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培力

板橋社區大學:作個獨立特派員

電視轉來轉去、報紙翻來翻去,看起來都是一?個樣?想從大眾媒體上「獲取新知」,看到的卻都是廣告、政治惡鬥、名人緋聞、八卦醜聞與暴力色情!但是,我? 們的孩子卻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本次課程將帶領大家揭開「媒體綁架觀眾」的真相,在解讀媒體之際,也解「毒」媒體。讓我?們一起健康看電視,並且成為一名 「獨立特派?員」。課堂中不僅會觀賞精彩的地方紀錄片、討論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新聞大小事」,?也將重新定義「我?們想要知道的資訊」。

主辦單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板橋社區大學

講師介紹:
蔡蕙如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生、曾任消費者報導特約採訪編輯,目前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研究與教育推廣部主任、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媒體觀察站」節目主持人。

周志村
公共電視PEOPO新聞平台。將教導大家近用網路資源、認是公民媒體與PEOPO平台,輕鬆成為一名公民記者。

陳昆龍
參與過「別讓媒體綁架你的孩子」、「做個獨立特派員」課程的社大老學員,積極關注社區相關議題,影像社區議題作品有:「溼地生態」、「莊敬華園資源回收」、「給你機車道」等。目前為公共電視PEOPO公民記者,BLOG:www.peopo.org/dinosaurutopia

課程內容:

一、媒體亂象,亂在哪裡?(9/4)

總論介紹當今台灣媒體亂象,並且放映紀錄片「有怪獸」。
請大家一起來說說看自己觀察到的媒體現象。
※第五週要準備老照片,說故事!
※提醒大家在五周後的社區議題討論課,依人數分組,期末要共同完成一個有關社區議題的報導)

二、新聞中不能說的秘密(9/11)
報紙、電視播出的新聞真的是新聞嗎?我們看到的資訊是真的嗎?新聞中到底有什麼被隱藏的秘密是我們應該知道卻還不知道的呢?(探討作假、八卦化、藐視人權、廣告化的祕密、置入性行銷)

三、媒體兒童。問題兒童 (9/18)
現在的兒童無時無刻都在使用各種媒體:網路、mp3、線上遊戲、電視、廣告、漫畫…等。到底媒體如何幫兒童洗腦,兒童又受到媒體多大的影響?小朋友是怎麼學會「喜歡吃速食」的呢?

四、廣告的奧妙(9/25)
廣告的魅力有多大,看著小朋友總是吵著要你買電視上最新流行的玩具你就知道了!廣告除了有鼓勵消費的秘密,其實也形塑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甚至是對於性別刻板印象的想法。那麼,廣告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五、舉手之勞,改變媒體!(10/2)
電 視頻道高達100多個,但是卻有遙控器轉來轉去仍無法停下來的感受。到底台灣的媒體環境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們沒有叫好又叫座的節目可以看呢?而面對台 灣媒體總是政治謾罵、娛樂八卦、血腥暴力的內容呈現上,身為公民我們是否有可能改變呢?(答案是:有的!!)提醒大家下週可以準備老照片與大家分享,說說 老照片裡的人物與故事

六、認識我們的故事-老照片說故事(10/9)
老照片說故事活動:先從我們身邊熟識的人物與故事談起,再延伸到我們和週遭環境、這個社會有何關係?

七、社區報導與紀錄片觀賞與討論(10/16)
有關採訪報導、企劃寫作的要點。觀賞紀錄片《河口人》(56min)探討淡水河口漁民討生活與淡水河變遷的關係。分組導論與報導內容與方式可能的形式

八、公民新聞概念與實務 (10/23)
請公共電視PEOPO周志村介紹公民新聞
討論大家的專題

九、架設網路部落格與實務剪接(10/30)
請公共電視PEOPO周志村
大家討論社區議題

十、公民週(11/6)

十一、社區議題討論與紀錄片觀賞(11/13)
觀賞紀錄片「天堂路」與映後討論
在地居民、黑道、環境汙染之間的關係

十一、校外媒體參訪(11/20)

十二、成果發表與分享(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