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日學者:福島污染水海放是日本核能存亡的關鍵(下)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在前述日本官方單位提供的世界核設施氚排放量概況地圖裡,六所村再處理廠儘管尚未正式運轉,但曾有的氚排放,是他國個別核電廠20年以上的量。若是2024年順利竣工並正式運轉,氚排放量更加驚人,恐怕比中美兩國所有核電還高。這些資訊未能一併呈現,多少影響閱聽大眾的解讀。

氚的公害爭議

在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的日本官方說明裡,閱聽大眾除了無法得知日本有可能在2024年氚排放量就一舉超過其他核電大國之外,也很容易以為,作為對比的他國核電廠氚排放,沒有公害問題。

在東京電力官方網站寫道:「韓國的月城核電廠於2019年以液體的形式排放約91兆貝克的氚…..但是在其周邊,並無發現可能是氚造成的影響。」

然而,韓國月城、古里等核電廠在最近十年左右,接連遭到附近罹癌居民提告,還在2012年一審敗訴過,被法院命令賠償。

*圖說:韓國民族日報網頁截圖,在距離核電廠5公里處住了20多年的吳順子女士,展示她接受甲狀腺癌手術的傷痕。(來源:韓國民族日報

據韓民族日報報導,這些核電廠附近居住的村民,原本也認為核能是「沒有煙囪的發電廠」、「美麗乾淨的能源」。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他們才意識到,核電廠即便沒發生核災,也會有輻射污染。

因為村裡從以前就有很多孩子或老人罹患白血病或癌症死去,村民因此在2014年成立移居委員會;2015年在專家的幫助下,進行氚的內部被曝檢查。

結果,受檢查的40人全員檢出,且有劑量不尋常的案例,「一位5歲的孩子,身體裡有每公升17.3貝克的氚,比大人還多。」相對地,據說人體內的氚(總量)約為數十貝克,一名研究者以自己為例,他體內的氚約為每公升0.5貝克。

標準以下不賠償

氚公害的訴訟或研究,不單只有韓國有,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其他國家亦然。不過其中的訴訟或爭議,多半因為核安管制單位表示「排放在標準以下」而未能獲得賠償。

*圖說:加拿大安大略省官方諮詢機關(ODWAC)曾於2009年建議,氚的飲用水標準改為每公升20貝克。(來源: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另一方面,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官方諮詢機關(ODWAC)曾於2009年建議,把氚的飲用水標準降低至每公升20貝克,據說安大略省實際上達成此標準。也有美國州政府禁止附近已關閉核電廠的氚廢水排放。

氚的公害爭議,儘管在專家之間沒有共識,但核電廠附近的地方政府,如果能夠站在監督的立場,對居民的健康保障有好無壞。

2019年2月,日本長崎縣福祉保健部發佈研究報告,發現縣內居民白血病的高罹患率與死亡率,集中在靠近玄海核電廠的縣北,距離越近,罹患率與死亡率越高,可能是核電廠的氚排放所致。玄海核電廠所屬的九州電力,一度以高齡化做為解釋,但撰寫報告的醫學博士森永徹則以數據分析駁斥。

儘管有前述這些氚公害的爭議或研究,但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的日本官方說明裡,寫著「大自然裡也有氚」等無害說法,教人莫衷一是。這些官方論點,有不少日本科學家合作整理出相應的異議,閱聽大眾不妨一併參考。

*圖說:環境中,自然生成、核試驗等各種氚來源的比較。(來源:トリチウム汚染水海洋放出問題資料集

例如,由前東芝核電廠設計技術者後藤政志等人組成的「原子力市民委員會」,引經據典地編撰了「氚汚染水海洋放出問題資料集」(トリチウム汚染水海洋放出問題資料集),有興趣深入瞭解其他看法的台灣民眾,可以搜尋查找瞭解。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