廣初期,應該利用寵物狗公園舉辦相關活動,透過活動教育與正確使用寵物狗公園設備。透過經常使用民眾,誘發自主管理,讓寵物狗公園成為社區人犬歡樂聚會場所。

設置寵物狗公園六大好處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出設置寵物狗公園六大好處分別是:一、提升動物福利,打造友善動物城市。二、人犬分離,提供安全、專屬的愉悅運動及遊戲環境。三、提供毛爸毛媽社區聯誼互動空間。四、活動舉辦與動物保護政令教育宣導場域。五、發展鄰近友善動物商圈與環境。最後一點,六、寵物狗公園成為飼主買房重要指標之一。動督盟提供美國非營利組織公有土地信託基金會在2017 年狗狗公園排行榜顯示,全美狗公園增加近5%,目前在百大都會區中已有774 座狗狗公園。在美國100 大城市公園中,寵物公園是增加最快的公共設施,前幾大城市的數量可能更為驚人。

寵物狗公園社區化是趨勢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他於2018 年考察澳洲布里斯本市,發現該城市非常重視動物福利,人口約四百四十多萬,跟臺北、新北差不多,卻有120 多座狗公園,平均兩個社區就有一座狗公園,而百分之七十五可以供大型犬遛狗。「寵物狗公園」所在地方成為都市與社區生活焦點,周邊易發展相關寵物產業。很多寵物旅館安親皆將有設置「寵物狗公園」作為開店位置之最優先考量。目前專家推估寵物商機已破500 億,後勢持續上揚中。

寵物狗公園設置是有法源依據
動督盟提到,為何需要設置寵物狗公園,是根據動保法第5 條第2 項第6 款略以:「⋯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戶外活動時間。」而動保法第20-1 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提供適當之公共場地,供飼主攜帶寵物活動與使用。」但中央主管機關並沒有針對寵物需求極大的「寵物公園」有積極政策宣示,並積極輔導協助地方政府推動之。

目前只有台北市有「臺北市民間推動設置公園狗活動區要點」。各縣市只要有設置「寵物狗公園」皆有「狗公園使用者公約」。在地方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目前只有臺中市在公園設施上加入「狗活動專區」。而從調查結果顯示,關於「寵物狗公園」之規劃與設計,並沒有統一標準與原則,建議中央可以提供寵物公園設置基本原則供地方參考依循。

寵物狗公園應該分級管理
而隨著各縣市廣設「寵物狗公園」,分類分級管理有其需要。動督盟建議可以分「主題型」、「都會型(寵物狗公園)」、「社區型(狗活動區)」,主題型如海岸型、旅館附設型、餐廳附設型、主題遊樂型、俱樂部型、牧場型、訓練學校型、動物醫院型、滑雪型、高速公路型、露營區型等。

中央應更積極協助地優化寵物狗公園規劃使用
動督盟呼籲,請農委會建議地方政府,在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設施中加入「狗活動專區」。中央研應擬「OO縣市民間推動設置公園狗活動區要點」,提供地方政府參考,鼓勵公私協力廣設「寵物狗公園」。中央應研擬優化版「狗公園使用者公約」,以更符合居民使用。農委會應該定期評鑑,表揚優質寵物狗公園(活動區)。

六都目標4千毛小孩一座、縣市1 萬毛小孩一座
在地方部分,地方應設置「寵物狗公園(活動區)」時,應納入公民參與,廣納居民意見,有助於設置完工後,居民能積極參與活動之舉辦與維護管理。寵物狗公園業務主管機關應該屬於地方縣市工務單位,協辦機關才是動保單位。「寵物狗公園」屬於新興議題,很多設施也需要專家引導才能使用,建議地方政府應多利用「寵物狗公園」舉辦活動,廣為宣傳教育。「寵物狗公園」設置應搭配友善寵物公車、捷運,串連起附近風景區、寵物餐廳、寵物旅館、寵物游泳池、友善寵物百貨等。動督盟也期待六都於2026 年底前,每一行政區能有一座以上的寵物狗公園(活動區)或每4 千隻毛小孩有一座寵物公園。其他縣市至少平均每一萬隻毛小孩有一座公園。

高速公路與風景區也應廣設寵物狗公園
而這次調查也發現交通部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有兩處設置寵物狗公園(活動區),分別是西螺服務區「西螺-DOG RUN 寵物公園」與關西服務區「毛小孩寵物區」,前者較大型,後者較小,這樣做法值得肯定。因為現在好多飼主外出旅行,會帶毛小孩陪同,過去休息站沒有設置。如果行駛高速公路時,每隔1~2 小時讓毛小孩下車散散步,喝水如廁,這時最好動物福利。如今有規劃兩處提供給毛小孩舒壓,值得肯定。也期待有更多休息站設置、甚至風景區也可以規劃成為打卡景點,提供毛家庭美好回憶。

社區型與都會位型設置指標
動督盟也提出「社區型寵物狗活動區」、與「都會型寵物狗公園」設置指標。在「社區型寵物狗活動區」指標建議,有14 項,分別是:1.使用辦法(注意事項)、2.圍籬設施、3.雙層門防護措施、4.草皮、5.垃圾桶(封閉式)、6.夜間照明(便利上班族)、7.狗便袋、8.遮陽處/樹蔭、9.桌椅設置、10.教育宣導看板(公佈欄)、11.人犬洗手足台、12.監視器(避免人犬衝突舉證)、13.大中型犬區、14.中小型犬區等。在「都會型寵物狗公園」指標建議,除了上述14 項外,新增:人犬飲水機、廁所(流動)、遊戲設施、人工遮雨棚、地形豐富化與戲水區。

透過公民參與發展特色寵物狗公園
「寵物狗公園(活動區)」在規劃初期,如果有在地居民參與,完工使用之後的維護管理比較容易,社區志工也可以扮演維護管理角色之一,如協助狗便清理、避免大小犬分區誤闖等,貢獻公民力量讓環境更優質等。目前家犬完成絕育與植晶片城鄉差異很大,未絕育如果發情,也易產生糾紛。可以比照日本試辦使用寵物狗公園要註冊,攜帶人與犬證件隨時供抽查。經常聚會家庭或社區愛護動物的朋友,也可以組織志工隊,利用場地舉辦動保公益活動,推廣社區寵物教育、促進社區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