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台灣環團籲停止排放、正視風險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反對福島汙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撤回決定!」9月6日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8/24)日本政府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提出抗議。尤其日本政府預計花費30年持續排放核廢水入海,環團呼籲日本政府應儘速停止排放,應公開透明相關數據與監測資料,同時應注意核廢水汙染對海洋環境的累積與影響。

日本政府施行核廢水排放入海政策,主要源自於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事件。當時日本東北太平洋近海地區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導致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事故。該起事故遺留的輻射污染問題至今仍未解決,甚至產生大量恐危害人體的核廢水。「這不是一般的核廢水,而是核污染水!」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一般正常運作的核電廠,其所排放的冷卻水並不具有污染性,但是福島電廠排放的核污染水經過燃料棒等設備,明顯仍有疑慮。

「這不是一般的核廢水,而是核污染水!」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一般正常運作的核電廠,其所排放的冷卻水並不具有污染性,但是福島電廠排放的核污染水經過燃料棒等設備,明顯仍有疑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進一步指出,福島核污水是由地下水、雨水等流經核災汙染地區,所產生的核污水。他認為日本政府應盡力避免新增污染水,就算無法從源頭減量,也不能為了節省成本而將核污染水稀釋後排放入海,對於鄰國而言實屬不公平。即便日本政府號稱使用「多核種處理系統(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簡稱ALPS)」進行處理,除了「氚」與「碳14」之外,已有62種放射性核種被過濾。但楊順美認為,該處理系統僅是將核種降低到符合排放標準的程度,而非100%處理,如此一來人們該如何安心?再加上去年台灣原能會也曾兩度到東電考察核污染處理過程,相關資料顯示仍有70%的核污染水,核元素活性未達排放標準,也就是東電必須經過多次處理、直到符合排放標準才可以。

然而日本政府經過二次處理後是否達到排放標準?楊順美痛批,東電及日本政府僅揭露水中「氚」元素資訊,氚與其他核元素相比較容易處理,人體也可透過代謝排除。但福島核污水包含的核元素並非只有氚,甚至還有「鍶90」等。楊以鍶90為例,根據2021年東電資訊顯示,核污水中仍有超過100倍的鍶90,此核元素甚至有可能累積於人體及骨骼、無法代謝。除此之外,像是銫137、碘129,以及鈷60上述三種放射性元素容易累積於海洋食物鏈,楊認為一旦人們食用這些被污染的海洋生物,也會影響人體發展與健康。究竟日本是否刻意隱瞞資訊?楊指出仍有許多污染元素檢測數據未公開,呼籲日本政府應公布相關數據,也讓鄰國政府與民眾瞭解實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日本政府應盡力避免新增污染水,就算無法從源頭減量,也不能為了節省成本而將核污染水稀釋後排放入海,對於鄰國而言實屬不公平。

除了排放入海的選擇,日本政府是否曾提過其他方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過往日本內閣也曾討論「水泥化方案」,也就是將核汙水用水泥固化,既沒有放射性物質問題,也沒有空氣逸散、排放等問題,屬於安全性最高的方案。縱使此方案將導致日本政府成本增加10倍以上,崔愫欣認為這就是核災的代價,也是日本政府應肩負的責任。崔認為日本選擇「排放入海方案」即是不公平的做法,並將核災責任轉嫁給全球各國,導致鄰國擔憂放射性物質污染、食安等問題。

崔愫欣進一步指出,過往東電曾承諾福島居民,若排放入海方案無法取得漁民等利害關係人同意,將不會進行排放。如今日本各地區漁會並不同意此方案,日本政府仍一意孤行。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謝蓓宜指出,核廢水不僅有可能影響日本漁民,未來還可能擴及台灣周遭海域。即便原能會曾表示日本核廢水經過洋流系統,約莫一年後才會回到台灣,謝表示事情並非如此單純,尤其台灣重要的北太平洋漁場以秋刀魚等為主,北太平洋漁場是否也會一年後才深受影響?受核廢水污染的漁產是否有可能更早出現在餐桌上?台灣政府是否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謝認為上述問題皆有待檢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過往日本內閣也曾討論「水泥化方案」,也就是將核汙水用水泥固化,既沒有放射性物質問題,也沒有空氣逸散、排放等問題,屬於安全性最高的方案。縱使此方案將導致日本政府成本增加10倍以上,崔愫欣認為這就是核災的代價,也是日本政府應肩負的責任。

除此之外,謝蓓宜認為台灣政府目前處於被動狀態,原能會雖已籌組跨部會因應小組,建置「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但態度上仍以日本政府提供的數據為主。甚至原能會、海巡署進行海洋採集監測時,受限於海洋採樣技術,並非即時數據。謝提到目前由相關團隊進行海洋採樣,後續再帶回實驗室分析,因此今天監測到超標的海水也可能是前幾天的狀況,而非該日即時狀況,此舉更導致國人資訊落後。尤其當原能會進行核污水擴散預測時,又該如何進一步跟漁民溝通?漁民在海上是否有足夠的網路資源得知預測資訊?謝指出以目前蒐集到的資訊來看,政府與漁民的溝通仍不足。

近期總統候選人皆表示,福島核廢水排放狀況只要經過科學驗證安全把關,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蔡卉荀痛批,候選人應針對國人最在意的健康與食安等問題,向日本政府提出更多要求才對。再加上去年5月到今年5月為止,東電證實福島核電廠鄰近海域捕撈到44條超標魚,魚隻體內「銫」濃度超標10倍到180倍,蔡認為此情況更凸顯日本排放核廢水仍有疑慮。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表示,今年全球綠黨大會也針對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的狀況提出抗議,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崔愫欣也提到,目前已經有日本、韓國、菲律賓、斐濟、美國、澳洲、紐西蘭、德國、英國等地公民團體發表聲明,表達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歐盟、東協等組織也督促聯合國相關組織,採取行動反對日本政府與東電決策。由於排放時間預計長達30年,崔愫欣認為無論經過多少年努力,少幾年排放都是好事。9月14日環團將在台北舉辦燭光排字活動,響應9/16日在紐約、洛杉磯、首爾、名古屋、蘇黎世等城市的集會活動,進行全球串聯行動。

【延伸閱讀】
2022.08.10 日本將排放福島核污水   台灣環團籲撤回計畫
2022.03.10 福島核災11周年   民團籲俄國停戰、台灣政府思考核能問題
2020.03.10 311福島核災9周年   環團籲勿忘福島教訓、加速能源轉型

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謝蓓宜指出,核廢水不僅有可能影響日本漁民,未來還可能擴及台灣周遭海域。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蔡卉荀痛批,候選人應針對國人最在意的健康與食安等問題,向日本政府提出更多要求才對。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表示,今年全球綠黨大會也針對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的狀況提出抗議,強烈譴責日本政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