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奧本海默所創媒體探究氚危害 —從美國核電廠氚廢水公害爭議到管制缺陷(下)

*圖說:「探究氚的危險性」封面。作者阿揚·馬基亞尼,是核能工程師與能源與環境研究所主席(Institut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來源:Politics and Prose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辛西婭相信,從核電廠洩漏的氚水,和女兒的腦腫瘤與種種症狀有因果關係,她要求美國政府跟當地政府展開調查,但這兩個公部門都表示,核電廠附近的氚濃度,在國家標準以下,是安全的,未再特別追究。

儘管如此,在美國,有若干研究顯示,低濃度的氚與嬰兒健康之間有因果關係。

比方說,由醫生和大學教授組成的民間研究團隊發現,1987年到1997年間,在核電廠關閉的9個地區,和關閉前相比,一歲以下的嬰兒死亡率平均降低了17.3%,其中有的地方甚至降低了42.9%。

探究氚的危險性

在氚對地下水的污染之外,因為核電廠的常規排放,還有氚對空氣的(並非微量的)污染,刊登在《原子科學家公報》(The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上的專文「『探究氚的危險性』書評」指出這一點。

美國媒體《原子科學家公報》,源於二戰時日本遭美國投擲原子彈之後,由一群曼哈頓計劃科學家所成立的組織。創始贊助人為知名科學家奧本海默與愛因斯坦。關鍵議題的顧問群,包括40位以上的諾貝爾獎得主。

「藉由詳細的大氣擴散研究可知,因為Braidwood核電廠排放廢氣,讓周遭降下氚(HTO)。」核廢燃料池被認為是氣態氚排放的最大來源。

「探究氚的危險性」一書指出,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大範圍地未受正視。直白地說,比起過往所知的程度,對於氚被人體攝入時的健康影響,需要更多更多的關注與管制。

*圖說:美聯社報導紐約州在今年8月禁止已關閉核電廠排放氚廢水。(來源:美聯社

該書書評寫道,極度散亂的監管制度無法限制氚的汙染,遑論減少。舉例來說,州及聯邦政府的監管者無法確定,約兩百萬個在美國當地採購的出口標誌 (因為含氚可於無電力的情況下發光、下圖),到底有多少遭到非法棄置。

*圖說:含有氚的出口標誌,即便沒有電力也可以發光,但破損時會造成洩漏與污染。(來源: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

數十年以來,含有氚的標誌 (每個大約帶有25居里,或者25兆微微居里的輻射)已進入垃圾掩埋場,並頻繁造成水源汙染。一個破損的標誌足夠汙染整個社區垃圾掩埋場。

在垃圾掩埋場滲出液體中的氚含量,沒有管制標準——即使在2009年賓夕法尼亞州的掩埋場採樣測量輻射的結果顯示,比背景輻射高出數千倍。

在過去數十年中,每當氚洩漏事件造成公眾恐慌時,監管者往往宣稱人體可能接觸到的氚的劑量太小,無須擔心,藉以掩蓋氚污染的問題。

儘管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氚可能會溢散出基礎的輻射保護措施之外而造成危害,但許多機構,包含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在內,在氚的管制這方面仍然相當落後。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