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滿社工薪資變相調降 社工工會至衛福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衛生福利部今(7)天召開「研商調整補助民間單位社會工作人員專業服務費會議」,針對社工專業服務費進行調整,各地社工工會趕在會議前於衛福部門口抗議,痛批衛福部朝令夕改把社工「當猴子」戲耍,表面上調漲基本起薪,實際上卻扣除學歷及高風險加給,導致薪資總額不增反減,損害社工勞權。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黃寶萱表示,今日研商會議預計調漲社工的基本起薪,依照軍公教調薪比率4%或基本工資調薪比率 4.56%,表面上社工薪水從現行34,916元調升至36,316元或36,508元,但卻刪除碩士「學歷加給」1,995元,並取消「風險加給」的風險程度劃分(「一般風險加給」998元、「高度風險加給」1,995元)一律發給1,000元,導致薪資總額減少593元至1,590元。

以一個碩士學歷且執行高度風險業務的社工為例,現行薪資為「起薪+學歷加給+高度風險加給」共38,906元,但依照衛福部預計調整方向,即使起薪調漲4%,仍受到取消學歷及風險加給影響,實際薪資只有37,316元,減少1,590元。

黃寶萱指出,除了2024年新進社工無法領有學歷加給,原本在2023年享有碩士加給者一旦離職或調動方案也會失去這項補助,造成社工學歷不值錢,而風險加給一致化也貶低社工面對風險的價值,導致民間單位留不住社工人才。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黃寶萱

補助說砍就砍 缺乏公開數據資料

2019年為落實總統政見,透過行政院計畫補實社工人力,衛福部提出「補助民間社會工作人員薪資制度計畫」,將原本無明確晉升的定額補助制度,改為依照年資、學歷、執照、執行風險業務等級等「階梯式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並補助雇主應負擔之勞健保費每人每月5千元,期能有助於社工專業人才久任。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批評,該計畫從2020年實行至今朝令夕改,自今年起刪除「社會工作師證書加給」,又以「考慮平衡性」為由擬刪除學歷及風險加給,卻從未提出合理數據與解釋,根本不知調整背後的考量與依據,更缺乏各種資料,比如有多少民間單位受補助?領取各項加給的人數?耗費多少預算等皆不明,導致工會只能像在「市場喊價」,沒有理性溝通的機會。

補助領不到 社工回捐、年資累計問題未解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2019年總統蔡英文邀請社工工會進入總統府,說會替社工加薪、要當社工的後盾,本來滿心期待衛福部提出這項社工薪資新制,但新制上路後地方政府和機構卻未按照新制給薪,甚至台南有機構透過修改職稱,將「社工」改為「社福宣導員」來規避34,916的起薪;更有機構為了規避「薪資回捐」恐觸犯的《勞基法》及《公益勸募條例》,強迫新進社工每月領薪後,必須拿現金兩千元給較資深的社工,藉此作薪資調整,工會多次向衛福部檢舉卻都毫無回應。

郭志南更憤怒的展示一份「台灣家庭暴力暨性犯罪處遇協會」的徵才訊息,內容明文寫著「補助之專業服務費用包含本薪與機構支付之勞健、勞退費用,估計扣除單位付之勞健勞退等費用,實際薪資約31,000上下」,他批評,計畫已另外補助雇主勞健保費用每人五千元,雇主竟敢再從「社工專業服務費」中扣除,工會對此檢舉兩個月未果,「真的想請問蔡英文總統,你真的關心社工嗎?真的要幫忙解決薪資回捐,讓社工可以好好照顧弱勢嗎?」

最後沈曜逸提出社工工會三訴求,一、要求衛福部提供完整的資訊說明,解釋補助變更原因及預算編列原則;二、贊成調漲社工起薪,但要求保留學歷加給、不同風險加給,恢復已被刪除的「社會工作師證書加給」;三、全面檢討社工薪資新制問題,包括薪資回捐、年資累計、考核制度、晉升問題。沈曜逸呼籲衛福部正視問題,讓人才可以留在社工界,才能健全社會福利制度。

【延伸閱讀】

社工工會集結衛福部辦普渡 提社安網計畫三大問題(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