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漢生病患者二人之死:國家應該保存的負面歷史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一直以來不斷譴責國家強制隔離患有漢生病(痲瘋病)的病患,並為了取回其人權不斷持續奮鬥的兩位前患者在五月份相繼過世。隨著這些前患者逐漸老去,未來可能無法親自將自身的經驗公訴於大眾。為了將政府處理漢生病有關的負面歷史保留下來、以及不再讓相同的事情再次發生、應該盡快將全國所有的漢生病療養院保存下來、並適當的進行利用。

儘管漢生病的傳染力極弱,政府仍從1907年開始持續90年間無差別的強制將患者以及曾經發病的人隔離至深山或離島的療養院中。這樣的行為僅僅是政府認為不要讓患者的身影被歐美人士看見,以免被當作國恥。這項隔離措施已在2001年經由熊本地檢署判決是違憲的行為,國家也承諾會負起向前患者致歉以及協助他們回到社會生活的一切支援。但由於根深蒂固的偏見與歧視,造成許多前患者至今仍與家人無法團聚、甚至連自己原本的名字都無法使用。

平均年齡83歲的前患者們仍在與時間戰鬥

5月9日至11日間於群馬縣草津町舉辦了漢生病市民學會總會・交流協會。在10日的聚會中對前一天突然過世的全國漢生病療養院入院者協議會會長、神美知宏進行了默哀儀式。但隔天(5月11日)的早上卻傳來了漢生病國賠訴訟全國原告團協議會會長、谺雄二的死訊。這兩位在生前為了前患者們的權利不斷地在第一線與國家交涉著。對此,國立療養院『栗生樂泉園』的入院者自治會會長、藤田三四郎代表前患者以及所有的支持者說:『失去了這兩位重要的人物令人感到心碎』。

做為見證並利用詩歌描述對漢生病的偏見與歧視之歷史的前患者們在這幾年間相繼的過世。根據全國漢生病療養院入院者協議會(全療協)的統計,至5月1日為止,全國的13個國立療養院中的前患者共有1840人,平均年齡為83.6歲,但每年約有150人相繼過世。

利用懲戒房的再現來傳達侵犯人權的行為

在兩人去世的10天前,為了重現懲罰全國的漢生病患者的懲戒房資料館於栗生樂泉園完工。每一間房間只有4.5個榻榻米大,周圍是高4.5公尺的牆壁連陽光都無法照進來,冬天即便是零下15度也沒有暖氣、僅供給少量的食物。1938~1947年間監禁了93人,其中最長的監禁時間達549日。其中有23人在監禁過程中或是一出監禁房就因故死亡。

在黑暗中想起曾目擊被監禁的青年模仿烏鴉叫或是在吃飯用的木箱中放入大便的前患者覺得這些人似乎已經瘋了而感到難過。從懲戒房遺跡中出土的蛋殼以及牛骨可以看出當時的飲食,以及當時的患者在極度艱困的狀況下以堅強的意識生存下去。

全療協和全原協認為「療養院是強制隔離的場所,如同奧斯威辛集中營 一樣都是國家負面的財產」,並希望全國所有的療養院以及院內的納骨塔都由國家負起責任將其永久保存下來。如果能保存成功,可以懲戒房資料館的方式提供體驗當時患者們所遭受到的人權迫害,以及感受當時生活在其中的人們那份堅強的生命力。但是,厚生勞動省很明確的表示這是不可能的。只能以保留13個國立療養院中部分的建築物為前提來協調討論。

重現懲戒房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國立漢生病資料館的黑尾和久課長說「必須在被歷史的黑暗面埋葬之前控制下來」。儘管是國家機構卻幾乎沒有留下正式的資料,就連當時的前患者也大部分都過世了,全國的療養院保存也正與時間賽跑。谺先生生前認為「這正是各療養院內被剝奪人性尊嚴的我們經由100年間的戰鬥才得以回到世間的存在證明,是我們國家的人權之鄉」,並希望能夠保留所有的療養院。因此國家目前更應該正視這項訴求。

身為谺先生生前最後的詩文集遺作「死ぬふりだけでやめとけや」的編輯、姜信子小姐對神先生和谺先生的過世表達哀悼,並表示「當事者過世後被交付詩歌的我們應該如何思考、表現、行動、傳達有關生命的意義。我們正站在最先端的地方」。為了繼續傳遞漢生病的問題,實現不被奪取平穩生活權利的社會,必須開始傳承這兩位巨星的遺志。

新聞來源:
http://mainichi.jp/・・・/news/20140619org00m040003000c.html
圖片來源:
http://mainichi.jp/shimen/news/20140619ddm005070007000c.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