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日學者:福島污染水海放是日本核能存亡的關鍵(上)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去年8月日本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相關爭議塵囂甚上,其中福島輻射污染水裡的氚含量,中日兩國之間的交互指責尤其受到矚目。

另一方面,早在2023年初,日本核能學者受訪時便指出:「問題不只是污染水,其實是日本核能的生死存亡。」含氚污染水在日本的核心問題為何,可以從近日的中日爭論開始切入。

日本政府決定海放,引發各界疑慮與中韓抗議。日本不分官方或民間媒體,紛紛介紹世界核電氚廢水概況,台灣媒體跟進,衍生「中國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量較日本多7倍」等新聞標題。

*圖說:日本鄰近各國和地區每年的氚處置量。(來源:日本駐華大使館官方推特))

以8月23日日本駐華大使館官方推特貼圖為例(上圖),即便只跟中韓單一核電廠相比,例如中國紅沿河核電廠2021年排放90兆貝克/年的氚,就比福島的22兆貝克/年高出許多。

然而,如果再對照,其他世界核設施氚排放量概況介紹,便會慢慢發現疑義。

*圖說:世界上各核設施氚廢水的年排放量比較,由左至右分別是,福島輻射污染水,韓、中、英、加拿大的個別核電廠,以及最右邊的法國的La Hague核廢再處理核設施。(來源:日本經濟產業省官方推特))

例如,日本經濟產業省官方推特在2023年3月貼出的,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氚含量,與他國核設施的比較示意圖(上圖)。

圖中福島海放的氚年排放量22兆,不但比中韓英法等國的單一核電廠低上許多(49~190兆貝克),跟法國的La Hague核廢再處理核設施的一萬兆貝克相比更是懸殊。

單就經濟產業省的這張圖,可以得到一個訊息:相較於個別核電廠,核廢再處理核設施的氚排放量,可以高出50倍到200倍左右。

簡單地說,一個國家如果有再處理核設施,氚排放量很容易超過其他國家所有核電廠的總和。

若是不熟悉日本核設施的人,只看前述日本官方提供的圖片與資訊,會很容易覺得,福島海放的氚排放量相對來說小很多。即便要計較氚排放量,福島或日本,也絕對不是頭號罪犯。

日本也有再處理廠

問題在於,日本也有再處理核設施(青森縣六所村再處理廠)。據資源能源廳2020年在眾議會的答覆,若正式運轉,日本六所村再處理廠一年的氚排放量,最多高達1京8千兆貝克(1萬8千兆),是前述法國La Hague再處理核設施1萬兆的1.8倍。

「如果福島輻射污染水裡的氚排放不被社會接受,六所村再處理場也就無法運轉了。」2023年1月,日本核能學者小出裕章在接受共同通信社採訪時,一語道破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與再處理廠同舟一命的關係,「即便反對聲浪大,日本政府一定會海放。」預告了去年8月的海放事實。

飽受核廢問題等困擾的核能,寄望核廢再處理延續產業生命。然而,六所村再處理廠數十年來狀況連連,完工一延再延。其鉅量的氚排放,也長年受到日本民間與國會的關切

例如,2015年4月國會議員川田龍平質詢,指出六所村再處理場(正式運轉後)的氚排放,是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1萬倍,及官方氚檢測數值無法反應真實狀況,缺乏公信力等問題。

日本青森縣六所村再處理廠,於1993年動工興建,原本預定在1997年完工,因種種狀況延期達26次,至今尚未完工。據2023年9月底日本媒體報導,官方希望儘早在2024年上半年完工。

儘管六所村再處理廠尚未完工與正式運轉,但在2006~2008年的實驗作業裡,氚排放達2150兆貝克,約為前述福島輻射污染水30年海放總量860兆貝克的2.5倍。

此外,對於2150兆貝克這個數據,普林斯頓大學科學與全球安全項目顧問(Science and Global Security,SGS)田窪雅文有異議,他在綜合政府資料試算後認為,應為5000兆貝克。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