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消促會籲各部門整合因應雜草火災 行政院:會再評估

記者會現場由行政院參議方德勝出面受理陳情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3月8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到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召集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民政司,以及消防署、警政署等各單位,妥善處理歷年雜草火災頻傳等問題。

尤其清明連假即將到來,各地頻傳掃墓引發之雜草火災,日前(2/26)更發生屏東恆春墓地火警,導致屏東縣消防局第四大隊消防員蕭翰隆殉職。消促會要求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跨部會研議雜草火災改善方案,同時也應檢討消防人力不足,以及消防員危險加給加成不足的問題。

記者會現場由行政院參議方德勝出面受理陳情,方表示會再請主關機關內政部分析雜草火災的複雜性等,並提供行政院參考。至於是否跨部會進行檢討與改進?方表示需進一步分析才能瞭解是否跨部會處理。

對此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進一步指出,公墓管理的主管機關是民政單位,雜草火災的水源管理單位屬於水利署,且歷年雜草火災頻傳,行政院應瞭解該類型火災早就是需要跨部會的狀況。面對質問,方仍表示將請內政部與相關單位研議,並再評估是否需要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方的回應引發現場抗議群眾不滿,紛紛怒斥「已經死人了,到底有沒有必要成立專案小組?」、「學長都死了欸,你們太誇張了吧?」方並未進一步回應,反而快步離開現場。

行政院參議方德勝(右一)並未進一步回應現場群眾,反而快步離開現場。

方德勝快步離開現場,現場群眾憤怒追上並與警方發生推擠。

雜草火警累翻消防員   殉職發生誰負責?
日前發生屏東墓地火警導致消防員殉職案,記者會開始前現場群眾進行默哀儀式。陳彥凱指出,基層消防員平時需因應救災、救護以及預防災害發生等相關工作,早已是不合理的勞動環境。尤其綜觀歷年全國火災案件,從2021年到2023年1月,雜草與垃圾引起的火災皆是位居第一,其次才是遺留火種以及電器因素。

陳彥凱認為,歷年數據皆顯示燃燒雜草與垃圾造成嚴重火災,行政院也應瞭解此狀況。尤其雜草火災不只涉及環保單位,還包括農委會、水利署、民政司、林務局等,陳強調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進行檢討,才是當前最需要解決的課題。消促會理事洪偉軒也指出,對基層消防員而言,每年一月到四月雜草火警與墓地火警頻傳,造成基層消防分隊忙得人仰馬翻。他呼籲消防單位、環保單位以及行政院能仔細思考如何因應相關火災,並考慮消防員當前人力吃緊等情況,做出適宜的對策。

消促會理事洪偉軒也指出,對基層消防員而言,每年一月到四月雜草火警與墓地火警頻傳,造成基層消防分隊忙得人仰馬翻。

當天上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進行質詢,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指出,每年消防單位進行墓地火災宣導仍無效,甚至發生殉職案的屏東地區,228四天連假期間消防單位接獲逾100件通報,消防員處理共33件墓地火警。莊詢問內政部消防署,是否有因應對策可有效降低墓地火警的頻率。對此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墓地火警的部分去年底已請各縣市政府單位,包括民政局、水保局等積極因應,再加上今年旱象嚴重與缺水問題,早在228連假發生殉職案之前,已透過臉書、電視跑馬燈等進行宣傳。

對此莊瑞雄認為並無成效,並質疑墓地火警豈能用宣傳的方式降低?蕭再回應指出,像是雜草清理等工作,消防署會再跟地方民政單位合作,盡可能在民眾掃墓之前處理完畢,才能有效防治墓地火警。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回應,墓地火警等狀況應由各縣市政府與民政單位加強宣導,包括現場宣導、無人機宣導等。同時公墓入口處應多設置取水處,讓民眾攜帶至掃墓現場也較能降低火災發生機率。究竟上述方法能否有效降低雜草火警?仍有待檢視。

3月8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到行政院召開記者會。

消防人力不足、危險加給加成各縣市不一    諸多問題政府看見了嗎?
不僅雜草大火消耗消防人力,陳彥凱指出目前消防員仍有兩大問題有待解決。其一是行政院應檢討消防員人力補充計劃以及消防人口服務比是否達標,其二是各縣市危險加給加成狀況不一,也應明確進行規範。陳提到,2019年內政部提出「消防人力補充計劃」,預計從2019年到2023年增補共3,000名消防員。然而計算5年來離職與退休人數,可發現當前僅增加約2,152名消防員,明顯與計畫不符。消促會認為行政院應對此提出檢討,並作為下一階段人力增補計畫參考依據。

同時,消防人力也影響「消防人口服務比」,也就是平均每一位消防員要服務多少民眾。陳彥凱提到,先前內政部預計今年各縣市消防人口服務比要降到1:1,300,也就是平均1名消防員要服務1,300位民眾。然而從目前的數據來看,僅有基隆市、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以及連江縣,上述縣市消防人口服務比低於1:1300。陳指出各縣市消防員服務人口仍過多,也代表著民眾缺乏公共安全等維護機制,呼籲行政院與內政部應檢視此情況,並提出下階段調整範圍。

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提到,2019年內政部提出「消防人力補充計劃」,預計從2019年到2023年增補共3,000名消防員。然而計算5年來離職與退休人數,可發現當前僅增加約2,152名消防員,明顯與計畫不符。

尤其從屏東消防員殉職案來看,不僅凸顯雜草大火問題,更凸顯消防人力不足,以及消防員危險加給加成各地不一的狀況。消促會顧問朱智宇表示,目前消防員的危險加給上限為8,435元,依據消防員勤務的危險程度給予加給。至於所謂「危險加給加成」則是在危險加給之餘,再給予消防員更多一層薪資保障,這部分由地方政府負擔財政。綜觀台灣各地區而言,目前僅有雙北地區危險加給加成為100%(也就是請領上限為8,435*2=16,870元),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危險加給加成為70%(也就是請領上限為8,435*1.7=14,339.5元)。

除此之外,中央並未開放其他縣市編列危險加給加成,導致除了上述6縣市,其他縣市消防員僅有危險加給上限8,435元,加成的部分則為「零」。面對危險加給加成狀況不一的局面,陳彥凱反問難道日前發生殉職案的屏東縣,以及過往發生殉職案的彰化縣消防員就不危險嗎?他呼籲行政院應讓各縣市消防員危險加給加成皆達100%,透過薪資實際反映勞動狀況與職業風險。

綜觀歷年全國火災案件,從2021年到2023年1月,雜草與垃圾引起的火災皆是位居第一,其次才是遺留火種以及電器因素。

消促會副理事長翁立思指出,各界已開始關注日前發生的屏東消防員殉職案,行政單位也應實際回應基層需求。翁表示消防工作不只現場人力短缺,包括過勞超時等狀況。消防員被迫在有限的時間與人力之下,進行救災、救護、巡邏、安裝住警器以及相關訓練,身兼多職的情況,即是壓縮消防員本該好好訓練救災救護的時間與體力。

翁立思表示,台灣偏鄉地區更缺乏消防人力與經費,雖然偏鄉地區案件量未必比都會地區多,但不代表消防員必須賭上性命參與每一場救災行動。尤其面對層出不窮的殉職事件,翁呼籲:「希望不久的將來,『平安』是長久而非僥倖。」前來聲援的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也表示,政府應多加關注警察與消防員的勞動狀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面對層出不窮的殉職事件,消促會副理事長翁立思呼籲:「希望不久的將來,『平安』是長久而非僥倖。」

前來聲援的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也表示,政府應多加關注警察與消防員的勞動狀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