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內湖通檢會議「滅火器」杯葛 環團憂慈濟案黑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北市啟動「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昨(10/15)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舉辦第一次專案小組「簡報會議」,由於通檢中包含爭議多年的「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台北市都委會開會前兩天才在網站上公佈,言明「將不邀請陳情人或團體到席旁聽,亦不提供發言登記」,引發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樹黨、青年佔領政治及當地居民等人的反彈,到現場杯葛會議。會議還沒開始即遭陳抗人士在會議室內噴灑滅火器,引發召集人及都市計畫委員譴責。雙方協調後,環團要求北市府在行政程序上應在兩週前公佈開會時間,並讓所有人旁聽。環團認為主席陳武正支持慈濟案,行政不中立,要求撤換召集人。

141015-3

本次會議15日舉行,都委會在一週前就發文通知專案小組委員,在網站上公告則是13日下午三點,民眾獲知訊息僅有兩天時間。針對網站公告:「本次會議屬簡報會議,將不邀請陳情人或團體到席旁聽,亦不提供發言登記。」都委會執行秘書劉秀玲表示,簡報會議不邀請陳情人或團體旁聽,是因為整個內湖區有1700件陳情案,委員們得先行劃分各個生活圈,之後才會針對每個生活圈的陳情人發書函通知。但是現場有民眾要旁聽還是可以旁聽,沒有拒絕民眾旁聽的權力。

141015-7

環團與居民最擔心的是,副市長張金鶚曾說要優先審議慈濟案,今天的會議又不邀請旁聽,使人人心惶惶,擔心是不是「假通檢,真個查?」劉秀玲說,大家最擔憂的慈濟開發案,只要是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通檢,其中有涉及保護區的案子,都要抽離在保護區通盤檢討專案小組審查,而不只是在個別通檢中審查,反而是雙重審查。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常務理事洪美惠今天公佈本案召集人陳武正一封信件,陳武正言明「個人全力支持慈濟內湖國際志工園區」,被認為是行政不中立。而除了慈濟開發案,洪美惠說,6月舉辦過多場通盤檢討說明會,她已經向都發局說明通盤檢討的主計畫及細部計畫書有很多缺漏,多項更違反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

召集人陳武正嚴厲譴責今天的「滅火器事件」,他說專家委員受委託執行北市府的公務會議,遭到滅火器迎面噴灑:「你們沒聽簡報,就先噴滅火器!都委會有一定程序讓陳情人發言,這只是我們正式審議前先了解、屬於內部程序上的準備工作,這樣對我們的侮辱可以嗎?」都委羅孝賢及張桂林都被滅火器嗆到,他們認為今天的「簡報會議」不是黑箱隱瞞,畢竟通檢範圍太大,先有內部會議釐清案子並沒有問題。羅委員說:「現在資訊暢通,公務會議不可能有誰隻手遮天的狀況。我不能認同今天所受到的待遇。」內湖居民洪美惠反駁,不清楚滅火器是誰噴灑,但就她而言,一般民眾所得知的開會通知是模糊的,沒有議程。就她最關心的慈濟內湖開發案,又併到通盤檢討中,看到這樣讓人恐慌的公告,才會讓許多自主公民前來抗議。

141015-5

樹黨潘翰疆及都委羅孝賢在滅火器粉末中起口角衝突

141015-2

會議桌上的咖啡及午餐覆蓋粉末

由於現場民眾非常在意都委會行政程序,劉執秘表示,會議室遭到破壞,相關單位也已離席,今天不是正式會議,仍可讓委員先聽簡報。之後會再安排一次簡報會議。她說這次讓民眾產生誤解,未來保證盡可能在一週前上網通知,議程及討論議題完全公佈。青年佔領政治的林佳諭及鄭允強則提出三點訴求,要求會議應在14天前通知,會議過程要網路直播,撤換行政不中立的召集人陳武正。

協調會議約在四點多結束,台北市政府因「滅火器事件」向在場民眾提告妨礙公務,通知信義分局盤查現場旁聽民眾,由於環團及各民眾不願意提供資料,被大批警方圍堵在台北市政府西南區八樓走廊,最後強制將二十人帶到信義分局三張犁派出所,其中包含警方不願查明身分的公庫記者及另一名公民記者,並將所有人留置警局到晚間八點。最後警方確定一人毀損公物移送,其他人就地離去。警方執法過程中,曾將施放滅火器者壓至在地,又讓他離去。所有人參與旁聽只因為都在會議室現場而遭警方限制人身自由,最後無疾而終,顯示北市府及警方對於陳抗者選擇性執法,更妨礙記者新聞及人身自由。

141015-6

    台北市政府西南區八樓會議室外,警方包圍旁聽民眾,阻擋離開

141015-1警方制伏噴灑滅火器者

滅火器與新聞自由事件簿

發生什麼事:內湖通檢會議「滅火器」杯葛 環團憂慈濟案黑箱
公庫抗議聲明:公庫記者採訪遭警拘留 抗議警方限制新聞自由!
公庫記者真情實錄:我在採訪,卻被帶進警局
獨立在線:警察憑什麼抓記者!

標籤: , , ,