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圖輯】逾兩萬人上街怒吼還路於民 各政黨表態支持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2030年行人死傷減半!2040年行人零死亡!」8月20日下午由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當天從下午一點展開擺攤與體驗活動、四點開始遊行活動,約莫晚間六點多結束活動。

本次遊行主要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健全行人設施、執法捍衛行人路、改革駕訓與駕照等相關制度、重建交通法制,以及創造零死亡願景,遊行隊伍分為三大隊,分別由政黨以及民間團體組成。遊行路線從凱道出發,途經襄陽路、中華路、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最後再回到凱道現場,現場逾兩萬人上街參與。

各政黨民代也出席本次遊行活動,包括綠黨、基進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維新、時代力量、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同時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也來到現場。至於交通部長王國材的出現更是引來民眾噓聲連連,王首先針對過往行人死傷嚴重問題鞠躬道歉,他表示身為交通部長責無旁貸、本應提供社會大眾良好的交通環境。

王國材指出,自己的治理目標與本次遊行訴求相同,也希望能納入各界建議將政策做得更好。他表示過往中央與地方關於行人路權的權責不明,因此新版「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也將釐清責任。未來也將針對行人設施進行短、中、長期改善,尤其明年底前將優先針對全國600處最嚴重肇事路口進行改善。

交通部長王國材的出現更是引來民眾噓聲連連,王首先針對過往行人死傷嚴重問題鞠躬道歉,他表示身為交通部長責無旁貸、本應提供社會大眾良好的交通環境。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明年底前將優先針對全國600處最嚴重肇事路口進行改善。

余爸爸站出來   大人、小孩盼用路安全

今年五月初台南市北區忠義路、成功路口發生一件車禍意外,當時一名女子帶著3歲女兒過馬路,不幸遭休旅車撞傷。後續該名女子重傷住進加護病房,3歲女童則傷重不治。3歲女童的父親、人稱「余爸爸」的余志祥也遠從台南來凱道聲援遊行活動。他揹著女兒生前使用的背包上台,並感謝所有人參與遊行、爭取行人安全。

余爸爸指出,自從5月初女兒佳薇交通事故爆發後,中央政府確實著手改善行人安全,可惜改善速度過慢。他表示,好的道路設計可以避免許多人車問題,然而當今政府主要著手於提高罰款、製造人車對立,顯然治標不治本。

「今天並非要誰下台負責,因為誰下台都喚不回我女兒與其他交通事故傷亡者,我們只是要一條平安的道路!」余爸爸表示人人生而平等,佳薇的生命沒有比較值錢,但也沒有人應該在人行道上喪失生命。他也重申自己並沒有要當網紅、沒有要從政,更不是在野黨拿來對付執政黨的工具,僅是因為女兒的逝世讓他決定挺身而出爭取行人路權,他呼籲總統候選人應正視道路安全問題。

3歲女童的父親、人稱「余爸爸」的余志祥揹著女兒生前使用的背包上台,並感謝所有人參與遊行、爭取行人安全。

余爸爸說:「今天並非要誰下台負責,因為誰下台都喚不回我女兒與其他交通事故傷亡者,我們只是要一條平安的道路!」

關於孩童用路安全議題,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陳宛毓表示,平時詢問孩子:「走在路上感覺到什麼?」孩子竟回答:「反正就是小心一點點、禮讓車子就好!」此狀況更是讓他訝異不已。陳表示許多孩子將「行人地獄」視為正常的一件事,尤其日常生活中汽機車違停、電線桿設計不良等問題,更是讓孩子從小被迫走上車道而非人行道。

陳宛毓指出,根據統計每年將近9,000位孩子因車禍受傷或死亡,他認為政府與父母有責任讓孩子瞭解,走路的環境不應該像地獄一樣,而是可以有尊嚴地使用人行道。他呼籲政治人物應停止炒作此議題,地方與中央政府應更正視問題、進行改革,才能讓台灣擺脫行人地獄的臭名。

同樣針對台灣行人路權提出疑慮的還包括「下一代學生路權聯盟」,該聯盟由30位高雄在地高中生組成,更曾在7月22日舉辦「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總召王晉謙指出,高中生族群要向系統性的交通問題提出抗議。他痛批即便王國材表示民間訴求與交通部改革方向一致,實際上在行政院新版「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內容中,並未提出具體人行道改革訴求,交通部仍以執法、檢討行人為主。他呼籲總統候選人應廣納民意進行改革,而非草草了事。

行人安全應兼顧各族群使用者   民間籲交通改革刻不容緩

台灣的道路設計與交通安全,也影響身心障礙者使用狀況。「路是讓人走向希望而非死亡,對於障礙者來說更需要安全的道路與交通,才能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表示,上個月即因道路高低差標示不明,導致他從電動輪椅上摔落路面甚至半邊手腳骨折。他強調道路設計與規劃應符合不同族群需求,政府也應全面進行改革,並讓身心障礙團體參與驗收,才能避免犧牲更多寶貴生命。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主任 Yukih Pupuy也指出,自身曾在2013年發生車禍,起因於人行道規劃不良,導致他只能與汽機車爭道。如今過了十年,台灣的人行道仍充滿阻礙,他呼籲當代多元社會中應打造無障礙共融環境,才能讓所有人好好地走在馬路上。

負責處理交通事故的警消基層團體也聲援該場遊行活動,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郭歷軒表示,交通部應依據人口數、罰單狀況等做出具體人力規劃,避免追求罰單數量與警察績效等目標,導致基層員警過勞等問題。同時應交由交通專業機關建立完整調查系統,瞭解交通事故問題與狀況,針對道路設計進行相關改善,並杜絕罰單關說等問題,才能更加保障用路人與基層執法員警。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翁立思也提到,極高的交通事故死傷對第一線消防員而言,都是極大的資源浪費。尤其交通事故引發的人員傷亡事件,更容易造成集體創傷。以實際出勤狀況來看,消促會會員蘇柏憲表示,自身服務的消防分隊在台北市區,以他自身觀察平均每天出勤案件約有15件,其中約有一成到兩成案件與道路事故有關。道路案件又以平日通勤時間為好發時段,即便車禍狀況有大有小,蘇認為只要道路交通問題不改善,相關案件也會加重消防員負擔,甚至倘若同一時間發生其他大型災害事故,更會導致救災不利、瓜分救護資源等問題。

除此之外,蘇柏憲認為車禍事故也會對消防員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稱PTSD)等病症。尤其消防員每日經手處理的交通事故狀況不同,潛移默化中也會逐步累積恐懼與不安。他以自身處理過的環東大道事故為例,去(2022)年1月台北市內湖區環東大道上一名駕駛疑似因看錯導航,晚間駕駛休旅車時沿途逆向,並撞上一名黃牌重機駕駛,導致對方從10層樓高的高架橋墜落身亡。蘇指出消防員到現場處理案件時,除了負責眼前急救等工作,還要克服親臨現場的空間感、死者的狀態,以及迎面而來的恐懼感。他認為長期而言,車禍事故也可能帶給消防員更多PTSD疑慮。

蘇柏憲強調,自己除了是消防員、救護員,更是用路人。他參與本次遊行除了希望有效降低車禍事故,進一步降低消防員出勤過勞等問題,同時也希望身為用路人的自己以及其他親友,都能在良好的道路政策下安穩生活,不必提心吊膽。現場各民間團體皆呼籲,政府應立即改革交通問題,避免更多無辜生命遭受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