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期執政?屏東公安勞權雙倒退!執政承諾?勞工行腳表達不滿意

文/2024工鬥、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訴求:
1. 明揚惡火案造成民眾死傷與消防員殉職,屏東縣政府應立即針對縣府疏失提出行政調查報告。
2. 屏東縣政府應盡速補充消防人力,改善消防員過勞情況。
3. 屏東縣政府應盡速召開協調會,要求屏基醫院回聘工會理事長詹智鈞。
4. 工鬥將展開全台行腳,呼籲勞工政見「尚未及格」的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候選人盡速回應七大訴求。

2024大選將至,工鬥將於12月2日起展開由高雄到台北的全台行腳活動,今日先來到屏東縣,針對這個台灣本島最南端的縣市,又是蔡英文總統的故鄉,民進黨也在此執政26年,所發生的勞動者遭到打壓、甚至失去生命的問題,提出警示和控訴。工鬥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和屏基醫院工會、消防員權益促進會一同揭露,目前的屏東縣政府的作為,在勞權、公安、甚至是縣民的生命安全上,都讓人產生非常大的疑慮,但卻未曾看到縣府積極處理。

首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郭明耀表示,2023年是對屏東消防員十分難過的一年。年初2月26日消防員蕭翰隆於支援公墓火警時殉職,而後9月22日消防員陳柏翰、施寶翔、鍾吉垣、賴俊儒於屏東明揚惡火殉職。一年之內發生五位消防員殉職,顯示屏東縣的消防員實處於危險的職場環境,救人之際卻難以保障自己的安危,亟需改善。然而我們看不到縣政府改進的作為,甚至針對10人罹難,包括4消防員、6名員工,逾百人輕重傷的明揚大火,至今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出相關行政調查報告。

試問,沒有徹底檢討,如何避免下一次悲劇發生?事發後我們才知道,明揚工廠違法存放危險化學品遠超過管制量30倍,也未依法進行申報。這樣的廠房在屏東縣還有多少?不論是2021年彰化喬友大火、或高雄城中城大火,地方政府皆有針對惡火真相公開相關的行政調查,並提出行政機關在公安、建管、搶救等方面應改進之處,或法制面可修改的建議。在消防員權益促進會多次敦促下,屏東縣政府依然拒絕進行調查,明顯是推卸地方主管機關的職責,更令人懷疑,是不是顧慮避免影響民進黨的選情,而把公安人命當兒戲!?

就結構性問題來說,消防員的職安問題與人力問題息息相關。據統計,112年屏東縣消防人口服務比(每一位消防員要服務多少位民眾)高達1:1293,對比亞洲其他城市如新加坡(1:925)、東京(1:731),明顯為高服務人口比。且屏東縣消防員每月工時高達300小時以上,對比一般勞工超出2倍甚至3倍,顯示屏東縣消防員過勞工時情況嚴重。試問,精疲力竭的消防人員,又要如何對屏東縣民的安全進行足夠協助?不管是考量消防員的過勞,或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要指出,屏東縣補充消防人力的工作刻不容緩。

10月6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共同於公祭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屏東縣政府應盡速針對屏東明揚惡火造成6位員工及4位消防員殉職的悲劇說明真相,然而,屏東縣政府自9月22日屏東明揚惡火至今,僅針對違法存放危險物品、及工廠未提供救災協助開罰召開記者會,但對於縣政府的疏失為何,仍未向社會大眾及家屬說明殉職真相。我們呼籲屏東縣政府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盡速提出行政調查報告,釐清事實檢討改進,避免下一場悲劇發生。

屏基醫院工會的詹智鈞醫師則指出,屏基醫院2020年4月解雇屏基工會理事長即他本人,此舉已經勞動部認定為惡意打壓工會,但院方仍不斷上訴,導致纏訟至今。我們質疑屏基醫院做為縣民重要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卻帶頭打壓醫療勞動者,令人擔憂除了影響員工權益,也成為醫療品質的隱憂。歷經3年半,屏東縣政府也未積極協助,未盡到相關責任!

詹智鈞醫師說明,大家都知道屏東一直以來都是就業薪資的後段班,這當然與產業結構、就業機會少以及就業人口大量流失到外縣市有關。但更不能忽略的是屏東職場不友善的部分。就拿屏基醫院來說,工會在2018年1月31日成立後,前三個月院方都把工會當成院內社團,完全不聞不問,關上所有協商大門。因為工會這邊持續的爭取,院方才願意將工會簽訂團協的目標,變成例行性會談的主要基調,但對於其他關於財團醫院盈餘分配、績效以及員工薪酬、甚至工會希望能夠增加一名勞工董事來增加董事會透明度的建議完全無視,讓原本應該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教會醫院,變成資方小老闆的囊中物。

更令人失望的是,在三年前,詹智鈞醫師因為為住院醫師爭取符合勞基法的工時,以及帶領其他醫師拒絕不合理的加護病房加班,被院方惡意解雇,在這期間,屏東縣政府勞青處也曾經與資方及工會共同開會,承諾若不當勞動裁決結果出爐,會讓詹智鈞醫師繼續擔任代表工會推派的勞方代表,參與勞資會議。但早在110年9月,屏基醫院已經被勞動部裁決認定違法,卻仍然拒絕詹智鈞醫師代表工會推派的勞方代表進入勞資會議開會,在這個過程中屏東縣政府勞青處則繼續裝聾作啞,令人感受到縣政府並未站在勞方這一邊。

不僅如此,今年4月份,屏基醫院對勞動部裁決提起的行政訴訟,也遭到行政法院駁回。這再度顯示了屏基醫院對詹智鈞醫師的解僱並不合法,而是違反工會法35條的打壓工會之舉。我們要問,一個對於基層員工領導組織工會就痛下殺手的的醫院,能夠營造良好的職場環境嗎?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因為勞動條件不佳,台灣一年有5000名護理師離職,已嚴重影響台灣人民的醫療品質。我們質疑,屏東縣政府對於屏基醫院打壓工會的袖手旁觀,長期以來,將影響基層醫護的權益保護,也影響對縣民的醫療品質前景。請縣政府採取具體作為,解決詹醫師非法解雇案!

最後,工鬥團體指出,今天站出來控訴的消防員、醫師,呈現了屏東縣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的不思改革,導致公安、勞權雙倒退。號稱總統故鄉的縣市尚且如此,其他縣市又是如何?距離總統大選剩下44天,但對於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公開提出的勞工政見,工鬥團體認為「差強人意」。因為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如何解決台灣勞工的低薪、退休缺乏保障等問題,大多避答或者承諾空泛,不敢對具體作法表態,令人失望。這也讓工鬥團體決心繼續抗爭,要求三位候選人必須正面回應台灣勞工的心聲。

自明天起,工鬥團體將以行腳、苦行的方式,持續12月2日至23日,從高雄走到台北,串聯台灣從最南端到最北端的勞工心聲。我們歡迎各界勞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腳隊伍。

工鬥提出七項政策提問:
(1)是否願意改善低薪?
(2)勞工退休如何保障?
(3)是否增加國定假日?
(4)不要再讓消防殉職!
(5)健全長照禁止奴工!
(6)是否提高雇主職災費率?
(7)是否降低工會組織門檻?
在11月初已將詳細說帖寄給各競選總部。請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盡快針對「尚未及格」的這份勞工試卷,趕快參加補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