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野學者講堂-18年之後(上)

活動名稱:野學者講堂-18年之後
活動時間:2008. 11. 25(五)1900~2100
活動地點:高雄市城市光廊(五福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活動講者: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教授
紀錄片:憤怒的野百合

今日的「野學者講堂」主要是回顧十八年前的野百合運動,對比十八年後的野草莓運動,到底學生進步了多少?亦或是時代又退步了多少?在活動開始前,野草莓運動發起人李明璁南下高雄,前來參與活動,並藉此機會,鼓舞高雄野草莓的同仁,也為這次的活動做一個簡單的開場。

由於這次的活動談的是野百合運動,因此邀請到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分享經驗,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邱毓斌、成功大學政經所教授王金壽、以及自由作家丁勇言。在看完《憤怒的野百合》後,他們除了陳述當年參與野百合學運的經驗外,也分享了參與公共事務對他們的人生有何啟發與影響,肯定前來參與這次學運、關懷社會改革的學生與民眾。

而成令方教授也提到,現今的社會已不像從前,人民總是害怕而噤聲,今日的時代已能容忍更多歧異的聲音,弱勢朋友也有更多發言空間,只不過如果要讓群眾的力量可以更加集中,建議大家組織一個行動團體,一方面吸收多元意見可以增加學習教育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能讓關心社會的群眾,有更多集體的行動能力。也許高雄野草莓會有解散的一天,但群眾的力量不應隨之消勢,因為所有的社會運動都會有退場時刻,這並不意味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學生們將回歸校園,透過跨校性的學生運動聯盟,推動議題性社團的成立以發揮影響力,,喚醒更多學生參與社會改革的意識,共同寫下台灣民主的歷史紀錄。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