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歷史系師生組口述史團隊 紀錄318以來的台灣民主故事

文/鄭宇融

28602

反服貿攻占立院行動已延燒13日,過程中感召越來越多民眾關心服貿議題,並自主走上街頭參與發聲行動。今(30)日更有五十萬公民響應走上凱道,向政府表達退回黑箱服貿的堅定訴求,寫下台灣民主發展新頁。

關心服貿議題的公民當中,有一群歷史系學生組織成口述歷史團隊,將以口述史的研究方法,紀錄3月18日以來發生的民主故事,包括318佔領立院行動,323攻佔行政院與遭受國家暴力鎮壓,以及330全民上凱道等。此行動由台師大台灣歷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帶領,獲得台大、師大、政大、北大、成大、清大等校共計40名歷史系學生響應。

28603台史所研究生陳偉欽指出,這是一場正在發生的歷史,是台灣人民用血淚換來的民主過程。陳偉欽期望學以致用,透過所學整理史料,記錄學運。他認為這比在學校上課學習更有意義。

口述歷史團隊已從立院週遭開始進行紀錄,未來將追朔318學運的始末,特別是323攻佔行政院以及人民遭國家暴力合法鎮壓的情形。預計訪談太陽花學運核心幹部,再向外延伸至參與學運的志工團隊與民眾等。目前尚未決定以何種方式將紀錄呈現給大眾,團隊成員認為記錄當下是首要之務,也希望更多歷史學系的學生能共同響應此社運紀實行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