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只有我活著好悲傷” —從美國核電廠氚廢水公害爭議到管制缺陷(上)

*圖說,美國之音報導,Braidwood核電廠長年氚洩露並造成污染。(來源:美國之音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今年8月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後,9月,福島大學團隊透過研究發現,氚不會累積在水產。日本政府也持續宣傳各種氚無危害的說法,希望取得社會的理解。

另一方面,早在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之前,日本民間團體「食品與日常安全基金」,於2020年在該團體的同名月刊上,介紹一樁美國氚公害爭議的始末。

再者,今年6月,(由奧本海默等著名科學家創設的)美國媒體《原子科學家公報》刊出專文「『探究氚的危險性』書評」,呼籲氚的危險性需要更多關注與管制。

這些資訊在在為民眾在思考氚廢水問題之時,提供不同看法。

7歲得腦腫瘤

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西南方約100公里處,發生一樁氚污染的公害爭議。這附近有兩座核電廠,一座是Dresden核電廠,另一座是Braidwood核電廠。兩座核電廠(三座機組)相距僅十幾公里。

Dresden核電廠一號機自1960年開始運轉。1970年二號機,1971年3號機開始運轉。一號機因為使用年限已經廢爐,二號機三號機仍持續發電,Braidwood核電廠在1987年開始運轉一號機,隔年運轉二號機。

這兩座核電廠,至今都未發生導致停機的重大事故。然而,從1990年代開始,大量的氚水不為人知地持續洩漏,污染著周邊的地下水與湖泊。

經營這兩座核電廠的Exelon公司,沒有讓周圍的居民知道洩露與污染的狀況。因此,直到居民透過行政手段要求情報公開之前,他們一直都不知道,該區域的自來水、魚,與游泳池遭到了污染。

居民之所以會知道有氚的污染,源於2001年當地一位7歲的孩子莎拉出現腦腫瘤的症狀。莎拉(Sarah Sauer)頻繁地嘔吐跟頭痛,母親辛西婭(Cynthia Sauer)帶她去醫院,發現了腦腫瘤。

大概有一年半的時間,莎拉(下圖)持續化學療法等治療,保住了生命,但有兩年的時間不得不休學。

*圖說:2011年NHK節目報導過莎拉等受害者控訴的氚公害爭議,她說:「大家都死了,只有我活著好悲傷。」(來源:追跡!真相ファイル 低線量被ばく 揺らぐ国際基準)

莎拉還有其他症狀。像是無法正常行走、右手沒有力氣、無法正常發聲等等。身高生長也停止在140公分。

儘管醫生說:「有可能再也無法走路跟說話。」但在姐妹的鼓勵,以及莎拉自己的努力之下,多多少少還能夠發聲,也可以靠自己行走。儘管還有其他的身體障礙。

關於莎拉生病的原因,母親辛西婭從醫生那裡得知,「可能是來自核電廠的環境污染。」

因此辛西婭和身為婦產科醫生的先生傑夫,開始著手調查事情的真相。同時,考慮到環境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他們一家人在2004年搬到印地安那州。

剛開始調查的時候,行政單位對於公開資料態度消極,調查難有進展。不過,辛西婭在調查女兒病因的事情逐漸為人所知,在市民團體的協助下,核電的黑暗面也漸漸地被揭露出來。

辛西婭首先發現的,是Exelon持續排放大量氚廢水的事實。直到2006年前的十年,至少有數百萬加侖的氚被排放到環境之中。

*圖說:英文媒體專訪辛西婭夫婦(辛西婭的簡稱為Cindy)。(來源:Science for Democratic Action, Vol. 17 No. 1

然後令人驚訝的是,當地政府很早就知道這事,連洩漏氚廢水的事情,在公文裡都有紀錄。換句話說,地方政府幫核電廠隱瞞了污染。

身為大企業的Exelon,對當地的財政界有很大的影響力。在建造核電廠的時候,在地方上就花了不少錢做公共建設,像是道路整修、幼稚園、圖書館等。靠著這些建設,地方行政單位在遇到Exelon違反法令時,沒有施加重罰。

*圖說:老鼠腦內的氫被氘替換後的核磁共振造影,老鼠因此反覆昏睡或暴躁。而氚有同樣的替換作用(來源:東京工業大學理工特任教授入口紀男

最早幫忙辛西婭調查的當地醫生,後來也陸續不再多說。該醫院的一位理事,是Exelon的董事。辛西婭寫信給當地選出的聯邦議員,後續不了了之。後來得知,該議員收過Exelon的政治獻金。

辛西婭繼續調查,發現有很多孩子跟她女兒的情形一樣。在Dresden核電廠與Braidwood核電廠周圍,1997年到2006年這段時間,白血病跟腦腫瘤是更早之前的十年的1.3倍,罹癌的兒童人數增加為2倍。

*圖說:2011年NHK節目報導過莎拉等受害者控訴的氚公害爭議,居民在2005年時建立紀念處,把100位因罹癌或重症而死去孩子的名字,集中刻在地面紀念。(來源:追跡!真相ファイル 低線量被ばく 揺らぐ国際基準

後來當地居民在2005年時建立紀念處,把100位因罹癌或重症而死去孩子的名字,集中刻在地面紀念(待續)。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