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界關廠案 高鳳學院退場 教育部任師生自生自滅?

1618463_10152150577801880_1994818337_n教育界也出現大學的關廠案!位在屏東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是台灣技職教育中最新成立的技術學院。因少子化衝擊,今年2月14日匆促停辦後,成為台灣「首間停辦」的大專院校。但是高鳳的教職員一共遭校方欠減薪4500萬,學生受教權也大受影響,在轉學安置以及學分換算都跳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再四月中開記者會,教育部在高鳳退場的案例上,至少有六大瑕疵缺失。

第一個瑕疵是教育部有輔導跟沒輔導都一樣。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提到,教育部一開始明知道1998年起台灣人口結構出現變化,漸現少子化危機,還是准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在2004年設立。高鳳在成立5年後即開始對教職員減薪,去年2013年五月開始教職員只拿到一萬元。僅過十年,高鳳最晚成立 最早停辦。教育部雖在四年前介入輔導,過程中卻任其高鳳師生自生自滅。

第二個瑕疵是教育部不依私校法作為。高鳳董事會運作不當,教育部依私校法「聲請解散董事會」,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卻說「根據私校法完全無法處理教職員減欠薪問題」。第三跟第四個瑕疵則是讓師生都很茫然,教育部完全對被迫離職的教職員不聞不問,因為開學前即停辦,有的原本是專任的老師被迫離職後,其他學校也都安排好課程及師資,可能只找得到兼任的職缺,薪水就被打折一半。有些還找不到工作,或是被迫轉換職場。

教育部更是不尊重學生受教權,就要開學了就停辦,選擇轉學的時間只有十天,轉學後學生的學分換算完全不被承認,導致大四生原本修夠學分可以畢業了,因為轉學後變成學分不夠還得重來,學生求助無門,只好找已經離職的老師幫忙,記者會上不願露面的只用電話說明的老師,說轉介他校的學生還被看輕,認為倒閉的高鳳來的學生素質不好。

第五第六瑕疵是教育部拒絕負責,高教工會認為根本不是退場示範案例。2月12日李彥儀司長在與教職員座談時,針對教師安置又說:「這是雇主的事,雇主應該在未來要關心你們員工和教師的安置問題,不是教育部的事…」,並要教職員找出任何一條法條,說教育部要負責教師安置問題?甚至放任校方積欠教職員4500萬薪資,而且拒絕代位求償

值得注意的是,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也已經停止招生,也曾發生教職員欠減薪問題。遇到學校出問題,教育部只會發文要求董事會解決。私校退場怎麼退?產生流浪師生怎麼辦?高教工會認為,教育部的「輔導改善、轉型活化」機制只是口號,實際上一再違法放任校方侵害師生權益,包庇董事會坐享鉅額利益。

更多詳細內容:2014.4.23高教工會新聞稿http://www.theunion.org.tw/news/337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