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自由的傳承:鄭竹梅談鄭南榕逝世35週年

文/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今日(4月14日)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閉幕講座,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亦是鄭南榕女兒的鄭竹梅進行演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表示:「好民的成立受到鄭南榕的啟發,希望在台中進行民主文化的深耕,讓台中市民不只是市民,也是好公民。」鄭竹梅也指出:「談論過去從來不是為了仇恨,是要從未來看過去,為了讓下一代過著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鄭南榕自焚殉道35周年,會中播放《自由時代-鄭南榕1947-1989與他的時代》紀錄片,紀錄鄭南榕在1988年12月,因為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被處以『叛亂罪』,行使抵抗權拒絕出庭,一直到隔年1989年4月7日以肉身抵抗,自焚殉道的過程。鄭竹梅表示其實一直以來,她都在練習適應單親家庭的生或、如何跟離去的人相處,以及理解台灣的過去。

鄭竹梅也說直到前幾年促轉會成立後,她才透過「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申請鄭南榕及葉菊蘭的相關檔案,她發現檔案其實是扭曲的鏡子,裡面都是黨國的壓迫以及社會壓抑。這些年她透過閱讀以及訪問家人,試圖理解與尋找記憶,也以此呼籲現場的民眾:「我們可能是最後一個有能力理解並跟上個世代共場的世代」,如果現在不記錄下來,「再一個35年後將無從問起」。

現場聽眾提問鄭竹梅,針對過去的受難者經歷要怎麼做到有意義的傳承與理解?鄭竹梅首先表示,她們一直認為鄭南榕是主動選擇自焚的「抵抗者」、「抗爭者」,但希望透過更多面對面溝通,讓參加者有所連結,讓任何有感情或具備普世價值的人,聽到故事會有所感動。

林芳如也接續表示,期望自由路上藝術節在鄭南榕自焚殉道35週年的時刻,讓新世代的台灣人清楚怎麼過去的主張與行動,及台灣的想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