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自由不是一個禮物,而是一個任務

文/ 滕彪 維權律師

剛來香港時,別人問我香港好不好,我脫口而出:當然好了,因為這裏沒有地溝油,沒有防火牆,沒有國保。來這兒快兩年了,一邊做研究、一邊做人權,腳踏兩隻船。香港在做中國研究方面的優勢自不必說:兩文三語,資料豐富,學術自由,人才濟濟,教學相長。

但對於人權工作的優勢就更突出。一、沒有安全問題,不會被喝茶、被取消會議、被軟禁、被失蹤、被勞教、被尋釁滋事、被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二、沒有時差。人權工作有時需要最快的反應,幾個小時的延誤就可能大大影響營救效果。我在美國開會時,中國抓人了,那邊是睡覺時間;等起床了,中國又該睡覺了。三、空間距離近。就隔一條深圳河,從廣東省內說來就來了,從其它地方來也不算遠。來香港比去歐美省時間、省錢多了。回中國搞調查、搞活動,道理一樣。四、基本沒有語言障礙。五、言論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遊行示威自由。搞組織、搞會議、轉資金、出版書、舉標語、發傳單,和中國大陸比起來,簡直就算沒啥限制。六、國際化。這裏有大量的國際性、地區性、地方性的人權組織,有各國領館,有色彩紛呈的媒體,有數不清的國際會議。七、關心中國人權民主的泛民派和偉大的香港市民。從25年來紀念六四的燭光紀念晚會,從港人對李旺陽、趙連海、劉曉波、高智晟、艾未未等人的呼籲,就可以感受到香港的力量。

但這最後一點,其實是香港人的焦慮。很多人想當然地以為,香港有民主、有自由,不必擔心會有什麼大的人權問題。其實不然,香港的民主,除了存在「功能組別」、「分組點票」這類變態的東西之外,還被北京當局明裏暗裏地操控和干涉。香港的自由,已經被蠶食、污染、摻沙子,媒體被中共資本滲透開始變色,明報劉進圖被刀砍、新聞工作者多次被暴力襲擊卻幾乎沒抓到兇手,王丹、吾爾開希、楊建利等大量民主人士無法來港,一些人權鬥士被當作麻煩製造者取消回鄉證,楊匡、姚文田等人被判刑,中共操控的「愛」字頭流氓團體污染香港自由,幾家出版社受到威脅不敢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專制淫威之下,一些記者、學者、社運人士不得不自我審查……。而《白皮書》橫著出世,野蠻霸道,什麼「全面管制權」之說,基本等於撕毀了《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關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規定。這一切的背後,當然是敵視自由民主的北京政權。專制力量今天可以滲透議會、政府、媒體、公司,明天就可能滲透學校、司法、教會,那樣的話,香港就離大陸化不遠了。「佔領中環」運動就反映了港人深深的危機感。

自由從來都不是一個禮物,而是一個任務。香港人最清楚這一點。紀念六四、七一大遊行、反23條大遊行、撐傘撐普選大遊行、反國教運動、新聞界反暴力遊行、法律人黑衣靜默遊行、622民間公投等等,香港人走上街頭不斷地呼喊。沒有這呼喊,香港就會出現因言獲罪的法律、強制洗腦的教材,也許還會有城管、國保、廣場舞和紅袖箍。

自由繁榮的「東方之珠」必須有高度的自治,香港的命運應該由港人決定。我不反對香港獨立。但如果認為港人的自治或獨立,可以不觀察、不關注、不思考「中國」,那就大錯特錯了。沒有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香港人不可能有真正的普選、真正的自由。我的這個說法,曾被一些人誤解。我當然不是說,香港的民主抗爭只是大陸民主事業的手段;也不是說,大環境不變的話,香港人的抗爭沒有意義。香港民主不是什麼其他目標的手段,它本身就是香港人的權利。即使香港民主真的不利於什麼大陸民主,或者祖國統一,或者經濟發展,或者什麼民族感情、地緣政治,那也必須爭取香港民主。

但香港無法獨善其身。即使香港明天宣布獨立,北京對香港的強大影響還在,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日常生活。單靠香港也難以中共專制政權。中國民間應該支持香港民主運動。香港民主自由不保,中國民主化將異常艱難。在支持大陸民主和人權方面,香港人長期以來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香港已經開始處在新的危機中,現在到了中國民間社會行動起來,和香港人一起捍衛香港民主自由的時候了。

繞了這麼遠,該說到正題了。秉權兄讓我為他的新書《踢爆國情2》寫序。我感佩他的努力,無法拒絕。他關心香港的時政,評論起來得心應手。但同時作為資深的新聞工作者,他與大陸各界人士交往甚多,與“黑五類”打成一片;他跑的地方太多了,從恐怖事件發生地、人民大會堂,到上訪村、孤兒院;他採訪川震受害者、政治犯家屬、維權律師、省長部長,在新聞“戰場”中,多次受到“喝茶”、扣留、騷擾、跟蹤甚至毆打。——寫“中國國情”,他有經歷、有體驗、有思考,更重要的是,有良知、有勇氣、有健康的判斷力。他沒有臉譜化、簡單化地看中國,而是呈現中國的複雜性、豐富性,尤其是被專制政權可以遮蔽的那些更重要、更驚心動魄的事實,與讀者一起感受中國的脈搏。也許專制政權不像看起來那麼強大,如果我們深入瞭解它的話;尤其是,如果我們不斷進行抗爭的話。

秉權兄是接地氣的好記者,也是接地氣的好教師和好學者。他曾在港大課堂上邀我講中國維權運動,我發現他的學生們(包括男生)常用崇拜的眼神看著他。願秉權兄不要驕傲,再接再厲,帶領年輕學子和新聞工作者,為香港和中國的自由事業,多多拼搏。

因此我不惴淺薄,樂為之序。

圖片來源:http://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huashengdunshouji/dc-02042014103655.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