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公佈立法院缺席前三名,誰是「大雄」?

yan3國會不透明,公督盟將赴立法院現場觀察
回應國民黨,公布缺席排行榜前三名

尋找立法院裡的「大雄」,給他「加油、鼓勵」!

第七屆立委當選至今兩個月,老百姓用選票選出立委,至今卻仍缺乏即時了解立法院開會實況的管道,立院像個黑箱,老百姓想瞭解,卻只能像瞎子摸象,令人氣結。

立委用各種方法規避監督,想請假就請假、想缺席就缺席,反正也不會扣錢跟記過。每天不上班,也可以穩當混四年,領錢領的笑呵呵,老百姓生氣也無奈何。

四十多個民間團體結盟成立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即日起將到立法院幫人民了解立委在幹什麼?幫老百姓解答謎團。目前將從經濟委員會開始,以後再次第擴大到其他委員會。

公督盟於第七屆立委選舉前後,共發動三波承諾書簽署活動,截至4月2日止,扣除正、副院長,共有82位簽署,尚有29位未簽署,其中在八個常設委員 會的召委名單中,只有經濟委員會的兩位召委均簽署承諾書(簽署情況如附件),公督盟預計先行拜會邱鏡淳委員,尋求支持,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可以到委員會中 現場觀察、監督,並宣示現場監督正式起跑。

第七屆立法委員自2月1日就職以來,扣除年假,經由黨團協商,遲至2月22日才正式開議,隨即又於3月17日起停會一週投入與立法委員職務無關的總 統大選。好不容易總統大選結束,該正式投入工作時候到了,但還是有些立委繼續缺席,像極了小叮噹漫畫中不愛上課,愛耍賴皮的「大雄」。立委不開會一天仍可 領6,000元薪水,人民血汗錢就這麼被浪費掉。公督盟呼應國民黨日前提出的自律公約,特別整理了2月1日至3月26日期間所有立委的出缺勤紀錄,並率先 公佈,幫人民找出誰是立法院裡的「大雄」!讓我們幫立委「他律」,希望他們養成好習慣後,未來也學會自律。

◆日 期:2008年4月3日(四)上午09:00-10:30

◆地 點:立法院前

◆主 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出 席: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和平發展教育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

聯合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

◆流 程:09:00-09:20 拜會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邱鏡淳

09:20-10:00 進入經濟委員會現場觀察

10:00-10:15 在經濟會門口附近公布立委缺席排名,公佈誰是大雄

◆新聞聯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何宗勳執行長0920-329-493

http://www.cc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