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來一份侯康的居住正義自助餐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政策組珮珮

近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侯友宜 ,因其家人位於文化大學附近的「凱旋苑」租金遭外界質疑太過高昂。其副手趙少康甚至主張凱旋苑並非文化大學宿舍,而是屬於民間私人房子,應該遵循「市場機制」。

小歐盟認為,趙的說法簡直可說是「偷換概念」,忽視了文化大學本身也是間私立大學,其宿舍也不是公家機關,但不會因此就不具有社會責任和公共性。尤其是,因文化大學特殊的地理環境,學生基於通勤時間和人身安全考量,並沒有太多的租屋選擇。

也正如同屏東大學社發系教授邱毓斌所述,侯友宜日前所提出的「青年補助政策」,諸如:購屋免頭期款、1500萬全額房貸、利息補貼等等,其實都是透過政府力量介入市場機制。但當社會責任到了自己身上時,馬上又變成主張自由市場放任經濟。

不僅如此,亦如律師林智群所述,凱旋苑透過「一戶一門牌」的方式,讓每戶房屋現值均在10萬2000元以下,以規避整棟房屋理應繳納的高額房屋稅,變成全部免繳。小歐盟認為,這也是透過法規漏洞來規避社會責任,阻礙資源重分配和世代正義實現的可能。更凸顯出「市場機制」並非處於真空環境,其必然牽涉政治環境和社會關係。

因此,相比侯友宜居住政策主要著重在「購屋」和「發錢補助」的政見,只看見特定階級青年,小歐盟主張居住正義應擴及租屋族,正視當今青年貧窮和住房困境。政策面則由政府循「崔媽媽模式」和「社宅包租代管模式」擴大辦理,以消除像侯友宜家人這樣的房東逃稅、出租未登錄等地下化活動,以及消除頂加及違法隔間等公消安疑慮。

最後,小歐盟亦主張社宅包租代管應優先照顧到更多資源弱勢青年,諸如身心障礙、來自偏遠地區、剛從兒少安置機構離園、小爸媽、家庭高衝突、受暴、不被家裡接受的同志和跨性別等,讓每一位青年都能夠好好上學、就業、組建家庭,築夢踏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